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钱江晚报:日本足球有人恐惧没人不服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1月31日07:09
  李元梦

  亚洲足球霸主是谁?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这一答案揭晓,日本队在加时赛绝杀更具身体优势的澳大利亚队,短短20年里第4次捧起亚洲杯冠军奖杯,超越伊朗和沙特成为亚洲杯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去年中国在GDP总量上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想在足球成就上超越日本,没人能给出一个时间表。

  球衣绣上了四颗星

  以1∶0战胜澳大利亚队后,日本队完成了一个壮举:在最近的六届亚洲杯中,他们四次打进决赛,在决赛中无一失手,全部取胜,四次获得亚洲杯冠军。捧杯的那一刻,他们也终于超越了曾三夺亚洲杯冠军的传统劲旅沙特队和伊朗队,成为了亚洲的王者。日本足球如今在亚洲的地位,就相当于西班牙足球在世界上的地位。

  在亚洲足球的历史上,日本足球绝对算不上是老牌劲旅,自1956年亚洲杯创办以来,前10届杯赛的桂冠都与日本足球无缘。但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足球开始追求技术流派,学习桑巴风格,大规模引进知名外援后,日本足球的水平突飞猛进。1992年,他们的不懈努力终于收获了成果,在日本本土举行的亚洲杯中,他们在决赛中以1∶0击败了沙特队,第一次捧起了亚洲杯。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日本队在决赛中再次1∶0击败卫冕冠军沙特队,亚洲足坛新老霸主实现了交替。2004年亚洲杯,日本队以3∶1击败中国队,成功卫冕。

  可以说,进入21世纪后,日本统治了亚洲足球。但日本队并未满足在亚洲获得的成就,他们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他们锲而不舍地追逐欧洲足球高水平国家,“脱亚入欧”便是他们的理念。在本届亚洲杯上,日本队一直以自己先进的足球理念、整体的控制性打法以及主动进攻的战术,将每场比赛掌控在自己习惯的进程和节奏中,即使落后,也不急不躁,展现出了建立在实力基础之上的自信和从容。

  本田圭佑荣膺MVP

  本次亚洲杯,日本队最大的收获是年轻球员的全面闪光。长友佑都、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冈崎慎司等人都是本届亚洲杯的明星。

  在最有价值球员评选中,今年25岁的本田圭佑如愿成为MVP。决赛前,本田圭佑透露了自己的3个目标:亚洲杯冠军、最有价值球员、决赛进球或者助攻。虽然最终没能在决赛中进球或是助攻,但是冠军加MVP的荣誉足以证明他的价值。本田圭佑在去年的南非世界杯上就以两个进球和戏耍丹麦队后卫而一举成名,在本届亚洲杯上,盘带、传球、射门、防守无所不精的本田圭佑是最有威胁的球员,其传威胁球的能力冠绝亚洲。

  在出色的整体足球之中,不管主力还是替补,每个个体都可以发挥极大的作用。昨天的比赛中,澳大利亚队利用身体优势创造了比日本队更多的威胁,但日本队在加时赛上半场才换上的前锋李忠成成为决定性的人物。他在第109分钟时接到长友佑都在左翼下底后的传中,在禁区中路用一脚教科书式的左脚凌空抽射攻入制胜一球。李忠成在赛后透露了他的秘密咒语,称自己在替补上场前一直不断对自己说着同样一句话:“我要成为一个大英雄。我要成为一个大英雄。”结果,这名韩国裔的射手真的成为了日本队的英雄。

  日本主帅扎切罗尼赛后就说:“这支球队伟大的一点就是,替补球员总是能带来好结果。”扎切罗尼的兴奋是有道理的,日本队替补后卫伊野波雅彦在1/4决赛顶替停赛的内田笃人上场,结果在最后时刻接香川真司的助攻打入了制胜的一球。

  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日本足球还将源源不断地培养出更多的香川真司、本田圭佑,而从目前的亚洲足坛来看,除了韩国,其他国家在足球青少年的普及方面都很难和日本抗衡。亚洲足坛的旗帜,日本将一路扛下去。
(责任编辑:迎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