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长春晚报:别忘了,日本足球也学过我们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作者:李刚
2011年01月31日17:37

  二三十年前,日本足球在亚洲足坛还不入流。可如今,他们已4次登顶亚洲足坛之巅,散落在欧洲各大联赛的日本球员也成为亚洲足球的象征。

  对于职业化17年的中国足球而言,日本足球的成功之路是一个课题。毕竟,同样的时间段里,中国足球误入歧途,不仅早已难望日本足球项背,就连亚洲二流的地位,也已经岌岌可危。

  提到反思和学习的人,不只有黄健翔,还有普通的大众。

  记忆中,日本足球给我的最初印象是吸收中国足球的营养,比如,沈祥福、高升、赵达裕都曾东渡扶桑,在那里留下踢球和执教的经历。可后来,日本足球都不带咱玩儿了,他们及时悬崖勒马,拜巴西人(法尔考、济科)为师,进而又将目光瞄向了水平更高的欧洲教练(特鲁西埃、扎切罗尼)。

  都说日本足球冠绝亚洲,他们到底强在哪儿?原因有很多。毋庸讳言,日本队的脚下技术、整体配合堪称亚洲的巴萨。可再谈足球流派,已是老生常谈,这里不妨复盘一下本届亚洲杯。回顾日本队的夺冠历程,不难发现,他们走得并不顺畅——6场比赛有4次绝杀或者“准绝杀”,屡屡在最后关头上演逆转好戏。扎切罗尼已把意大利足球的强硬,注入到日本足球的血液之中。

  羡人家点石成金,叹自己束手无策。脱去球鞋的高洪波只找到了穿皮鞋的感觉,但还没有身教的资本。毕竟,身教重于言教,中国足球现在还停留在该学谁的争论之中。因此,无论是高家军,还是未来的什么军,都将是一支没有方向感、没有成型的技战术、没有特点的球队。

  长久的挫折感,已让中国足球人很不自信。本届亚洲杯前,高洪波的“亚洲三流”说本想低调出征,可未战先衰,输得一塌糊涂。也许,这只是高洪波为开脱责任提前设计的一个理由。不过,更雷人的理由还在后面,亚洲杯只是为了世界杯预选赛练兵。

  如此不着调地解释败因令人难以信服,当然,媒体的口诛笔伐也会不绝于耳。亚洲杯的水平虽然大大低于世界杯,但好歹也算是四年一次的亚洲足球顶级赛事,中国足球连小组都出不了线,有何资本冲击世界杯?

  前几天,高洪波“独家”出现在CCTV5的镜头里,清晰地表达了“成绩第一,练兵第二”的想法。这里姑且认为是他幡然悔悟,但拜托一下,以后不要“马后炮”,行不?

  (李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