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半岛都市报:日本这一剑磨了岂止十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1月31日18:23

  ■不吐不快

  日本这一剑磨了岂止十年

  1/4决赛、半决赛、决赛,亚洲杯的这些比赛跟国足都已经毫无关系,而我们还是一而再再而三一厢情愿地要把他们拉上点关系。然后,无奈地发现,目前以及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所能做的,只有羡慕嫉妒恨。今日落后挨打的恶果,早在昨天就已种下。

  前国脚黄勇在微博上说:“日本的足球,十年磨一剑,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后备人才的培养才是关键,我们需要更多的孩子能来踢球。”道理没错,但日本队这一剑恐怕远远不止磨了十年。

  早在李金羽们被作为一个整体送到巴西学习之时,日本队也开始将大量的留学生派驻到那里。那个时候的中国队,虽然打不进世界杯,但也能在亚洲“诸强”面前搅和搅和;那个时候的日本队,充其量只能在亚洲范围内横一横,到了世界杯的舞台上一样被菜得体无完肤。在那之后的近20年间,“请进来,走出去”“从娃娃抓起”这些话,已经让关心中国足球的人的耳朵听出了茧子。但真正将其落到实处的却是近邻日本。日渐完善的青训系统和国内联赛,不断亮相于欧洲联赛的亚洲面孔,厚积薄发让日本足球从亚洲一流走向了世界二流甚至准一流。而中国足球,从亚洲准一流尴尬地跌向了亚洲三流。

  就在去年,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撰文《关于提高中国足球运动水平的几点建议》,就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提出了很多建议。很多人看过后都表示赞同,但若要预测其实施的可能性,多数人恐怕并不看好。道理很浅显,单是放下眼前的功利这一条,谁能做到?按照张路的预测,15年到20年之内,国足冲击世界杯无望。试问,那些顶着压力顶着骂名搞足球的人,谁守得住20年的寂寞?

  只是,这20年守不住,20年后面对我们的,仍是寂寞。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