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贾志刚:学日本不是那么好学的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2月01日15:18

  贾志刚

  日本足球的成功让中国足球彻底服了,而不是口服心不服或者心服口不服,而是扎扎实实地服了。于是,人们提出中国足球要学习日本足球。可是,学习日本足球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基本上是非常困难的。

  各种资料表明,中国人与日本人在智商上相当,在身体条件上也是总体相当。那么,中国人口数倍于日本,挑出足球人才的概率就远远大于日本。但是,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球员的天生素质,而在于后天的培养,也恰恰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足球无法学习日本足球。

  有人说中国足球应该从青少年开始抓起,可是这句话本身就有问题。如果老师就是一群混球,学生越早被训练就越糟糕。而我们知道,中国青少年的整体素质与日本相去十万八千里,凭什么我们的足球青少年就能出淤泥而不染呢?事实上,我们从前的体校制度就是从青少年开始抓起的,结果怎么样?

  日本足球能够崛起,与日本本身的崛起是有同样道理的。而这个道理就是勇敢地学习先进国家,而坚决不坚持日本特色。

  明治维新,日本全盘西化,之后迅速崛起。甲午战争之后中国决心学习日本,结果也不过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好不容易搞个戊戌变法,还被无情镇压。第一次学日本,就这么半途而废了。

  二战之后,日本全盘美化,结果再次崛起。即便是日本足球,也是全盘巴西化,之后称雄亚洲。

  而我们不一样,我们什么都讲究中国特色,永远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什么都学、什么都学不好。真正让我们学日本,我们放得下架子吗?

  我们还有一个历史缺陷,那就是严重忽视理论。回顾世界历史,中国对世界自然科学理论贡献甚微,所谓的勾股定理不过是勾三股四弦五,根本不是理论。中国足球恶习依旧,直到现在依然不成理论,依然在靠经验口口相传。

  就凭这些,我们怎么学习日本?要学习日本,首先要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而这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