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深圳晚报:“学习”沦为口号与手段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2月01日15:19

  李剑南

  日本队夺得亚洲杯,中国足球羡慕嫉妒恨,这么说笼统了些。具体而言,羡慕是明显的,嫉妒是隐约的,恨嘛,因为双方如今江湖地位的悬殊,中国足球踮着脚够不着日本足球,日本足球弯下腰似乎也够不着中国足球。所以,同在江湖不相见,所谓的恨,其实也不过是意淫之一种。

  无论如何,现在中国足球人,众口一词:学日本。学习日本好榜样,不是今天开始说的,日本足球超越中国足球,也不是自本届亚洲杯始。只不过,一看到人家宴宾客,站在门口的我们,心向往之的情绪会骤然高涨一下。可以理解。

  日本足球当然是中国足球的重要参照,可是说到全盘照搬,行不通也没必要。

  日本是一个善于学习的国家,从“遣唐使”到“脱亚入欧”,“拿来主义”本就是其处世哲学之主脉,政治经济上全盘西化,足球上全盘巴西化,日本人能做到,我们能吗?有必要吗?

  日本足球值得中国足球学习与借鉴之处,在于其对原则的坚持,即使这个原则是“二手”的。学习日本足球可能存在的误区与陷阱在于,我们的“学习”,往往是病急乱投医的眼前利益选择,就在这所谓“学习”的热闹过程中,对于足球发展规律的思考、把握与实践反而边缘化。

  忘记了吗?我们也曾经有过“巴西留学团”,我们曾经还引进过一批黑人兄弟壮大队伍。而今安在?那一瞬间的热情,着实可嘉呢。

  或者,有识之士,该组织一个“日本留学团”了。

  现在我们都说,青少年足球与职业联赛(真正的市场化的非行政主导的),是发展足球的两只拳头。这两点,不仅日本重视,世界上哪一个足球强国,把这两只拳头揣在裤兜里了呢?

  学习是可以的是必须的,但是关键的根本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与方法,我们早已知晓却始终无力坚持,在这样的前提下动辄“学习”,不过是以“学习”去稀释责任伪装悲情。

  “学习”沦为口号与手段,不亦悲夫。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