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国援亮相贺岁杯再见乡亲 赴香港深造成足球风潮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2月04日07:45

    搜狐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贺岁杯第二场比赛,广东恒大队的对手,坐镇主场的香港南华可谓给了恒大队不小的冲击。而在下半时替补出场的老将李海强则让人眼前一亮,观众也许对他还有些许模糊的印象,没错,他,就是来自大陆的“国援”。“国援”一词起源于中国香港,当时的港人习惯将来港踢球的内地球员用于该词称呼。随着大陆与香港之间足球往来的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国援”在香港的土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国援白鹤对抗郑智不落下风(查看组图)

  在与中超新锐广东恒大队的对决中,香港南华表现抢眼,在很长一段时间两队处于胶着状态。上半场比赛南华队一度陷于被动,于是,老将李海强在下半时刚一开始便披挂上阵,这位曾经的香港足球先生、南华队过去几年的绝对核心一上场就显现出了自己的作用。上半时南华没有章法的进攻也因李海强的组织而得到改善,杨一虎在左侧的插上以及李志豪在右边路的助攻都有对恒大形成了极大的威胁,不过锋线上的破门乏术令南华最终未能攻破对手的大门。

  李海强20岁便亮相甲A,却因球会易手被打入冷宫;曾入选中国国家队集训营,未尝出赛便已落选最后名单,10年的艰苦挣扎让李海强看到了香港这片天空。4年的“国援”经历让李海强找到了自我的价值,也实现了他在绿茵场上挥洒青春的梦想。

  像李海强一样的“国援”并不在少数。18年前天津籍球员宋连勇首个敲开了香港足坛的大门,他的成功为大陆与香港的足球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石。紧接着,吴立群的出现更是成为香港足球“国援”史上的一座熠熠生辉的里程碑。近年来,90后球员在国内大环境不尽人意的情况之下更多的踏上前往香港的“国援”之路。其中,陈志钊、王选宏等都是球迷们耳熟能详的名字。

  2010赛季,香港足球甲级联赛的“国援”数量更是达到26人之多。这26名球员,最大的有33岁,最小的则仅有20岁,他们分别效力于港甲的9支球队之中。年龄跨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使得“国援”成为香港足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曾效力于北京国安青年队的90后小将谢思利达,刚刚在广州亚运会上帮助香港队创下52年最佳成绩的巢鹏飞、徐德帅、鞠盈智等人都是曾经入选过国青队的年轻小将。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他们在香港连续效力两个赛季,就已经具备代表香港队参加国际赛事的资格。

  在中国各年龄段国家队战绩不佳,国内足坛形势堪忧的情形下,后备力量的培养显得更加重要。国内青少年足球训练资源极度匮乏,而“国援”似乎是一条有球可踢的不错道路。但是,这样的人才流失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来说,也许是很大的遗憾。

本赛季港甲国援分布:
(名字前加“*”为曾代表香港队上阵,“#”为曾代表香港U23队)

南华

*李海强

33岁

中场

成都五牛

*白鹤

27岁

后卫

成都五牛

*张春晖

27岁

门将

广州吉利

*徐德帅

23岁

中场

大连实德

杰志:

梁子成

28岁

中场

广州医药

*刘全昆

27岁

后卫

大连实德

王振鹏

26岁

门将

大连实德

#李健

25岁

门将

广州香雪

*高文

25岁

中场

上海中邦

天水围飞马:

*邓景煜

25岁

后卫

香雪制药

四海流浪:

樊伟军

32岁

后卫

上海九城

隋维杰

27岁

门将

哈尔滨兰格

刘松伟

21岁

后卫

上海中邦青年队

公民:

元洋

25岁

中产

大连实德

#鞠盈智

23岁

中场

大连实德

新界地产和富大城:

*叶佳

29岁

前锋

上海九城

陈立明

23岁

前锋

广州医药

车润秋

20岁

中场

番禹明珠

荆腾

20岁

中场

番禹明珠

屯门:

魏钊

27岁

门将

广州日之泉

谢思利达

20岁

前锋

北京国安青年队

晨曦:

李明

26岁

中场

广州日之泉

凌宗

25岁

中场

联华红牛

*巢鹏飞

23岁

前锋

大连实德

大中:

郭剑桥

27岁

,门将

长春亚泰

燕鸣昊

25岁

后卫

沈阳金德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