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天津昔日城市英雄扎根草根足球 退役后三无心酸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2月04日22:06

  退役球员现状调查系列报道

  每逢周末的下午,天津信息学院的球场边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孔在指挥比赛,一支业余球队在这位教练的带领下,已经坚持了5年的时间,即便是寒冬酷暑都不曾间断。这位教练就是泰达21号球衣第一任拥有者,昔日的城市英雄——霍建廷。“退役都10多年了,老球迷还可以,估计年轻球迷没几个能认识我的。”虽然对足球的热情还没有消失,但岁月的流逝,皱纹已经爬上霍建廷的额头,昔日小霍的称谓也变为如今的老霍,昔日驰骋联赛的英姿只能成为这位老将的美好回忆。

  霍建廷的现状

  1999年年末退役之后,霍建廷便远离人们视线,虽然一度露面帮助过天津女足征战山东全运会,但霍建廷一直与职业足球无缘。不过,远离职业足球并不代表放弃了对足球的热爱,在天津的一些业余足球比赛中还是可以看到霍建廷的身影。“不为钱,全是凭兴趣,谁让咱喜欢呢。”霍建廷承认,他热衷于业余足球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健身,另外一个就是对足球的感情。

  草根足球乐在其中

  确实,让一个从事了半辈子足球的人一下子将足球忘的一干二净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虽然1999年从队里退役了,但霍建廷还不服老,38岁高龄跑到甘肃天马征战乙级联赛,也成为中国联赛中的一段佳话。从甘肃回津后,霍建廷就一直热衷于业余球赛,由于他的身体素质和技术相当出色,因此他在业余赛场仍能找到职业联赛踢球时的那种美妙的感受。“当时总有一种不服老的想法,总觉得自己还能踢,所以退下来也没有放弃,踢球也是我唯一的爱好。”霍建廷承认,热衷业余足球也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延续。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霍建廷从2005年开始逐渐向教练岗位过渡,参加比赛时间逐渐减少,带队比赛的机会却越来越多。2006年,霍建廷结识了目前这支活跃在信息学院的业余球队,他开始担当这支球队的教练。没想到的是,这个主教练的工作一直延续到现在,这支球队每个周六的下午都要在信息学院踢上一场,比赛时霍建廷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场边。“他们都特别喜欢踢球,大家关系处得非常好,所以就一直坚持下来了。”指着场上比赛的弟子,霍建廷充满了感情,“我要是不当这个教练了,估计这个队早就散了。”霍建廷在足球圈的名声给这支球队带来了极大的帮助,每周都能有对手比赛也成为这支草根球队最大的快乐。当然,球队聘请霍建廷当教练不仅仅是为了联系比赛,昔日泰达球星偶尔会露上两手,这对这些业余球员来说已经心满意足了。确实,这支球队在这块场地踢球已有5年的时间,即便学校的工作人员,都与“霍家军”有了很深的交情,“他们一交租金就是一年的,我们真不舍得他们走。”负责场地的一位大爷透露,这里谁都知道这支球队,谁都知道他们的教练就是大名鼎鼎的霍建廷。

  事实上,这些年除去带领这支业余球队外,霍建廷执教女足的成绩也鲜为人知。2008年,本市一家合资企业组织职工内部联赛,其中一家分厂的女足聘请霍建廷出任主教练。由于联赛排名前两位还要参加这家公司的全国联赛,因此比赛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球员的实力接近职业队的水准。“基本上都是职业队刚下来的,比女足联赛差不了多少。”霍建廷认为,在这家公司带队参加内部联赛对他的执教能力是一个考验。结果这年的联赛,霍建廷带领球队拿到联赛冠军,获得了参加全国联赛的资格。“踢了3年了,我们这队拿了两次冠军一次亚军,都获得了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从成绩看还是不错的。今年联赛又快开了,我到时就忙了。”霍建廷认为,通过这家公司联赛的考验,他执教女足取得一定的心得。正是因为他在这家公司带队的成绩,天津女足在征战山东全运会时,邀请赋闲在家的霍建廷“出山”,协助主教练进行备战训练,退役10年后的霍建廷,终于得到了重返全国顶级赛场的机会,“即便不在场上踢球,但那种心情是外人无法理解的。”霍建廷热衷草根足球,但更期望有机会涉足职业足球,毕竟足球是他一生无法割舍的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