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七届亚冬会|2011亚冬会 > 亚冬会中国军团

亚冬会落幕中国创25年最差战绩 遗憾短板无突破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1年02月07日15:54

  本报综合报道 第七届亚冬会闭幕式昨天在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举行。在8天的比赛中,中国冰雪军团只获得了11枚金牌,在金牌榜上落后东道主哈萨克斯坦(32金)、日本(13金)和韩国(13金)排名第4。

  这是25年来,中国代表团首次在亚冬会金牌榜上跌出前三,但134个中国选手中88个是首次亮相亚冬会赛场的“新人”,已经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

  成绩下滑预料之中 年轻苗子崭露头角

  从上届的19枚金牌61枚奖牌到本届的11枚金牌35枚奖牌,中国代表团在亚冬会的退步是显而易见的,不过也是预料之中的。因为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申雪/赵宏博(花样滑冰)等强将选择退役,王濛(短道速滑)、李妮娜(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样的领军人物去读书深造,更何况中国冰雪军团还得分配半支队伍去土耳其参加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成绩下滑也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此次亚冬会,中国代表团的目的不是力保头名位置,而是为中国年轻选手搭建一个实战的练兵平台。结果梁文豪和宋伟龙打破了韩国男子短道速滑队的长年垄断,张鑫和贾宗洋捍卫了中国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霸主”地位,获得银牌的韩聪/隋文静让国人看到在花样滑冰双人滑的未来。

  被称为王濛接班人的周洋虽然发挥欠佳,只拿到一枚接力金牌,但中国亚冬会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却说:“奥运会对于周洋来说,可能就是一战成名,但她毕竟还只有19岁,要从当中转换过来,还需要一个过程”。

  “老将”发威力保传统强项 多点开花做得不够

  除了这些新人,像刘秋宏和庞清/佟健等“老将”的发挥也不错,利用经验和实力为中国队摘金添牌。22岁的刘秋宏在王濛缺战的情况下顶住了韩国人的猛烈攻势,获得了女子500米短道速滑的冠军,庞清/佟健一直被称为中国花滑的“老二”,但在申雪/赵宏博退役之后,他们接过了接力棒。

  不过通过本届亚冬会,我们也不难发现出中国在某些冰雪项目上的不足,这也是在预期退步的前提下仍未想到有如此明显下滑的原因之一。例如短道速滑的战术问题,如何突破韩国选手包夹战术,如何在冰球项目上完成突破,这都是需要在未来解决的。

  从项目来看,中国依然是冰强雪弱。11枚金牌中,短道速滑贡献4枚、速度滑冰夺下2金、花滑也有2金入账;另外3枚金牌则是在自由式滑雪男女空中技巧和冬季两项中夺得的。中国冬季项目还没有完成由“点”到“面”的突破,优势项目偏少,劣势项目偏多,雪上项目尤其如此。放眼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冲金点仍然是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滑,速度滑冰女子500米,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要想超越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五金纪录,就必须在其他弱势项目上寻求突破。

  11块金牌分布表

  刘秋宏: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梁文豪:短道速滑男子500米

  宋伟龙: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

  中国队: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

  于静:速度滑冰女子500米

  王霏:速度滑冰女子1500米

  庞清/佟健:花样滑冰双人滑

  黄欣彤/郑汛:花样滑冰冰舞

  贾宗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

  张鑫: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

  王春丽: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