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广州恒大转会动态

恒大中超首年烧钱达五亿 恐重演“中远”悲剧路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08日15:03

  恒大烧的不只是钱

  恒大模式之所以在体育界引起注目,不仅是它敢于烧钱,而且还在于到目前为止,这种烧钱带来的效果确实还不错。

  2年前,恒大用500万打造出了一支排坛“郎之队”,名帅郎平率领众多退役国手们闯荡甲B女排赛场,轻松取得12场连胜后,升入甲A。500万在中超不算什么,可在女排甲级联赛中却足以养活几支球队。

  女排模式的成功,促使恒大将它复制到广州足球身上,去年恒大重金聘请韩国人李章洙,并重金买入中国最优秀球员郑智和国脚郜林,确保广州足球重返中超。恒大模式之所以吸引球员,除不差钱外,还用退役后的较好就业安排收拢人心。去年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表示:“所有为恒大俱乐部做出贡献的球员,退役后可任意挑选在恒大集团内部的工作岗位。如果他们不愿留在恒大,我们也将会按照合同支付剩余的工资和奖金。”此举确保了队伍的稳定。

  长期关注恒大的人们认为,恒大体育经营模式其实是恒大地产操作方式的投影。今年53岁的恒大老板许家印通过举债模式迅速扩张,抓住了房地产大发展的良好时机,迅速积累财富,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而后,许家印又盯上了职业体育,以排球作为突破口,进而扩展到足球,使恒大名声鹊起,这一时机的选择及出手的方式震惊体坛,不管未来这一模式能否持久,但眼下的轰动效应有目共睹,在客观上也对中国足球、中国排球的职业化深入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金钱是万能的吗

  俗话说: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可有钱就能一切马到成功?恒大以资金开道,前两年在女排甲B联赛确实打出一片天,可当广州恒大女排升入甲A后发现:“钱有时也不是万能的”,今年恒大女排就先后输给了天津和上海队,夺冠已成疑问,而中超赛场的复杂性与艰苦性远胜于排坛。

  先看玩家,广州恒大有地产商当后台,可浙江绿城、长春亚泰、陕西浐灞、天津泰达、山东鲁能、江苏国信和北京国安都算是有钱的主。作为一家民企,广州恒大若想光靠“烧钱”就能挑战这些国企或者民营巨鳄,在中超赛场上呼风唤雨,恐怕有点异想天开。上个赛季,被媒体誉为“中超皇马”的陕西浐灞,投入一个亿将孙继海、曲波、赵旭日、毛剑卿等多名大牌球员招入麾下,在外援引进方面也不惜血本,以近100万美元引进了前国米球星卡隆,可谁知联赛一开始,“中超银河战舰”一下变成了“黄河战舰”,主帅朱广沪不得不中途下课,输得差点找不着北,最终总算保住中超第10,这个教训如果恒大汲取不够,一样会摔跟头,也许还会摔得更惨。在中超赛场上没钱固然万万不能,但光有钱也绝对不是万能的,这点中超与欧美职业联赛还不完全一样。只有当恒大今年遇到了用钱不能解决的难题时,他们才发现:当他们以恒大模式春风得意时,一个厌烦其闯入者身份的中超反恒大联盟或许正在悄悄形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凯)

北京晚报

2915粉丝

关注

搜狐体育

5272粉丝

关注

樊凯

636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