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1上海申花冬训动态

殷锡福:当教练就学瓜帅 让队员学会用脑子踢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2月09日10:24

  殷锡福:当教练,学瓜帅

  单从表面来看,个子不高,身材不壮,面相不凶的殷锡福,怎么都不像是个踢足球的人,而且还是踢职业足球的人。

  或许正因为如此,不管当初作为申花青年队的一员前往巴西留学,还是作为申花一线队员参加中超和亚冠联赛,阿福都是一个喜欢动脑子的球员。“这其实也是被逼出来的”,若干年后,回想起自己六岁开始踢球时的情景,殷锡福还是记忆犹新:“身体拼不过人家,再不多动动脑子,怎么踢啊?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让队员学会用脑子踢球,最大可能地挖掘出自身的潜能。”

  让队员学会用脑踢球

  东方体育:做了教练,跟以前做队员时的感觉不一样吧?

  殷锡福:确实不太一样。做球员,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就是了,不用想那么多。现在做了教练,不但要考虑全队一二十号人的训练,还要照顾到每个队员的具体情况。以前踢完球,自己就可以回去洗澡吃饭了,但是现在训练结束后,首先要总结当天的情况,然后为第二天的训练做好准备,确实很累。

  东方体育:你是从球员直接进入教练角色的,得到俱乐部通知的那一刻,意外吗?

  殷锡福:从我自己来讲,六岁开始踢球,到现在已经踢了二十多年了,感觉再踢两年问题也不大。不过从去年开始,我就已经在预备队当中,帮着教练带队了,所以当老板打电话问我,有没有信心做教练的时候,我马上就答应下来了,因为我觉得自己能做好。

  东方体育:从申花预备队前面两场热身赛的表现来看,这支球队的身上,已经慢慢有了属于“阿福”的印记。

  殷锡福:我的目标,就是要让队员学会用脑子踢球。当初在联城队踢球的时候,祁宏作为教练也带过我,他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他告诉我,什么时候训练比赛完了,你觉得自己脑袋疼了,那就说明你开始用脑子踢球了。现在有些球员,一堂训练课下来,身体累了个半死,未见得一定有多好的效果,但如果脑子累了,身体说不定反倒轻松了。今年的亚洲杯赛上,韩国和日本队都打得很快,但特点又各不相同。韩国队依靠球员的体能和冲击力,让全队保持一种高速度的运转;而日本队是利用球员之间的传接和跑动,让皮球处于快速运动之中,对手只能跟着他们的节奏走。如果真要一对一的话,日本球员未必能占到什么便宜,但是作为整体,他们的这种优势,却很好地体现出来了。我希望在带队的过程中,能够找到一种最适合我们自己队员的打法,能够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点,这才是最关键的。

  东方体育:你的队员告诉我,你是一个特别注重细节的教练,是这样吗?

  殷锡福:我在细节方面确实抠得很细,因为在很大程度上,细节问题解决得好坏,直接决定了一场比赛的输赢。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跟你在一起踢球,如果我知道你的踢球习惯,那么在传球的时候,我就会把球传到你左脚还是右脚,是塞脚下,还是给你留出一个提前量这些问题全部考虑进去,这样你处理球的时候,就不需要再做什么调整了。什么是默契?把一些细微的东西做好了,感觉自然就出来了。

  始于申花,终于申花

  东方体育:当年离开申花的时候,想到过回来吗?

  殷锡福:当时我们那拨球员从巴西回到申花,真正能打上比赛的并不多,换个地方,为的就是有一个踢上球的机会。不过说实话,2006年那会儿,我在联城队踢得还不错,确实没有想到,一年之后,因为球队合并,我又重新回到了申花队,而且一呆就是四年,最后在这里做了教练。

  东方体育:作为球员,你一直都比较低调,但是在我的记忆当中,你也曾经有过在进球之后,对着摄像机大吼的疯狂举动。

  殷锡福:那是2006赛季最后一场比赛,我们主场打天津泰达,3比0赢了。进球之后,我看到球门后头有一台摄像机,就跑了过去,用葡萄牙语说了一句“老婆,我爱你!”当时就是想把这个进球送给她,呵呵。

  东方体育:你的职业球员生涯,从申花队开始,也是在申花队结束的。

  殷锡福:所以我才会觉得蛮幸运的。有的时候,我也会对自己说,阿福啊,作为球员,在俱乐部球队这个层面,你既踢过丙级联赛这种最低端的比赛,也参加过中超和亚冠,并且都有过进球,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回过头来想想,我觉得自己最大的一个遗憾,就是没能代表申花队,在中超联赛当中进一个球,否则至少对我自己来讲,真的就算是圆满了。

  东方体育: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你希望能够成为什么类型的教练?穆里尼奥还是瓜迪奥拉?

  殷锡福:也许对很多教练来讲,都希望能像瓜迪奥拉那样,拥有梅西和哈维这样的球员。不过,我觉得瓜迪奥拉最让我佩服的,还是他对那些大牌球员的管理,伊布牛吧?亨利牛吧?瓜迪奥拉不是一样让他们走人了吗?其实对任何一支球队来讲,只有把上下理顺了,战斗力才能真正体现出来。虽然我个人感觉,我不会成为瓜迪奥拉那种类型的主教练,但是在他的身上,确实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和借鉴的东西。

  本报记者 李冰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