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七届亚冬会|2011亚冬会 > 亚冬会中国军团

亚冬会双人花滑冠军庞清佟健:我们终于圆梦了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1年02月09日11:06

  李斯特的《爱之梦》舒缓柔美的乐曲在阿斯塔纳国家室内竞技场上响起,庞清/佟健将编舞大师大卫威尔森精心打造的一套自由滑演绎得丝丝入扣。克服了开场的局促和不利,二人的抛后外结环三周可谓尽善尽美,一连串的抛跳落冰也与音乐完美契合,他们的自由滑成绩127.54,加上短节目成绩,合计195.90分,最终获得第七届亚冬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的冠军。

  从1993年正式搭档,征战世界赛场近18年,庞清/佟健终于迎来自己的第一枚亚冬会金牌。佟健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赛前真的有些担心,“因为一周前持续发烧,耽误训练,原本都不知道能不能参赛,心里一直忐忑,但庞清给予我的鼓励特别大”。他们最终决定带病上场。

  在前一天的短节目比赛中,庞清/佟健再次选用比才的歌剧《采珠人》中《仿佛又听到了她的歌声》,以68.36分的成绩排在第一名。有了这个成绩,他们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我们一直没有拿到过亚冬会金牌,今天终于圆梦了!”庞清兴奋地说。

  庞清/佟健与申雪/赵宏博,这两对中国花滑名将同样来自冰城哈尔滨,运动生涯和感情历程也几乎沿着同一轨迹行进。从因训练不默契产生矛盾到后来的“双剑合璧”,从最初的拼命否认情侣关系到冰场浪漫示爱,冰城人熟知着他们的冰上爱情故事。一度,申雪/赵宏博为领军人物而张丹/张昊又进步神速之时,庞清/佟健的位置有些许黯淡和尴尬,默默训练,提升实力,庞清/佟健终于迎来了他们漫漫职业生涯的高峰。两届世锦赛冠军、一次总决赛冠军以及一届冬奥会亚军,他们还是当今国际花滑自由滑最高分的保持者,真正在冰场上见证了天道酬勤的意义。

  双人滑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冬季运动项目的一面旗帜,“老大申雪/赵宏博退役之后,我们有责任接过并扛起这面大旗。”佟健说,“随后我们还要全力准备四大洲赛和世锦赛。”对于他们来说,世锦赛才是一场大考。

  “宏博哥他们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两次大赛后,佟健和庞清将选择暂时离开。在谈到何时复出时,佟健表示:“如果我们的技术水平和竞技状态在国内仍排在前列,我们也不会放弃参加索契冬奥会的机会!”

  到2014年时,他们将年满35岁了,佟健说:“我们总是希望有一个机会。这个机会不见得一定是夺冠,但四次参加奥运会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做到的。”

  本报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电

  庞清和佟健。 安灵钧 本报记者 晁元元摄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