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新加坡乒乓球致力引进中国人才 29岁老国手加盟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2月10日09:46

  昨天,国际乒联卡塔尔公开赛揭开战幕,在新加坡乒乓球队中出现了5张新面孔,这5人无一例外都是新加坡从中国引进的球员,其中两位男选手——詹健和李虎格外引人注目,两人都曾入选中国国家队。新加坡在女队依靠引进“海外兵团”尝到甜头后,又看上了男子乒坛这块大蛋糕。新加坡队领队郑汉聪表示,希望詹健和李虎的加盟能增强新加坡男队的实力。

  新加坡乒乓球队一直是引进中国球员的最大受益者,在李佳薇、冯天薇和王越古的协助下,新加坡女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团决赛中获得亚军,重夺阔别了48年的奥运会银牌。在去年5月的世乒赛团体赛中,新加坡女队还出人意料地力挫中国女队,首次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这一系列的成绩让新加坡乒总更加坚定了引进高水平运动员的信心,新年伊始的卡塔尔公开赛,在新加坡乒乓球队中就出现了5张新面孔,他们都是首次代表新加坡队出征世界比赛。

  与以往不同,这次新加坡队引进的两位男选手非常引人注目。29岁的詹健原籍湖北,1998年进入中国国家队,同一年夺得首届世界青年运动会男团与男双金牌。22岁的李虎也曾是男乒国手,夺得过2003年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团和男单桂冠,并在2004年国际乒联青年巡回赛总决赛中摘得男团及男单冠军。在2007年武汉城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主场作战的李虎与队友合作夺得冠军,当时现场球迷曾有节奏地高喊“1、2、3,虎虎虎”,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两人外,另一位男选手是16岁的河北人陈丰。两位女将也都比较年轻,分别是15岁的湖南小将林叶和17岁的山东选手周一涵。

  对于这5人的亮相,新加坡队并没有太多地解释,领队郑汉聪表示,引入的球员都经过新加坡乒乓球总会的严格审核。从新加坡队这次引人来看,他们希望在男乒赛场有所作为。之前新加坡男队也曾引进过扬子和高宁这两位中国选手,但两人实力有限,新加坡队未能体现团体优势,所以成绩一般。这次引进的詹健和李虎在国内小有名气,两人的加盟必然会大大增强新加坡男队的实力。郑汉聪也表示,希望詹健和李虎能大大增强新加坡男队争夺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阵容。

  延伸阅读

  新加坡乒总两条腿走路

  新加坡从1996年开始就有计划地引进外来体育人才,乒乓球是他们最为成功的项目。新加坡乒总会长李美花一直非常推崇这项外来人才计划,她也一直强调希望通过引进优秀体育人才来带动本土球员的发展。从这两年新加坡队的表现来看,他们确实是引进“海外兵团”的最大受益者。

  早在几年前,国际乒联就试图出台政策限制“海外兵团”,当时也引起了非常激烈地讨论,很多人都认为“海外兵团”的存在利大于弊。前世界第一施拉格就曾表示,“海外兵团”的存在使得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竞技水平被拉近了,这有利于给本土运动员创造较高水平的训练和比赛环境。李美花认为,新加坡乒总近两年着重培养本土球员,希望最终达到(外来人才与本地人才的)平衡,但由于本地人口有限,要发掘优秀苗子不如大国容易,因此还是有必要引进外来人才,协助本地人才提升水平。

  其实,新加坡乒总并不是一味依靠外来人才争取荣誉,比如他们引进的很多球员后来都成了教练,为新加坡培养乒乓球苗子,井浚泓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在从新加坡队退役后,她协助运动员训练,使新加坡青少年球员从原来的落后水平达到现在的东南亚先进水平。引进“海外兵团”让新加坡乒乓球全方位地得到了实惠,这也坚定了他们继续引进优秀人才的信心。

  相关链接

  周树森获得最佳教练奖

  日前,在新加坡乒总新春晚会及第二届颁奖典礼上,凭着成功带领球队夺得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团冠军的成绩,新加坡女队总教练、乒坛名宿周树森获得“2010年度最佳教练奖”,冯天薇则获得了“年度最佳运动员奖”。新加坡乒总会长李美花说:“他(周树森)去年5月在莫斯科世乒赛中带领球队夺得女团冠军,让我们终于梦想成真,所以乒总决定将奖项颁给他。”周树森认为,这是全体教练和队员的功劳,他还表示,“她们(球员们)原来那些比较粗糙的技术,应变得更细腻一点、更精炼一点,希望她们能在比赛中充分展现个人的技术。接下来我们不仅要强化技术训练,还要重点进行身体训练,让大家恢复得更好。”

  

(责任编辑:韩犁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