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圈内人曝王健林其实已重返足球 不再投资俱乐部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02月10日14:19

  坐拥几百亿元资产的地产大亨王健林要带着他的钱重返足球圈了,春节长假后曝光的这一消息,和2000年他以转让俱乐部的形式决绝地远离足球一样具有轰动效应,有人对此拍手称快,认为这是中国足球的一大利好,也有人在暗自怀疑,认为消息的真实性有待确认。昨天记者在对此事进行探访的过程中,却得到了另一个更值得玩味的信息:中国足球吗?王健林其实已经“回来”了!

  王健林重返足坛

  据称,去年秋天借巴萨访华的契机,中国足协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签署了“青少年球员留洋计划”,计划未来几年内,中国足协每年挑选百名以内有潜质的15至17岁年轻球员,输送到西班牙进行为期3年的留洋。在留洋项目启动之后,王健林的万达集团一直在以他们认为合适的方式介入,并不排除长期参与扶持的可能性。即使不是这个“加泰计划”,此番爆出王健林要重返足球圈,可操作性的基础恐怕也将是较长周期内介入中国足球的某个发展规划,而并非外界所想简单地投资再搞一家俱乐部。

  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初期,老板王健林的名字,曾因大连万达6年四夺联赛冠军而响彻大江南北,尽管2000年他选择离开,就此放下一切与足球有关的宠辱,但事实证明,10多年过去,地产界风生水起的王健林在足球圈内依然有“传说”,依然有很多圈内圈外人在痴痴地等他回来,伸手帮一把水深火热的中国足球。

  一个较为可靠的说法是,东北人韦迪接掌中国足协后,曾借助某次活动上的接触机会,坦诚地向王健林讲了中国足协的一些难处,希望假如有机会,王健林能拔刀相助为谷底的中国足球再做一些事。这之后不久巴萨访华,足协与对方草签“加泰计划”,韦迪认为现成的机会摆在眼前,就着手联系万达集团,而鉴于这是一个功在未来的项目,本就是球迷、了解中国足球现状的王健林爽快地同意参与,只是当时考虑到将他的名字与中国足球再联系在一起会较为敏感,因此在他的授意下,万达集团采取了一个更为低调和隐蔽的资助方式。据悉第一批输送球员的选拔工作已近尾声,为了公平起见,最终人选名单将由西班牙专家组确定。

  这次王健林的名字被高调提及,全是缘于他1月28日参加了体育总局召集的一个足球工作会,企业界代表仅有他一人应邀出席,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他与中国足协已然存在的亲密合作关系。那个高洪波、李霄鹏带着男女足国家队队员代表都参加了的会议,一度被认为只是足协常规的年度内部总结会而已,实际却涉及中国足球未来几年基础建设诸多自上而下的政策性规划。会上,王健林一句“愿意为中国足球整体推广出力”的表态赢得了一片掌声,也正是这句相对务虚的话,后来被“放大”成王健林计划每年投资几个亿再战足坛。

  尽管内里不可能完全脱离商业目的,可富豪王健林崇尚“博施于民而能济众”,近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也是外界有目共睹的,既然他可以不断为公益事业一掷千金,那么拿出些钱来投在既是自己曾经钟情,又是而今社会热点的足球项目上,其实也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新报记者 顾颖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