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1山东鲁能冬训动态

周海滨揭秘为何受伊万重用 表露心迹仍盼望留洋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2月10日16:25

    搜狐体育讯 本报特派记者 訾言

  2009年2月6日,荷兰媒体率先曝出了周海滨将加盟埃因霍温的消息,如今恰好2年过去了,周海滨与鲁能泰山同机飞赴西班牙,备战他的2011赛季。征战欧洲赛场的日子依然历历在目,“小崔”曾让“大叔”、“大妈”讲述了“昨天、今天和明天”,而海滨也给记者讲述了他的前年、去年和今年。

  前年(2009年)—周海滨事件推动转会法变革

  2年前的这个时候,很多想转会的中国球员都必须考虑一个问题,老东家能不能放人?即便是合同已经到期,但根据那时中国足协的土办法,老东家对球员转会掌握着绝对的生杀大权。“一些法规的变革是要通过某个事件来推动的,如今转会市场上有了这么多自由球员,从某种程度上是得益于我当年的行动。”周海滨如是说。

  周海滨当年以自由球员身份转会埃因霍温,直接推动了中国足协对自己联赛转会规定的变革,“其实在我行动之前,中国足协已经有意要改革了,只不过有了我的事件后,加速了这种改革。”

  当年中国足协的转会制度存在明显不合理,队员的合同已经到期,却无法成为自由身,这种事情在逻辑上讲不通,在国际足联那儿更讲不通。“其实大家都知道那样是不合理的,只是现有制度很难让人去主动改变,一方面没有经验,另一方面一旦改革不成功还要承担责任。”周海滨说,“我的经纪人给我创造了这样一个机会,出国踢球一直是我的梦想,当梦想就在眼前时,我不可能不心动。那一年我24岁,抱着去拼一把的想法,拼成了我就成功了,不成我还有踢球的机会。更何况,那样的转会可以促进球员转会的变革,所以最终我选择了离开。”

  周海滨在埃因霍温的合同是“1+2”,也就是说第一年表现好可以续签两年合同。为了自己的梦想,周海滨克服着语言的困难,由于不是主力,队里面没有配专门的翻译,他只能用简单的英语来应对,“好在足球都是相通的,我稍微问问就明白了。”生活上,周海滨也必须完全自己照顾自己,早餐一般会到队里吃,因为上午训练。在没有比赛的时候,中餐和晚餐都是自己做着吃。“国外吃饭很简单,我在超市里买点蔬菜、三文鱼、牛肉,回来后用橄榄油煎一下,就是一顿饭。再不行,就买些半成品,微波炉一热就OK了。我是职业球员,这点苦不算什么。”

  在周海滨看来,埃因霍温俱乐部虽然是欧洲二流俱乐部,但从教练到管理都是一流的要求。“以前自己感觉踢得还可以,但是到了荷兰,我才知道,自己也就仅仅算是会踢球。在那种节奏、那种对抗下,自己所谓的会踢都变成了不会踢。”那段经历让周海滨对足球有了更深的理解,“你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快速的,不允许有失误,在那样的环境里,我们的足球显得慢太多了。”周海滨一开始在预备队表现不错,随后进入了埃因霍温一队的18人名单,“那段时间确实练得不错,后来换了教练,可能我还达不到新教练的要求,所以就渐渐淡出名单了。”没有比赛的机会,当然也就没有续签合同的机会,10个月之后,周海滨又回来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