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劳伦斯体育奖 > 最新动态

以平常心看待劳伦斯 西方体坛记者称中国必崛起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2月11日11:13

  北京时间2月8日凌晨,2011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在阿布扎比举行。不出意外的是,西班牙人拿走多项大奖,成为最大的赢家。但在被称为体坛“奥斯卡”的颁奖盛典上竟然没有一张中国面孔,让我们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2008年奥运会金牌第一的国度稍许有些尴尬。

  劳伦斯奖是世界体坛的最高奖项,举办12届以来,中国元素并不十分常见,除了姚明和刘翔曾经荣膺最佳新人之外,中国体育很少与劳伦斯有联系,而分量最重的最佳男女运动员、最佳团队,中国运动员更是连提名的机会也未曾获得过。面对这样的结果,国内的体育迷充满愤懑和不平,甚至有人说这折射出了中国体育的硬伤……事实真的有那么严重吗?

  劳伦斯奖其实有着非常严重的局限性,它所体现的完全是西方人的价值观和审美情趣。看看过去的12届劳伦斯奖最佳男女运动员获奖名单吧,大都出自网球、高尔夫、F1,以及田径等西方人擅长的项目。世界是多元的,体坛也是缤纷的,可是劳伦斯奖却一如既往地保守,如果它稍有开放性,在世界乒坛叱咤风云的邓亚萍、王楠难道没有获奖的机会吗?体操场上风光无限的杨威、李小鹏难道配不上一次提名吗?跳水池里无人能敌的伏明霞、郭晶晶难道不能成为最佳女运动员吗?

  “中国是个大国,在各项体育项目上都非常有潜力,总有一天你们会离劳伦斯非常近”。这是一位西方体坛名流在本届劳伦斯评奖结束之后对中国记者说的话。这句话其实充满着客套和倨傲,如果劳伦斯不改变,如果劳伦斯奖的最佳男女运动员还总是来自那些西方人垄断的项目,中国人包括日本人、韩国人就永远难有染指最佳男女运动员的机会。这是由东西方人在身体以及价值观方面的差异所决定的,与举国体制无关,也与努力与否无关。

  当今的世界已经不可能无视中国的存在,劳伦斯奖同样如此,忽视中国力量的劳伦斯奖也许有一天会不那么被世界仰望。在劳伦斯改变之前,我们不应该总是顾影自怜,对待劳伦斯奖,我们不妨抱一颗平常心。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