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恒大再现昔日万达特质 中国足球需皇马还是巴萨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1年02月12日02:44

  两年前,当我们对皇马在赛季之初就狂砸数亿欧元打造“银河战舰”唏嘘不已并投去艳羡的目光时,谁会想到,在中国足球身陷最低谷时居然会有出手堪比皇马的豪门俱乐部横空出世。本周四,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在与意甲热那亚以及德甲、土超、俄超的多个职业俱乐部进行多次较量后,最终以320万欧元的转会费将贝尔格莱德游击队主力前锋克莱奥抢到中超,并签下了价值不菲的四年长约。至此,广州恒大不仅创造了中超最贵外援的纪录,而且以预算5亿人民币的中超首赛季开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皇马。

  万达模式重现是福是祸

  一年5亿元投入意味着什么?昨天,一位资深足球专家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以大家所熟悉的山东鲁能、北京国安这样的有着雄厚经济基础做后盾的冠军俱乐部为例,一个赛季的投入大约在8000万元到1亿元,这意味着按照恒大一年5亿元的投入,至少能拿5次中超冠军;以中小型中超俱乐部为例,他们一年的运营成本大约在5000万元到6000万元,这意味着恒大俱乐部给球队的一年投入可以养活8家中小型俱乐部。”也许有人会好奇:这5亿元的预算如何花销?广州一位同行对本报记者说:“其中2亿元用来引进外援,1亿元用来引进内援,1亿元用来发全队工资,1亿元用来发奖金。”

  对于恒大一掷千金的大手笔,很多球迷都会认为这是恒大想做中国的凯泽斯劳滕。但很多圈内人,特别是见证和经历过中国足球职业化进程的资深老教练和足协官员却直言,恒大如此汹涌地投资足球绝不是只为了要一个含金量不够、成色不足的中超冠军。“当我看到恒大组建恒大女排的气势和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冲击时,很容易让我联想到当年王建林率领大连万达称霸甲A的画面,10年前王建林百万元年薪引进郝海东之举就曾在中国足坛引起了巨大的轰动。现在广州恒大就是十年前的大连万达。”一位已经退休的地方足协官员在谈及恒大现象时这样说道。

  虽然在体育营销专家眼里,恒大模式绝对是高明之举,但是一些足坛老教练却担心:广州恒大恐在取得功名之后步大连万达后尘,彻底和中国足球说再见。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有类似的看法:“烧钱虽然催生了这个市场,但没有节制地烧钱,实则是在破坏这个市场。我认为广州恒大队是和恒大在房地产上的成败紧密挂钩的。房地产一旦势头不好的话,恒大队的生存也是问题。”

  恒大引燃攀比是喜是忧

  “如果恒大要我,我钻山打洞都想去。”这俨然已成了当下中超球员的共同心声。的确,当广州恒大豪言将拿1亿元用来发全队工资、1亿元用来发奖金时,没有哪个职业球员会不心动。“我们球员就是吃青春饭的,再优秀、再牛的球员最好状态也就能保持三五年,所以谁不想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多挣点钱。虽然这话说得有点直白,但也符合实际。毕竟职业运动员,就是要用钱来衡量和体现一个球员的身价。”一位前国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于恒大足球给整个中国足坛带来的触动不无感慨地说道,“现在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踢球,在他们看来,踢球并不能改变孩子的命运,但如果中国足坛多一些像恒大这样有实力又肯投入的企业,还愁后继无人吗?”

  据本报记者所知,由于广州恒大的大手笔,已引起包括国安、鲁能和申花在内的多个传统足坛豪门的恐慌,纷纷出巨资引进强力外教和外援。

  中国需要皇马还是巴萨

  在中国足坛被冠以“中国皇马”称谓的俱乐部绝不仅仅是广州恒大一家,从最早的山东鲁能到去年的陕西浐灞,“中国皇马”虽然不断更改身份,但有一个现象却值得玩味。

  “在西班牙,皇马可能是一种荣耀,但是在中超,‘中国皇马’就是一个巨大的陷阱。谁被‘中国皇马’附身,轻则主帅下课,重则队伍可能沦落到保级。”一位圈内人这样总结道,“今年广州恒大被称为新的‘中国皇马’,但愿他们可以打破这一足坛潜规则。”

  昨天,一位资深老教练意味深长地说道:“足球的发展无非依赖于三个条件:文化、人种和经济能力。抛开人种的先天条件不说,眼下的中国足球并不差钱,差的是文化。而这种文化不仅包括足球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文化程度,更包括足球底蕴。而足球底蕴的积累靠的不是引进球星、大牌教练,而是要有自己的青训体系。”事实上,西班牙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海外部经理胡里奥·艾伯特在考察辽足俱乐部时也说过同样的观点:“无论是西班牙足球的成功,还是巴萨的成功都在证明:金钱并非是足球场上成功的绝对要素。以巴萨为例,包括梅西、哈维以及伊涅斯塔在内的很多世界级球星都是巴萨青训生产线锻造出的完美作品。应该这样说,完善而庞大的青训体系才是西班牙足球成功的真正根源。”

  “中超、中甲每年都会有俱乐部的投资人改头换面,指望这些短视的投机分子搞好足球、建立系统的青训体系根本就是不现实的。这些人在涉足足球圈时嘴里都喊着要建百年俱乐部,可到头来连十年甚至是五年都挺不住。所以不要总挑足协的毛病,游戏的参与者也并非那么无辜。”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