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足协杯重启业余球队加入 单场淘汰成造冷门温床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2月12日05:14

    停摆4年的中国足协杯将于今年5月份恢复,负责联赛事宜的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了此消息。与往届足协杯最大的不同是,中国的业余球队将历史上首次获得征战足协杯的资格,与职业球队来场大混战。这意味着,成都坝坝球的最强者将有机会与中超的职业球队掰掰手腕。

    效仿足总杯 业余球队加入

    早在2009年,中国足协就酝酿重启足协杯,以增加职业球队的比赛场次,同时扩大足球基础。当年的7月份,中国足协邀请14家地方足协负责人以及当地一支优秀业余队负责人到北京召开了“中国足协杯新方案座谈会”。经过一年多的调研,中国足协近日最终确定将于今年5月份恢复足协杯。在大框架初步确定的前提下,引入业余队参与足协杯赛成为足协杯重启的最大亮点,这与英格兰足总杯较为类似。

    昨天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于洪臣介绍了足协杯的全新构想:“业余球队可以参加足协杯,但他们今年只是参加足协杯的预赛,今年足协杯的正赛还是只由中超、中甲等职业球队参加。业余球队要参加足协杯的正赛,需要等到明年。目前,各个城市有自己的城市联赛,各地城市联赛的冠军将得到参加足协杯的名额,他们与中乙球队打一个附加赛后,如果获胜,就能进入明年足协杯的正赛,与中超、中甲等职业球队交手。”

    于洪臣还表示,在本月底的香河联赛工作会上,中国足协将把足协杯的方案向各省市足协进行介绍。

    单场淘汰 制造冷门的温床

    同时,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副主席陆军昨日也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成都业余足球的冠军将有机会参加足协杯:“中国足协今年将恢复以前的足协杯,原来只有中超、中甲的职业球队参加足协杯,但中国足协今年将把中乙球队、全国业余联赛球队一起纳入足协杯参赛体系。”

    陆军表示,作为亚足联“亚洲展望”计划的参与城市,成都目前拥有自己的业余足球联赛体系,包括城市甲级联赛和乙级联赛,“‘亚洲展望’的核心是,帮助城市打造自己的业余竞赛体系,包括城市联赛、青少年足球、学校足球在内。参加城市联赛的球队,已经与传统意义的业余比赛参赛主体发生变化,通过打造联赛平台,让更多的业余球队朝业余足球俱乐部的方向发展。”

    虽然是草根球队,但陆军表示各家业余球队也有大梦想:“比如切尔西,最早就是几个投资人搞了支业余球队,后来发展到一定程度、有更多资金进来后,切尔西发展成业余俱乐部,最后再到职业俱乐部。‘亚洲展望’带给成都足球的,就是国外足球发展社会化的先进理念。”

    如今,随着全新足协杯的重启,成都业余足球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尽管最终的足协杯赛制还未正式出台,但据陆军介绍,足协杯将采取单场淘汰的赛制,这给业余球队爆冷制造了机会。比如英格兰足总杯,向来就是冷门的温床,这给许多小球队提供了与顶级联赛球队交手的机会。1972年,业余球队希尔福德就淘汰了纽卡斯尔,成为足总杯历史上最大的黑马。业余战胜职业这样的超级冷门,在明年的中国足协杯上或许也会上演。

    吸引力增加 成都坝坝球跃跃欲试

    在如今的成都业余足球界,中和联队有着响当当的名气。尽管去年在城市甲级联赛中只获得第三名,但随着足协杯向业余球队敞开大门,球队的老板唐勇表示,他们计划在今年加大投入,争取获得联赛的冠军,到全国的赛场上去会会其他地方的业余高手,同时期待着与职业球队真刀真枪地交交手。

    唐勇昨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中和联队去年受到人员不整的影响,成绩出现滑坡,“有些比赛人手确实不够了,我这个纯粹踢起耍的都只能硬着头皮上场。”对于新赛季,唐勇表示一定要重新夺回冠军,“我们今年肯定要引入几名高水平的球员,我听说其他球队都在招兵买马。现在,我正在和几名曾经踢过职业联赛的球员接触。此外,有几笔赞助我们也正在洽谈。足协杯让我们这样的业余球队有资格参加,这肯定增加了今年成都城市甲级联赛的吸引力,大家都想夺得冠军,代表成都参加全国范围内的比拼。特别是与职业队交手,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