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新京报:一个笑得圆圆的人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4日03:50

  在足球和房地产两个争议颇大的领域,王健林是个可以跨界的名人。也许是足球界做久了的缘故吧,他是一个让人感觉圆圆的人。弯弯的眉,弯弯的眼,圆圆的鼻子,圆圆的嘴巴,在不谈特别严肃的事情时,他的脸也都是笑得圆圆的。

  做足球时,他的大连万达异军突起,一枝独秀,给我们留下许多现在想想有些虚幻的强大。做房地产时,他是“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挣了很多人的钱,也让很多人挣了钱,没什么可说的。他没有盖“难看极了的廉价楼”,也并没有解决“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问题。

  我认为,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足球之夜》捧红了王健林。

  不仅仅是他的那句他所掌握的“黑哨有多黑”,而是一个冗长的央视电视节目无数次地对他加以长时间的记录,更重要的是,在这些“真人秀”般的记录中,王健林以其对足球事业的真诚和为人的真诚打动过我,那个时代留下的难得的真诚。

  我记得那个时候的央视记者若干次在中场时尾随王董事长走进大连万达球队的休息室,这是罕见王健林笑脸的时候。他总是在这最紧巴的时间里训一下话,简短意赅,并不高雅,却能切中要害,水平超过了当时中国足协的副主席王俊生……这容易让人误会他才是这支球队的主教练。而真正的主教练迟尚斌总是在一个角落里安静地活着。

  这些镜头或许也被同在东北的赵本山看到过,在他成为辽足董事长的一段时间里,也曾无数次“模仿”过。唯一不同的是,王健林真像个大老板,赵本山真像个小品演员。

  春节前,王健林参加了一个体育总局的座谈会,并且作为商业界的唯一代表发言。在公开的新闻照片中,王健林坐在了韦迪的左边,按照中国官方的传统,左为上。众所周知,他在会上做了承诺,也表了态,态度极好。这让人感觉以前中国足球不行是源于王健林的漠视与不关心。

  我猜会上王健林说出那几个亿的时候,也依然是圆圆地笑。遥想当年退役了的普拉蒂尼只是开了个10号球衣服装公司,再衍生足球学校,最终赚了50亿法郎。对王健林来说,做点为中国足球好为自己也好的事,并不难。

  □武小森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