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U16男篮内线小怪兽素质出众 周琦13岁身高2米05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2月14日11:21

  特约记者 沈君

  男篮U16国际邀请赛昨天在土耳其落幕,中国队以67比66险胜东道主土耳其,以7战全胜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男篮所有年龄段球队中首次在亚洲外的国际大赛上夺冠。在这支由前著名辽宁籍国手吴庆龙所执教的青年队中,中锋周琦和控卫赵继伟是球队此次获胜的最大功臣,这两名球员均来自辽宁青年队。

  年轻的中国队小将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表现极其出色。周琦是整项赛事表现最杰出的中锋,他场均20.5分排在得分榜第2位,而场均10.3篮板则并列篮板榜第4位。除此之外,周琦场均5.4盖帽排在盖帽榜首位,比排名第2位的对手多出2个之多。控卫赵继伟以场均6.3助攻排在助攻榜首位,且比排名第2的对手多出1.3助攻。赵继伟场均3.6抢断则排在抢断榜第2位!一内一外两名核心球员的出色数据证明,中国队夺冠当之无愧。

  周琦本次比赛表现最为出色的比赛是对阵德国的半决赛,历经三个加时,他全场24投12中,罚球25罚17中,砍下41分、28个篮板、15次封盖的超级大三双,这位身高2..15米的小巨人可谓一鸣惊人。主要是因为周琦的封盖数据,因为这份“火锅”数据不论是易建联、张兆旭、王治郅、姚明均未曾染指,姚明在CBA的单场最高封盖纪录是13个,至于国际大赛也未曾超过13个。决赛中,周琦继续延续良好状态,得到30分17个篮板8次封盖。

  同样来自辽青队的赵继伟半决赛砍下14分8篮板8助攻8抢断的准四双数据,决赛中的15分5篮板4助攻依旧稳定。赵继伟决赛全场打满40分钟,9投6中,命中率达到67%,3分球3投2中。赵继伟得分不多,却都是关键之时所夺,作为控卫他出手不多但出手时毫不手软,是一名拥有大心脏且不乱投的球员。

  辽宁向来是篮球人才辈出的地方,不过前些年好苗子流失非常严重,像王仕鹏等很多优秀球员都被广东等其他俱乐部挖走。不过从2009年开始,辽宁方面开始注重人才的保护,不仅开出优厚的条件留住好苗子,而且主动出击,前往其他省寻找好苗子,签到辽宁盼盼俱乐部名下。

  周琦1996年出生,今年不满15周岁,他是河南人,13岁的时候与辽宁盼盼俱乐部签约,加盟辽宁青年队。由于父母均是篮球运动员,所以周琦从小就身高出众。13岁时周琦的身高达到2.05米,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长高了10厘米,按照他目前的年纪,长到2.20米应该不成问题。凭借他的身高优势,假以时日,他或许能成长为中国队又一位内线核心。周琦最喜欢的国内球员是易建联,而在NBA中最喜欢凯尔特人的加内特和魔术队的霍华德。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像加内特一样优秀,合理的利用身高和臂展。

  除了周琦外,辽宁盼盼篮球俱乐部近年从外省购买了七八位好苗子,投入不小。俱乐部看到了篮球人才必须从小就进行争夺,虽然辽宁篮球人才基础雄厚,但好苗子一旦从小便被外省挖走,球队今后很难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