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中国足协向假年龄“开刀” 杜绝说情得众人称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5日11:35
  中国足协昨天在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会议上宣布:从1997、1998年龄阶段的队员开始,今后所有参加全国青少年联赛、城运会、全运会的队员年龄核定将以骨龄测试结果来分组参赛。

  从本月11日开始,几乎囊括中国所有的1997年和1998年龄段的1300多名男子足球专业甚至半专业小球员,齐聚广西梧州基地接受为期三天的严格骨龄测试。

  昨天,中国足协在广西梧州召开了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会议。在这个会议上,中国足协向外界宣布了一个划时代的决定———从1997、1998年龄阶段的队员开始,今后所有参加全国青少年联赛、城运会、全运会的队员年龄核定将以骨龄测试结果来分组参赛,这也意味着从这个年龄阶段的队员开始,参加青少年比赛的中国球员将彻底告别身份证时代!据中国足协官方网站报道,中国足协此举是为了消灭制约中国足球水平提高的改龄、超龄毒瘤。中国足协的这项举措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据《足球》报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将逐渐在其他体育项目开始实施同样的测试方式,其中率先试水的将是羽毛球运动员的骨龄测试。

  >>权威专家现场把关

  从上周五开始,正在广西梧州参加冬训的全国青少年球队开始陆续接受严格的骨龄测试。据中国足协竞赛部副部长、此次梧州骨龄测试的负责人唐峰在中国足协官网上介绍:“这次测试采用新的骨龄测试方法,再也不存在允许最高至1.5岁超标的情况。”为了让骨龄测试更加权威,中国足协专门聘请国内骨龄测试专家张绍岩到现场把关,对于这样的测试方式,张绍岩在接受《足球》报的采访时表示:“人有生活年龄和生物年龄。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他的运动能力按照生物年龄划分更为合理。”除开权威专家把关,中国足协还从北京将最先进的生化仪器运到了梧州,光这些设备的运输费用就用了近万元。

  >>多人负责,杜绝说情

  中国足协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骨龄测试的过程:“第一关是持有监测证;第二关是要通过身份证检测仪;第三关是球员进入骨龄检测机,手跟脸同时生成图像保存。” 中国足协将在官方网站上及时公布监测结果,这样以方便备查和互相监督。上周六,中国足协已经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第一批受检队员的信息。“这次检测的过程非常严格,所有的程序都是两、三人负责,杜绝了说情现象。”昨天,被中国足协临时抽调到梧州担任审核官员的成都市足协青少部主任刘刚带着沙哑的声音对成都商报记者说道:“这次总共有1300多人参加测试,每天要进行9个小时的检测,口水都说干了。”

  >>严格测试吓退超龄球员

  据刘刚介绍,这次测试执行标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格,正因如此也发现了一些超龄球员。有些还没有进入到骨龄检测机就被直接“劝退”,还有球员见势不妙干脆就提前“撤退”了。“我遇到一个王姓球员,在他出示的户口本上,户主姓李,户籍成员只有他一人姓王。当时我就很奇怪,怎么这个孩子的姓与户口本上任何一个姓都没有关系。于是我问他户口本的户主叫什么名字,他答出来了,再问另外的名字就都答不上来。最后这个小球员急了,说有什么事情可以问教练,他什么都不知道。我听完就告诉他,你可以走了。”刘刚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说。除开技巧不够的造假行为,还存在有球员偷换身份的情况。据《足球》报报道,有工作人员就在测试现场发现,一名球员出示了在公安机关办理的临时身份证,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办证日期为今年1月,证上的球员是一个光头,结果站在自己面前接受检测的球员头发有10多公分长,负责审核的工作人员马上就在申请表格上写上了“冒名顶替”。第一天开始检测时,有教练带着好几名队员排队准备接受检测,结果一看程序异常严格,还没等到测试,就带着队员主动离开了。

  >>中国足协严打假年龄

  如此严格的检测,目的就是杜绝假年龄,“中国足球发展水平提高受限,很大原因与青少年足球水平不够有关,其中虚报年龄以大打小的影响很坏。国脚冯仁亮不久前爆出虚假年龄事件,在对其个人以及相关俱乐部做出处罚的同时,足协领导层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杜绝虚假年龄的重要性。”中国足协在官方网站上发文说。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去年底在大连召开的青少年足球发展会议上表示:“冯仁亮虚假年龄事件,证明在过去的体制中存在着这样的弊端。我们一定要制定有效的、完善的管理办法去杜绝。”可以说,中国足球所有的从业者都意识到虚假年龄的危害。

  >>地方足协盛赞新标准

  昨天,中国足协在梧州召开了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会议,各地足协均派出了主要负责人参加,据参加会议的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在会上主要宣布了两个决定,一是全国青少年联赛分区进行比赛,二就是从1997、1998年龄段开始,今后所有的比赛都将按照骨龄检测出的年龄分组进行比赛,参赛球员参加青少年联赛、城运会和全运会都需要出示骨龄测试贴。”对于这样以骨龄分组进行比赛的方式,辜建明评价说:“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说,绝对是划时代的。青年联赛以大打小,以成绩为惟一标准,直接造成了球员选拔上的混乱,可以说这也是造成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无法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严格执行骨龄标准,更利于教练员对队员水平的真实评估,这个意义非常大。”当记者提出,有人提出质疑:如果一名队员在13岁时没有参加骨龄检测,在他十八九岁水平突飞猛进,甚至可以打职业联赛,却因他没有骨龄贴就无法参加国内青少年比赛,这样是否合理呢?辜建明评价说道:“这次参加测试的队员不光有专业球员,还有很多是业余足球爱好者,应该囊括了这个年龄阶段所有的培养苗子。我们长期搞足球的人都清楚,足球项目有着自己的规律。如果一个球员在13岁前没有参加过足球基础训练,也没有展现出应该有的天赋,几乎不会出现到了十八九岁时却突然踢得很好这种情况。这在世界范围内几乎都没有先例,绝大部分的国际巨星都是在很小的年龄就已经展现出很高的足球水平,你说的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极低。”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