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中国花样滑冰身陷“年龄门” > 花滑年龄门动态

美联曝张丹张昊年龄不实 张昊喊冤:这纯属谣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2月16日15:58

  中国体坛又出年龄造假丑闻?2月15日,一则关于花滑的新闻震惊了体坛,美联社称,根据中国滑冰协会官网提供的数据,中国花样滑冰队9人涉嫌年龄造假,其中包括花滑名将张丹和张昊。当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当事人之一张昊,对方气愤地表示年龄造假一事纯属谣言,随后中国滑冰协会发表声明指出,张丹和张昊参赛年龄属实 ,官网公布的信息有误。令人意外的是,该声明对于其他7名涉嫌运动员并未提及。

  >>>官网“泄密”

  9名运动员年龄有出入

  如果美联社关于虚报年龄的报道属实,那么这次中国体坛的年龄造假事件可谓夸张至极,因为涉嫌“造假”的人员不仅多达9人 ,而且还包括三届世锦赛双人滑银牌得主 、都灵冬奥会亚军张丹/张昊。据美联社报道,在中国滑冰协会官网上公布的中国运动员年龄信息中,包括张丹、张昊、隋文静、韩聪、耿冰娃在内的9人与国际滑联官网上的年龄不符,不符合国际滑联关于参赛年龄限制规定。

  记者随即打开国际滑联的官网,发现两个网站的信息确实存在这一矛盾。以张丹张昊为例,国际滑联“双人”一项的运动员资料介绍明确显示,张丹的生日是1985年10月4日,张昊的是1984年7月6日。而据当天某媒体对中国滑冰协会官网的截图,张丹的出生年月是1987年10月,张昊的则为1982年2月。如果中国滑冰协会官网公布的信息属实,张丹在参加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世锦赛时只有14岁,违反了国际滑联关于“只有在当年7月1日前年满15周岁的花滑选手,方能参加奥运会或成年组世锦赛”的规定。 

  >>>张昊回应

  随便查,我们绝对没问题

  基于此,记者拨通了张昊的电话,正在哈尔滨家里的张昊表示,“这纯属谣言,我要是连自己的生日都不知道,不就白活了。”他语气平静地说,对于该消息根本没当回事,“当然,我和张丹都会有点气愤。”他还再次向记者重申,“我的生日是1984年7月6日,丹丹的是1985年10月4日。”这一说法与国际滑联的信息一致。至于为何中国滑冰协会官网的信息会与上述数据不符,张昊无奈地表示“确实不知道咋回事。”对于可能面临调查一事,张昊十分坦然地表示欢迎,“随便查,我们绝对没问题。”

  而张丹和张昊的教练姚滨则表示,“国际滑联注册、护照、身份证、户口等都是有据可查的,如有假就走不到今天了!俩孩子因张昊骨折已半年参赛不了,够倒霉的了!这事儿不是伤口上撒盐吗?实属无聊!”

  >>>滑协“认错”

  官网公布信息有误

  值得一提的是,结束对张昊的采访后,记者在下午4时左右再度浏览中国滑冰协会官网,惊讶地发现该网站已经不能浏览信息 ,空白的页面上只在左上角显示了“网站维护中,请稍后”一行字。 

  几乎在同时,中国滑冰协会通过新华社发表了一份声明:我们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类运动员不实年龄问题的发生。对于有关媒体报道我协会网站公布的个别运动员全国比赛注册信息年龄与其参加国际比赛年龄不符的情况,经我协会初步调查了解 ,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确为其真实年龄,上述情况的出现是由于地方参赛单位在材料报送、信息汇总环节及我协会的审核工作中出现失误。

  不过,这份出现及时的声明却带来了更多的疑问,声明中只是说明张丹张昊参赛年龄属实,而其他7名涉嫌运动员的情况却没有给予说明。至于为何官网会出现错误信息以及其他7名运动员的情况,看来还有待进一步解释。 

  ■记者快评 

  年龄之惑 

  花样滑冰堪称众多体育运动中的一朵奇葩。优雅的音乐、炫目的灯光,晶莹的冰面上翩翩起舞的帅哥美女,这项技巧与艺术性高度结合的运动每每让观赏者如痴如醉。

  如此美好而纯洁的事物,不应该与丑闻扯上关系。但是2月15日美联社的一则消息却让人心碎,中国花滑队不幸陷入“年龄造假门”,包括世界级名将张丹张昊在内的9名健儿被指年龄出了问题。虽然中国滑冰协会几乎在第一时间承认信息输入有误,但是更多的疑点仍旧缠绕在人们心中:涉嫌队员中为何有人年龄“偏大”,有人年龄“偏小”,而这个大与小又恰恰与其参加赛事的需要相符?如何解答这些疑问,中国滑冰协会恐怕还需要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无论最终的调查结果如何,有一个事实不能不令人痛心疾首:这已不是中国体坛第一次出现年龄丑闻。去年的几乎同一时间,国际体操联合会认定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董芳霄年龄造假,取消其悉尼奥运会的成绩。董芳霄因此成为中国体育界因为年龄造假而在世界大赛中受罚的第一人。退役数年后被“追减”奖牌,发生在董芳霄身上的故事像是一部悲喜剧。没想到,这部悲喜剧至今还在延续。

  没人认为董芳霄应该背负所有指责。中国体坛年龄造假长久以来已经成为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各个部门出于追求成绩的需要,或者把运动员年龄改大,或者把年龄改小,种种年龄丑闻不仅发生在造假重灾区足球、篮球、体操领域,近年来甚至蔓延到了智慧园地围棋领域。如今的花样滑冰事件虽然还未一锤定音,但这无疑是中国体育在兔年伊始遭受的又一记重创。

  我们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我们史无前例地登上了奥运金牌榜的榜首,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却也在年龄造假的丑闻榜上遥遥领先。如果在国际体坛上诚信扫地,那么51枚或者更多的金牌能够证明我们是体育强国吗? 

  张昊说,如果自己的生日都不知道,不是白活了。说得很好,真希望我们的每一个运动员在生日问题上,既能让自己了然,也不至于让别人迷惑。 

  ■相关链接

  会造假的,不是只有足球 

  董芳霄事件余波未平,花样滑冰年龄造假丑闻就在新年“后浪推前浪”地挤上了报纸头条。仔细观察一下,年龄丑闻,就仿佛中国体育身上的一块老疮疤,总是未等结痂,就再一次展现丑陋的面貌。

  ○足球向来是造假重灾区,1983年,一支U19青年队出国比赛,但大部分球员的年龄不实,有球员年龄从1957年改成适龄的1964年。2000年之后,不少知名球员被爆出年龄问题,比如陈涛等多名国奥球员不敢参加骨龄检测、高洪波带领的国少队三分之二球员超龄、周海滨被指责年龄虚假等。

  ○中国篮坛“年龄门”第一次引起大规模关注是在2008年11月CBA联赛开始前,亚洲篮球网作者亚瑟·沃尔伯特指出中国篮球运动员修改年龄的问题,包括唐正东、孟达、易立、韩硕、胡雪峰、张庆鹏等22人涉嫌修改年龄。篮协负责人承认36名球员的年龄和之前申报的有出入。

  ○2001年,羽毛球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就发现全国少年比赛假年龄问题严重,对某些地方队进行了警告。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2006年南京少儿羽毛球赛时,又爆出两人将年龄改小三岁;2007年广州市运会 ,多人涉及更改年龄,甚至有一位球员2006年参加了初中组的比赛,2007年却又退回到小学四五年级组。

  ○2009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是中国乒协恢复在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实施骨龄检测办法后的首次比赛。当时北方赛区有129人报名参赛并接受骨龄检测,58人不合格,9人被取消参赛资格;南方赛区有130人报名参赛并接受骨龄检测,32人不合格,19人被取消资格。整个比赛骨龄不合格的球员居然达到34.7%!

  ○2009年7月,极富文化气息的围棋领域也传出年龄丑闻。当时一年一度的围棋段位赛开赛在即,十几位希望通过参赛步入职业棋手行列的棋童却收到中国棋院的通知,取消参加2009年段位赛资格,理由是他们骨龄测试的结果不符合“十七周岁及以下”的参赛标准。

  本版文/记者 马贤贤 图/CFP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