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中超冬训评论

东方今报:中国体育刮骨疗毒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2月17日01:00

  年龄造假不是中国体坛的什么稀奇事,最新的“中弹者”是中国花滑,9位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被国外媒体曝光年龄造假,其中包括名将张丹和张昊。而中国足协推出的全新“骨龄分赛制”更是新年热点:今后中国足协完全按照最新的骨龄测试结果来设定球员参赛年龄段,不再以出生年龄来划分。

  国家体育总局将把这套全新的检测骨龄的办法推向其他项目,19日在杭州进行的羽毛球骨龄测试就将照搬足协的体测办法。中国体育从足球领域刮起的“骨龄风暴”或许不会迅速显露成效和影响,但对于以“改年龄”为潜规则的中国体育而言,如果能严格执行,必将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举措。

  “年龄门”惊动罗格

  据报道,在中国滑冰协会官网上公布的中国运动员年龄信息中,包括张丹、张昊、隋文静、韩聪、耿冰娃在内的9人与国际滑联官网上的年龄不符。

  根据中国滑冰协会官网公布的信息,张丹是1987年10月4日出生,实际上她在参加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世锦赛时,只有14岁,违反了国际滑联关于运动员年龄限制的规定。

  而张昊出生年月是1982年2月6日,有资格参加盐湖城冬奥会与世锦赛,但他在参加2003年青少年组世锦赛时已经年满21周岁,不具备参赛资格,但实际上他与张丹合作夺得冠军。

  据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了对此事的关注,“如果确实有与事实出入的地方,问题就一定要解决。”

  连母亲的名字都说错

  中国足协的首批小球员骨龄测试于近日已在广西梧州进行,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在1300名球员中,竟有110名球员存在骨龄与年龄不符的情况,差距最大的达到4岁。

  在测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闹剧。有名球员在进行户籍检查的时候,工作人员问起他母亲的名字,他竟然说出一个完全不同的答案。显然,他是冒了别人的名字。

  还有人没带身份证,拿出一张公安局出示的身份证带照片的证明,是在今年的一月份开出来的。只是证明上的相片是光头,但测试球员却是十厘米的长发,从常理上讲,头发不是韭菜,一个月的时间内,怎么也不可能长到那么长,明显是冒名顶替的。

  另外,一个身高1.80米、长着小胡子的“13岁小球员”参加“97年龄段”的测试,结局自然是可想而知。还有的教练看到这次无法作假,直接带着球员离开,放弃了骨龄测试。

  双胞胎测出差5个月

  据介绍,此次测试中国足协制定了一个新的标准,简称为“14.2”。这是个专业术语,因为1997年1月1日出生的球员到2010年12月31日正好是14足岁,在2011年2月13日测试时应该是14岁零两个月,所以科研人员定了个标准为14.2。

  有名小队员测出14.3,仅超过标准0.1也被判不合格。所有的俱乐部都折戟沉沙,不合格率几乎都在20%左右,延边足球俱乐部只有两名队员合格,连联赛也没法踢了。滑稽的是,有对双胞胎球员,弟弟晚出生四个小时,哥哥测出13.9,弟弟却是14.4。这就让人不明白了:双胞胎的出生年月还有假?

  许多不合格球员的家长愤愤不平,有些情绪激动的家长冲到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联赛会议的现场,要跟中国足协讨个说法。有个家长甚至突然当众对着中国足协官员下跪,求给孩子一条生路。 李靖岩

  【骨龄】

  〈释义〉骨骼年龄的简称,借助于X光摄像或超声检测体现的发育程度,来确定骨龄。

  〈解析〉古训有言,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但从未谈到年龄。因此,这一范畴过去迷乱得很。冯梦龙说某道士卖长寿药,自称有一百大几十岁了。和粉丝谈话时,门外来一面相更老的长者。道士叱之,后充满歉意地说,小儿顽劣,不肯吃这药,所以才一百二十岁就老成这个样子……其实那人是他老父。总体来说,中国男性过去隐瞒年龄,一般是以小充大,我们的偶像潘冬子参加红军也是如此。中国青少年足球一度反其道行之。

  青少年球员改年龄,一直是中国足球界的笑话。李铁当年昆明开房,他母亲一句 “他都二十五六的人了”,一语点破健力宝年龄水分。骨龄评估不仅可以确定儿童的生物学年龄,而且还可以通过骨龄及早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潜力以及性成熟的趋势(之前说某俱乐部通过看小孩生殖器考查苗子,这也可以由骨龄代劳了):通过骨龄可预测儿童的成年身高,骨龄的测定还对一些儿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断有很大帮助。

  骨龄只解决一部分中国足球问题。首先,它并非绝对精确的区分方式。其次,就算年龄问题解决了,以那些基层足球教育者,又怎么保证不会从其他各种渠道找到新的利益增长点,影响选拔的公正性?

  据《足球》

  去问他妈

  一 个人啥时候生的,最保险的就是去问他妈,如果他妈支支吾吾,那就去寻访周边人士他妈什么时候怀孕的,就像《体育画报》当初深探易建联年龄的手法一样。三姑四婆口里总是有真相的……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