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靠骨龄打假也有走眼时候 家长球员质疑骨龄测试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1年02月17日16:46
  新闻背景

  张丹、张昊两位花滑选手超龄疑团尚未解开,与此同时,针对青少年球员改年龄的一场声势浩大的“骨龄检测行动”悄然结束。

  日前在广西进行冬训的全国1997、1998年龄段球员接受了大范围的骨龄检测,结果触目惊心1300名受检测球员中,竟然有110名球员被发现了问题。而在广西梧州的骨龄监测点,超龄最多竟达到了4岁。更有消息称,延边足球俱乐部只有两名队员合格,连比赛也没法踢了。

  “我长得快,发育得快,有罪吗?”

  得知从此以后不能再跟队友们一起比赛,心情低落的高志杰这样问自己的父母。作为上海幸运星俱乐部的一员,在梧州的骨龄检测中,小高被查出超龄。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本次接受检测队员的骨龄最大只能为14.2岁,而高志杰显示为15.2岁,大了一岁。放在以前,可以多1.5岁的误差,现在连多0.1岁都不行。

  按规定,高志杰不能再参加1997、1998年龄段的比赛,但可以去踢高年龄段的比赛。

  对此,高志杰的父亲高萍表态说,自己孩子的年龄是百分之百真实的,他情绪激动地对记者说:“我和他妈可以拍着胸脯说,孩子的年龄绝对是14岁,一点没假!儿子从幼儿园大班开始踢球,8年了,年龄从来没变过。出生证、户口本都没问题,怎么调查都可以。我这里还保留着孩子刚出生时打预防针的证明,这些都能造假吗?”

  不光是高志杰的父母,本次骨龄检测的结果一出来,不少被告知孩子超龄的家长都无法接受。14日下午,多名家长赶往梧州某酒店,找足协官员要说法。一名母亲情绪很激动,哭得稀里哗啦,甚至一度岔气。对此,竞赛部副主任唐锋表示,理解家长们的心情,但制度不可更改。

  一名俱乐部总经理在联赛工作会议上,对骨龄测试的科学性提出了疑问:“现在。小孩子免费乘车的标准由1.2米增加到1.4米了,这说明,老一套的标准已经跟不上小孩子的生长发育速度了。”

  难道长期使用的骨龄测试,也有看走眼的时候?特约记者 董文

  运动专家

  骨龄可做参考,但不完全准确

  骨龄能够完全准确地鉴别出运动员真实年龄吗?相关专家表示,测试结果可作为参考,但并非完全准确。

  “同年龄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可能就有很大差异,有的孩子发育早,有的孩子发育晚,在检测过程中,发育早的孩子可能就会被怀疑年龄作假。说实话,骨龄测试并不能完全准确地鉴别出一个人的年龄,但既然这种方式沿用了这么久,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目前,国内和国际上的骨龄检测方法略有不同。辽宁省体科所副所长陈涛介绍说,国内采用的都是X光拍摄手腕骨来进行测试,“方法就是在手腕上进行X光拍摄,对相关数据进行一系列复杂的运算,最终来确定骨龄。”而由于发育程度不同,目前在骨龄测试中有时会放宽标准,“现在青少年的发育都比较早,因此有些骨测中会把标准放宽,比如是17岁年龄段的比赛,测试的结果可能是放宽到18.5岁,这个不能说完全准确,但总体上来说也算比较合理。”

  国际足联目前推广使用的是磁共振成像仪,这也是测骨龄的最先进方式,但陈涛表示,这依然不能解决骨龄测试中的误差问题,“骨龄测试方面,全世界也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由于磁共振成像仪器比较贵重,所以国内使用较少。

  本报记者 单玲

  从医学上讲,骨龄检测就是借助于骨骼在X光摄像中的特定图像来确定。在了解人的骨龄情况时,通常要拍摄人左手手腕部的X光片,医生通过X光片观察左手掌指骨、腕骨及桡尺骨下端的骨化中心的发育程度,以此确定骨龄。

  之前我接触过一些测骨龄的青少年,运动员居多,有一些检测之后能够明显发现更改了年龄。至于误差,可能性并非没有,但我接触到的更多是骨龄检测结果比实际年龄小。不过,也有个别情况导致骨龄偏大的。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孟平

  本报记者 周松

  骨龄门

  都是成绩惹的祸

  你到底多大?

  这个问题更多的时候是在大嘴相亲时被女方问的,可能大嘴长得有点显老,才惹得对方怀疑本人真实年龄。但大嘴可以负责任地说,真的只是长得比较“着急”,绝对不是装嫩!

  大嘴的年龄敢拍着胸脯保证,但在中国体育界,许多运动员却不敢对灯发誓,因为他们中很多人都为了某些目的而让自己的年龄在户口本和身份证上变来变去。玩技巧的就拼命往大了改,这样可以凭借没有发育完全的小体格占据优势;玩力量的都想方设法往小了改,这样以大打小轻松加愉快。

  足协此次大张旗鼓地检测骨龄,想法是好的,这种手段的确可以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细琢磨起来,怎么着都有一些“事后诸葛亮”的味道。试想一下,如果当初没有人改年龄,足协犯得着大规模彻查吗?因此,骨龄检测只是出事后的亡羊补牢。

  其实在大嘴看来,杜绝骨龄门十分简单,那就是淡化青少年比赛成绩的重要性,更多的是通过比赛发现人才。其实体育的最大魅力就是乐趣,成天都把成绩摆在脑门上,累不累?如果有一天,当锦标只是一个符号,那么骨龄门也离彻底消失不远了。

  骨龄测试

  1300名小球员中,110人不合格

  家长喊冤

  孩子年龄没改过,凭啥说超龄了

  足协无奈

  承认结果有误差,不得以而为之

  专家解析

  骨龄可当参考用,但不完全准确

  足协下大力气检测青少年球员骨龄,目的是打击改年龄行为,没想到却遭到家长质疑。其实,只有从根本上改变,才能彻底杜绝“年龄门”

  CFP供图

  官方态度

  足协:用此手段实属无奈

  此次骨龄检测,的确挖出了一些改年龄的队员,但足协同时也承认,结果可能会有2%左右的误差。

  对此,足协方面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只能采取这样的办法。

  据中国足协竞赛部主任戚军介绍,从已经结束的检测中发现了不少年龄与骨龄不符的情况,对此足协已有心理准备,希望通过这一手段,给小球员们创造公平的发展空间。对于骨龄检测中可能出现的误差和“冤案”,戚军表示,针对目前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只能不得已而为之。中国青少年足球假年龄问题多年来已非常严重,为铲除这个“毒瘤”,只能这样做。

  本报记者 周松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