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北京再败八一怨己怨人? 闵鹿蕾:去问中国篮协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17日14:50
    在八一队的主场宁波,北京队已经是23连败。昨晚,北京男篮依旧未能逃脱输球的命运,尽管已拼尽全力,最终仍以104比107惜败八一,联赛排名从第六滑至第八。总结失败的原因,虽然北京队自身罚球有问题,但主裁判的判罚也有问题。北京队输球既怨己,也怨人。

  战况胶着

  虽说客战宁波北京队以往战绩很糟糕,但本赛季两队首次交手时,北京队曾在主场取胜对手。加之本赛季又有客场拼掉卫冕冠军广东宏远的先例,因此昨晚一战,北京队心存打破客场不胜纪录的希望。对阵八一,北京队不再具备3外援的优势,以往等同于国内球员使用的亚洲外援阿巴斯,本场将被视为外援,且外援上场人次也降为4节5人次。因此,昨天一开场北京队只派上莫里斯一名外援,首节比赛也成为他与王治郅的对攻战。北京队的被动局面,直至次节才有改善。上半场结束前2分19秒,李学林上篮得手,49比50,北京队将分差从两位数追至仅差1分。下半场开场1分半钟,又是李学林,他的上篮帮助北京队以55比54首次实现反超。3节战罢,北京队77比78仅落后一分。最后一节双方打得十分胶着,比赛还剩1分钟时,北京队将比分追成97比99。最后20秒,你来我往之下,打了有5分钟。双方一共罚了14次篮,其中主队8次,客队6次。在这样的慢节奏中,北京队最后一攻仅剩6.6秒,随着李学林最后的3分不中,球队只得吞下失利苦果。

  罚球手潮

  输了球,北京队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从技术统计看,北京队在运动战中与对手势均力敌,只是输在罚篮命中率上。全场比赛,八一队40罚35中,命中率达87.5%。而北京队31罚仅18中。八一队的王磊和莫科在最后一节罚篮无一失手。八一队的核心王治郅

  再次成为拯救球队的英雄,他全场比赛砍下38分、15个篮板、2次助攻。此外,北京队第一节进入状态慢的老毛病仍未改善,首节被八一队拿到35分。尤其是北京队对老将王治郅防守不力,在内线频频失分。

  找完了自己的不足,不得不说的是,当场裁判的判罚也左右了比赛的进程。第四节开场后1分35秒左右,北京队底线发球,被吹罚5秒违例,主教练闵鹿蕾认为时间不足5秒,对判罚有异议,但裁判维持原判。

  最后37.4秒,阿巴斯、吉喆与八一队的李可在篮下争抢篮板,阿巴斯已将篮板抢下,裁判鸣哨示意吉喆犯规。值得注意的是,与3位球员近在咫尺的底线裁判并未鸣哨,而是多名高个队员身后的主裁判吴敏华示意吉喆犯规。李可两罚一中,八一队100比97领先,最终的结果是北京队以3分之差惜败。

  哨音暧昧

  赛后,北京队队员们既沮丧又愤怒,纷纷探讨这个犯规。有球员说:“球不进了再响哨,哪有这么吹的?那么关键的球,摆明就是让对手拿分。”比赛一结束,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就直接给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打电话:“这样吹太不像话,很多球明摆着就是让八一涨分。上次我们客场打江苏,吹比赛的就是吴敏华,这场又是他,我们已经连吃两场亏了。”

  新闻发布会上,一向低调的主教练闵鹿蕾总结道:“球队无论精神状态还是技战术都已经发挥到最好,但结果与球员们的付出完全不相符。”不相符的原因是什么?闵鹿蕾苦笑了一声:“你们去问中国篮协。”

  根据CBA联赛规定,如果俱乐部对裁判判罚有疑义,可以在赛后一个小时内提出申诉,并上交申诉费。不过,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提出过申诉,在俱乐部看来,这样的举动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输掉一场关键战役,北京队暴露出了自己存在的不足,这在今后的训练中可以有针对性地去改善。而裁判员的判罚尺度却是球队无法左右的,这方面又应该由谁来负责呢?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