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国际乒联巡回赛|2011乒联巡回赛 > 男乒争锋

国乒四代偶像:孔令辉不可复制 王皓的粉丝最多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2月18日08:21

  从“双子星座”到“小天后”

  文/宋斐 陈思婧 栾蓝

  “星照竞技场,光耀球迷群”。近二十年间,中国乒乓球队霸业稳如泰山,四代实力兼具魅力和影响力的偶像也相继涌现,“书生剑客”孔令辉、“智多星”刘国梁、“女人花”王楠、“北京小丫”张怡宁、“杀神”陈玘、“人气小天后”刘诗雯……他们是赛场上的英雄,是球迷眼中的万人迷,也是兼具时尚敏感的潮人和广告商们的“宠儿”。

  他们的“气场”,令“令辉星际”、“楠忘王楠”、“天道酬勤”、“怡然宁静”、“皓令天下”、“国球飞跃”等球星网站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他们的魅力,让众粉丝们纷纷以“蝌蚪”、“叮当”、“月饼”、“皓迷”、“蜜枣”和“火龙果”等雅号自称。

  国之球,星之光,让人不禁在乒乓的现实和梦境里一次次地穿越。

  第一代偶像:史上最强乒乓偶像

组图:孔令辉和弟子刘诗雯合影

  孔令辉

  他是国球发展进程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球星。1995年5月14日,随着他在天津世乒赛上捧起了圣·勃莱德杯,乒乓冠军们在一夜之间从“时代英雄”的年代迈向了“大众偶像”的年代。

  他的影响力很难用具象的数字来描绘,因为他,一批球迷将“成为体育记者,甚至是乒乓球专项记者”作为自己的职业规划。这批球迷中,已有若干人达成了这一心愿,最终走进了训练局大院,采访了他,关注着他,并一路陪伴他走完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段。

  他的球迷多为女性,且散布在祖国大江南北,甚至是世界各地,她们中有医生、律师、学生、机关干部、公司职员、留学生,甚至是国际精算师。

  他的发型、他正手独特的微勾手腕的拉球方式、他的发球动作,甚至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球板都成为球迷模仿/收藏的对象。

  他个性耿直,为人正派,说话快、走路快,他的球迷喜欢叫他“老大”。

  他是中国小球类项目中最早代言品牌的运动员之一。

  他的写真集在2001年首发,首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脱销。

  他爱穿黑色,崇尚简约,但不管他穿的是魅惑的范思哲、中庸的阿玛尼还是张扬的D&G,都会给人得体的感觉。用他球迷的话说,这叫“衣服架子,天生底子好。”

  他是紧跟时尚却又不标新立异的人,黑色的阿玛尼复古眼镜、LV棋盘格邮差包配上一条刷漆做旧风格的仔裤,他诠释了香奈儿首席设计师“老佛爷”拉格菲尔德的那句话,“什么叫做时尚?在流行中把握自我,在得体中彰显个性。”

  他是与跑车有着不解之缘的男人。狂野于外的保时捷Boxster、藏锋于心的奥迪S8再配上他时而游离的眼神,下颌和唇边的短短胡茬,足以让女球迷们在瞬间被“电倒”。

  他退役时,诸多媒体以“乒坛从此无王子”为标题进行报道。

  他于2006年底成功转型,成为了一名国乒教练,在他的手下,有国手中第三代和第四代偶像的翘楚。

  他是外冷内热的人,他曾经不解球迷的狂热,但如今,他会定期和几个铁杆拥趸聚餐叙旧,会在生日和假日期间拜托版主在个人网站上送去对球迷的祝福。

  他热心公益,慷慨有善心,他和他的朋友、球迷多次以各种形式筹集善款,捐助灾区,甚至是建起了“希望小学”。

  他就是孔令辉,人们口中的“小辉”,不可复制的乒乓偶像。

  刘国梁

  2005年底,第二届“时尚先生”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山公园举行。典礼上的刘国梁,一身黑丝绒双排扣长上装,风度翩翩。作为十大时尚先生中体育界的代表,刘国梁在面对记者采访时竟自谦道:“时尚,我并不在行。”

  刘国梁的这句回答,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解读。

  作为一个实力派的球星,他的确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潮人,也不大会去刻意迎合所谓时尚。但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作为一个当今统领中国男队的主帅,他身上“时尚”的痕迹却无处不在。

  于外,他衣着得体,黑白二色的百搭选择,时刻不会落伍。

  于内,他口才极佳,谈吐得体又不乏幽默,那句形容马琳当初胆小,拉弧圈时蹲地加保险的“平均身高不足1米1”至今让人难忘。

  于职业,他当之无愧“偶像”的称号——他是第一个获得大满贯的中国乒乓球男子选手,他和孔令辉并称的“双子星座”时代,至今无人超越;于爱情,他呵护王瑾,从一而终,又不乏浪漫情怀;于家庭,他身为人父,慈爱有加;于事业,他更是全情投入,“直横大战”、“直通”等赛事的开发把握住了体育时尚的脉搏,对于队伍的管理,更深得师父蔡振华的精髓。也难怪继中国男足之后,中国射击队也要向国乒讨教管理经验。

  男人魅力在很多时候不在于外表,更在于他的责任感和对事业的成功驾驭,也许正是出于这点原因,华夏银行选择了少帅刘国梁作为形象代言人。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