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评论

楚天都市报:“自由身”不易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02月18日09:08

  “自由身”不易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徐平

  这个春天,中国足坛最流行的词语是“自由身”:当一名球员在转会时,不再受制于前俱乐部所设下的高额转会费时,“自由”的滋味令人兴奋,不过这个“自由身”的获得却写尽了不易。

  放在两年前,在中国足坛的转会市场上,就充斥着各类无奈而痛苦的包办婚姻,球员何去何从,很多时候是身不由己。像现在效力于湖北队的王圣,当年转会时的遭遇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虽然他有意转会浙江绿城,但武汉和大连两家俱乐部却达成了买卖。好在他回心转意,来到了武汉,否则要想获得“自由身”,必须自我挂靴两年后再重出江湖。对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两年不踢球基本上等同于自废武功。要想重返绿茵场,并找到昔日的好状态,如同去征服一座高峰。

  正因为如此,自去年11月30日,中国足协开始尝试着与国际接轨,在最新版的《中国足协球员身份及转会暂行规定》中明确规定,“只要球员合同到期,就可以成为自由球员,有权与国内、国际任何其他俱乐部签订工作合同”。2011赛季也就成为自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创办以来,球员自由转会的开始。于是,在这个春天,我们看到在陕西过得不如意的忻峰,如愿加盟到了上海申花;上赛季因不满俱乐部强加的合同,而一度罢训的杨君投奔到了广州恒大;在队中长期不能出头,又受阻于转会费的前国奥小将沈龙元,终于可以换一片天地了。

  自由转会,让一些俱乐部经历着阵痛,如北京国安,一下子走了杨昊、杜文辉、黄博文三员悍将,要在以往,这3人转会的收益将在千万元以上,现在他们一分钱都没捞到。自由转会,也让一些球员们体会到饭碗难寻,没有实力,要想搏得一纸来年的合同,绝非易事。不过这都怨不得自由转会,只有与国际接轨,中国足球才能沿着一条正确的道路驶向希望。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