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 > 欧冠新闻

欧冠范佩西再现巴斯滕零度角 90后小将一鸣惊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18日09:41

  □晨报记者 孙俊毅

  昨晨的欧冠1/8决赛,阿森纳主场2:1逆转战胜巴萨,有着太多令人兴奋或饱含争议的元素,范佩西的零度角破门、温格勇于让“90后”小将担当重任的魄力、梅西进球被判越位成为悬案,这些元素集中在一起,让90分钟的比赛充满跌宕和高潮。

  范佩西再现巴斯滕零度角

  巴萨不愧为全欧最能控球的球队,在抵挡住了按阿森纳前10分钟的速度攻势后,瓜迪奥拉的球队就将比赛节奏控制在自己手中。第26分钟比利亚接到梅西的直塞,单刀破门。领先后,巴萨仍牢牢地掌握着大部分控球权。第68分钟,双方同时做出的一个换人成为比赛的转折点,瓜迪奥拉用凯塔换下比利亚,温格则用阿尔沙文换下宋。阿尔沙文的上场直接改变了战果,第78分钟他策动进攻,克里希又将球挑传至禁区,范佩西在底线边上用一个近乎零度角的左脚抽射将球送进巴尔德斯把守的球门。5分钟后,轮到阿尔沙文表演,他在大禁区内的推射帮助阿森纳2:1逆转比分。

  范佩西的零度角进球成为经典,让人想起他的前辈巴斯滕在1998年欧洲杯决赛中的零度角凌空抽射。这个进球不仅令巴尔德斯狼狈不堪,就是范佩西本人也觉得难以置信,“我几秒钟之后才意识到这个球进了,回去后我得好好看看录像。”恩师温格也好不吝啬地拿范佩西与巴斯滕媲美,“我对这个进球并不感到惊讶,他与巴斯滕属于同一类型,都是技术型的前锋,体现了他出色的停球技术、致命的跑位和精准的射门技术。”

  两位“90后”小将一鸣惊人

  不得不佩服老教授温格的魄力,生死攸关的欧冠淘汰赛,对手又是欧洲数一数二的巴萨,温格竟然在首发阵容中派出了两位“90后”小将威尔希尔和斯泽斯尼,前者第一次打欧冠淘汰赛,而后者甚至还是欧冠首秀。两人用近乎完美的表现证明了温格的眼光和胆量。

  这场比赛堪称19岁的威尔希尔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级别最高的赛事,因为他还从没代表阿森纳参加过欧冠的淘汰赛,他和宋组成了阿森纳的双后腰。赛前威尔希尔说自己经常观看巴萨的比赛,尤其是学习哈维和伊涅斯塔是如何控制比赛的。昨晨在场上面对巴萨的这两位国际级控球大师,威尔希尔并没有显得胆怯。在阿森纳队中,传球成功率最高的就是威尔希尔,达到83%。虽然身高也只有1米72,但威尔希尔用精湛的技术和娴熟的控球来弥补。全场他跑动11839米,仅次于法布雷加斯;4次过人全部成功,还贡献一次抢断和两次拦截。威尔希尔出色的表现让人有理由期待其成为法布雷加斯后的“枪手”新核。“90后”门将斯泽斯尼同样可圈可点。第一次参加欧冠比赛,对手就是强大的巴萨,斯泽斯尼的压力可想而知,但他的稳固防守成为阿森纳的定海神针,轮番扑掉了比利亚、梅西、佩德罗的射门,保住了“枪手”的3分。虽然还是初生牛犊,但温格赛前就相信斯泽斯尼能担起重任,“欧冠淘汰赛对阵巴萨对斯泽斯尼来说是大事,但他能成功阻止巴萨。”联赛第一次首发打曼联,欧冠第一次首发又是打巴萨,斯泽斯尼注定为大场面而生,也延续着布冯、卡西利亚斯等欧洲门神一战成名的轨迹。斯泽斯尼是前波兰国门马切伊之子,今年才20岁,如此稳定的表现也将奠定他未来多年在“枪手”的主力位置。

  梅西进球是否越位成悬案

  巴萨落败,梅西也延续了在英格兰的客场不能进球的魔咒。其实梅西在比赛中曾将球送进过阿森纳的网窝,但却被裁判判为越位而取消,这粒进球也成为整场比赛最大的争议。

  第38分钟,佩德罗射门被斯泽斯尼挡出,梅西跟上头球补射破门,但边裁示意梅西越位在先,认定进球无效。这个球必将成为欧冠赛场上的一大悬案。通过慢镜头来重现当时的场景,先是梅西在人群中将球传球佩德罗,阿森纳后卫乔鲁的手碰了一下球,但并没影响球的运行。紧接着佩德罗在禁区内推射,当时梅西明显在佩德罗右后方,这时候不存在越位。最大的疑问出现在佩德罗射门后,斯泽斯尼身体挡了一下皮球,随后跟进的慢镜头都没有显示清楚皮球被斯泽斯尼扑挡后究竟有没有再触到佩德罗身上后弹到梅西面前,假如佩德罗没有触到皮球,梅西随后的头球不应判越位;反之,裁判判梅西越位则无误。但由于摄像镜头没有拍到佩德罗的正面,所以发生在这电光石火瞬间的一幕究竟如何,成为了一桩悬案。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