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意甲上演“电话门”续集 “斑马军团”反咬国米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2月20日12:18

  专题编译 洪义勇

  “电话门I”

  转眼间,意甲“电话门”丑闻已经过去快5年了,当人们以为一切已经尘埃落定时,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尤文图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把国米也送入了“电话门”的漩涡之中。

  回顾

  “电话门”是指以意甲球队尤文图斯为首,意甲个别球队控制裁判打假球的事件,由于球队的电话被录音成为证据被曝光 ,故称“电话门”事件。

  2006年5月4日,《米兰体育报》突然刊登了近年来尤文图斯俱乐部总经理莫吉与意甲裁判指派员之间的通话内容,录音的内容主要是2004年莫吉与担任了6个赛季意甲联赛裁判指派员帕伊雷托之间的通话纪录。

  电话窃听曝出后,飞速蔓延,那不勒斯、罗马和都灵等四大检察院开始介入调查,包括尤文图斯、AC米兰、拉齐奥、佛罗伦萨等多家豪门受到调查。莫吉、吉拉乌多、加里亚尼等26名足坛人士被起诉。最终,尤文图斯被剥夺两次联赛冠军,并被勒令降级,而AC米兰、拉齐奥、佛罗伦萨等球队受到重罚。而涉案个人中,尤文前巨头莫吉和吉拉尔多被禁赛5年的处罚没有更改,AC米兰副主席加里亚尼禁赛9个月。

  ●铁证如山

  300份录音!

  整整5年,尤文图斯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死敌国际米兰的调查。

  2006年的电话门,让尤文图斯失去了一切,昔日的意大利足坛的老大直到现在还没有恢复元气,而这一切都要拜国米挑起的电话门事件所致。

  但是如今,尤文图斯开始了反击,他们认为国米也同样涉及电话门事件,意大利那不勒斯法庭将于意大利当地时间2月22日举行听证会,正式调查国米涉嫌意甲电话门事件的新证据。

  自从在去年5月10日尤文图斯提出了上诉之后,经过漫长的9个多月后,意大利检察机关终于搜集到了足够的新证据——300份铁证如山的录音。据悉,在大约300份电话窃听录音中,记载着国米许多龌龊的事情,意大利媒体主要披露了其中三份的内容,这些都足以让国际米兰吃不了兜着走。

  第一份录音,有人向当时的意甲裁判指派员马泽伊要求,让贝尔蒂尼执法国际米兰的比赛;第二份录音,有人在电话中要求这个贝尔蒂尼注意“控制”国米比赛的比分;第三份录音,已经去世的前任国米俱乐部主席法切蒂在电话中对意甲的裁判委派负责人贝尔加莫说“让科里纳执法我们的比赛”。

  如果这些录音内容属实的话,国米的行为就涉及到直接指定裁判的严重违规行为,这也是当年尤文图斯在电话门中受到重罚的直接原因。目前此案被交给那不勒斯法庭审理,当地时间2月18日,新证据被提交到了那不勒斯法庭,2月22日法庭将对这批证据举行听证会,并将证据加入到案件卷宗当中。随后,根据意大利担保委员会的规定,15天后这些录音材料将被公开。

  据悉,国米主席莫拉蒂已经被要求出席在米兰的听证会,此外被传唤的还有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前任足协副主席马齐尼等重量级人物。据意媒分析,案件有望在今年5月份宣判,到时候2005-06赛季的意甲冠军将有定论。

  ●影响深远

  意甲的沉沦

  电话门,是意甲的丑闻,更是意甲的内讧,他让意甲逐渐沉沦。

  作为电话门的两个死敌,国米和尤文在欧洲赛场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电话门之前,意甲虽然不如上世纪90年代那样被称为“小世界杯”,但是依然拥有极强的地位。2003年尤文图斯和AC米兰会师欧冠决赛就是最好证明。

  但是电话门事件之后,尤文图斯被降级,AC米兰、佛罗伦萨、拉齐奥等意甲豪门都受到处罚,各队球星纷纷加盟其他联赛,这让意甲的战斗力逐渐在下降。过去十多年,都是尤文图斯和AC米兰为意甲在争光,但是除了AC米兰2007年昙花一现之外,两队已经无法和英超及西甲的豪门对抗了。

  在打压了尤文图斯和AC米兰之后,国米成为了意大利足坛的老大,在欧冠的赛场上,国米的成绩也让人不敢恭维,虽然有上赛季三冠王的伟业,但是此前的4年,他们从来没有进入过欧冠四强,这让意大利足坛称国米是一支只会窝里横的球队。

  如今,国米刚刚成为三冠王,尤文图斯又准备反咬一口,从目前的分析来看,国米被咬的可能性还很大。上次的电话门事件,已经让当时处于下降通道的意甲迅速沉沦,由于意甲球队欧冠战绩不佳,下赛季欧战积分被德甲超越,欧冠名额被削减至3个已几成定局。如果现在唯一在欧洲赛场有竞争力的国米也再度受到严惩的话,意甲的前途愈发风雨飘摇。

  ●冠军归属

  尤文OR罗马?

  尤文图斯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国米归还2005-2006赛季的意甲冠军。

  自从上台以来,尤文图斯高层就从未放弃过对国米违规证据的搜集。去年5月10日,尤文已向意大利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说国米也涉及电话门事件,如今他们终于找到了新的证据。但是意大利媒体分析,尤文图斯的证据其实都有强烈个人目的,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这些录音都是2005-2006赛季发生的事情,尤文图斯希望把国米拉下马,然后把那个冠军还给尤文图斯。虽然尤文图斯的目的是为了夺回联赛冠军,但事实上,即便国际米兰被定罪,尤文图斯也很难拿回联赛冠军。因为尤文图斯提供的是国米有罪的证据,而不是自己无罪的证据。即便国米被剥夺了冠军,那么冠军也不会给尤文图斯,因为他们那一年甚至都被勒令降级。

  国米一旦有罪的话,谁有可能是那个幸运儿呢?

  从积分情况来看,2005-2006赛季意甲联赛的前四名依次是:尤文、AC米兰、国际米兰、佛罗伦萨。而在2006年的“电话门”丑闻中,尤文、AC米兰和佛罗伦萨都被证实曾经与裁判有过不正当接触,甚至有过操纵比赛的行为,三队都因此遭受了处罚。国米之所以能从尤文手中夺走冠军,也正是得益于没有证据显示他们有违规行为,而如果国米也有罪,那么冠军极有可能属于当时的第五名罗马队。

  也许,现在罗马的球迷比尤文图斯的球迷更加关心“电话门II”的结果。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