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周建安透露男排计划:冲击奥运只有华山一条路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2月20日14:07

  经历了去年一系列的失利后,周建安在球迷心目中的威望也跌落到了谷底。这位当年的血性汉子并未因此失去信心,春节刚过他就奔赴各个赛场考察队员。2011年对周建安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如果通过这一年的努力不能让球队取得质的提高,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恐怕将成为镜中花水中月。昨天,周建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坦言今年所有的计划都将围绕着明年5月的奥运落选赛来制定,虽然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但自己依然充满信心,中国男排将永不放弃。

  失利的教训一定要吸取

  2010年对周建安来说是糟糕的一年,中国男排屡屡失利让他在主教练的位子上如坐针毡。“过去一年中国男排经历了一系列的失利,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教训,一定要吸取这些教训。这些失利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了自己,让我们明白自己到底差在哪里。”周建安说。对于造成这些失利的原因,周建安并没有找过多的理由,他直言中国队就是技不如人,“这批队员目前还不够成熟,心理调节能力比较差。症结在于基本功不扎实,所以才会在关键时刻发挥不好。”在去年亚运会结束时,曾有媒体说周建安萌生退意,显然这不符合他的个性,他依然对自己充满信心。周建安说,其实中国男排一直处于低谷,从没有真正爬起来过,但不管道路多么艰难,他都有信心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亚锦赛要争取打入决赛

  现在摆在中国男排面前最大的任务就是争取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也把今年形象地比喻为“开锁的一年”。对于这个严峻而充满挑战的任务,周建安表示:“我们今年所有的训练和比赛计划都是围绕着这个目标制定的,要想进入奥运会,我们的主要对手还是在亚洲。”今年对中国队来说最先要面对的就是亚锦赛,周建安直言,这届亚锦赛要争取进入决赛,以取得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中国男排冲击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主战场还是明年5月的奥运落选赛,周建安对球队充满信心,他表示争取下次面对日本、伊朗队时能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在男排联赛期间,周建安也一直在各个赛区来回奔波,考察队员,对于今年重新组队时是否会召入新面孔,周建安表示:“主要还是以去年的班底为主来组建,变化不会很大。”虽然受到关注的程度远远不如中国女排,但中国男排并未放弃冲击奥运参赛资格的梦想,周建安今年将亮出怎样一把利剑,让我们拭目以待。

  荆棘之路

  奥运落选赛是唯一机会

  随着伦敦奥运会赛程的公布,球迷更多地将目光聚焦在中国女排身上,纷纷为这支曾创造过无数辉煌的球队感到担心。其实,与中国女排相比,中国男排要想冲击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难度更大,甚至可以说只有一条路可走。

  与女排奥运资格产生的过程一样,男排奥运资格的产生也同样来自今年11月举行的世界杯和明年5月举行的奥运落选赛。男排世界杯参赛队伍包括东道主日本队、2011年各洲冠军、4支世界排名较高的2011年洲际亚军、2支持外卡参赛的球队。姑且不论中国队能否参加世界杯赛,即使能前往日本参赛,也根本没有可能获得前三名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毕竟与世界强队相比,中国队在实力上的差距非常明显。那么留给中国男排的机会就只有一次——奥运落选赛。该赛事分为三个赛区,因为其中一个赛区设在日本,所以国际排联规定,亚洲的奥运会资格赛不再单独举行,而是与奥运落选赛合二为一,届时该赛区的冠军以及成绩最好的一支亚洲球队都将领到奥运门票。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进行的落选赛日本赛区中,有意大利、阿根廷、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等8队参加,相信明年参加落选赛的球队水平不会低于这些球队,中国男排要想夺冠,或在亚洲球队中排名第一,难度非常大。

  相关链接

  两次参加奥运会,都不是打进去的

  在中国男排的历史上,一共有两次参加奥运会的经历,但都不是依靠自身实力打入决赛圈的。

  中国男排第一次参加的奥运会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3年获得男排亚锦赛第二名的中国队在随后的落选赛中铩羽而归,已失去参赛资格。但由于前苏联等东欧国家抵制该届奥运会,中国男排幸运地替补入围,首次参赛。之后的历届奥运会,中国男排都冲击未果,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才以东道主的身份第二次参加奥运会。

  其实,中国男排也并非没有冲击成功过,1979年戴廷斌执教的中国男排在第二届亚锦赛上首夺亚洲冠军,拿到了莫斯科奥运会参赛门票,但当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并未参赛,所以中国男排唯一一次凭借自身实力打进奥运会的机会被浪费了。

  记者述评

  哪怕亮出水果刀,也要足够锋利

  整个2010年,中国男排的表现只能用低迷来形容,面对越来越近的奥运会参赛资格大战,中国男排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正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如果男排的小伙子们能重新找回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精气神,2010年的最差战绩也许能成为他们的强心剂。

  周建安在2005年上任之初就提出了“亮剑”精神,但在过去一年中,中国队在世界男排联赛中遭遇六连败,并且在随后的资格赛中输掉了今年参加正赛的资格;随后的亚洲杯上,中国队也仅仅获得亚军;而在世锦赛上,中国队以三连败的战绩止步小组赛,无缘前18名的成绩也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广州亚运会上,主场作战的中国男排再次折戟,他们的表现只能用失败来形容。

  经历了2010年的失败后,连一贯信心十足的周建安也直言中国男排在2009年的基础上并未取得进步,但他并未因此而丧失信心,反而更深刻地看清了自己和球队的不足,并希望能打个翻身仗。表面上看,“最差战绩”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但只要男排的小伙子们能调整好状态,打出精气神,完全有机会在2011年来一次触底反弹。毕竟,中国队去年的糟糕战绩和球队的多位绝对主力先后出现伤病有很大关系。

  去年底有网友调侃说,“中国男排亮剑亮出了水果刀。”中国男排在短期内技术水平很难得到提升,但只要控制好伤病,调整好心态,哪怕亮出的是水果刀,只要足够锋利,也能置对手于死地。希望去年的“最差战绩”是一支强心剂,能激励小伙子们勇往直前。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责任编辑:十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