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国足协总结会:裁判问题仍严重 2010年无黑哨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02月20日15:16

  目标

  2010重塑形象

  新报讯 昨天和今天,中国足协在香河基地召开了2010年中超、中甲联赛工作总结会。职业和发展部主任刘殿秋表示,2010年对中国足球有着特殊的意义,足球圈的反腐风暴让职业联赛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经过方方面面的努力,中国职业联赛正在重塑形象,为发展中国足球积累经验。

  刘殿秋介绍,中超共有3949304名观众到现场观看比赛,场均1.46万人。数据显示观众场均最多赛区依次是北京、陕西、河南、山东、天津、杭州、上海、深圳、大连、南昌、重庆、江苏、长沙、辽宁、长春、青岛,最少的青岛赛区场均不足万人,上座率最高的北京、陕西、河南三个赛区获得2010年中超赛区人气奖。

  中超联赛上赛季30轮240场比赛共进球581个,平均每轮均19.4个,每场平均2.42个,是自2007年以来联赛进球最多的一年。在红黄牌方面,共出示1064张黄牌,每轮35.5张,每场4.43张,较2009年有所增加,南昌获得136分公平竞赛得分,位居第一。

  中甲联赛方面,26轮共进球384个,场均2.46个,外援进球数占37.8%,黄牌661张,场均4.24张,红牌49张,场均0.31张,观众人数568000人,场均3600人。中国足协提到因为央视没有直播中超联赛,导致联赛收视率下降。

  刘殿秋提到,2010年,对于每一位在足球领域工作者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足球领域,我们身边发生了许多令人震惊的事情,给原本不景气的中国足球雪上加霜,因此2010足球是中国足球历史上震荡程度最大、最严重的一年,所有足球人共同面临机遇和历史考验。在这种情况下,2011年联赛将面临领导重托和国人期待。

  反省

  五大问题依然严重

  虽然在2010赛季的职业联赛显现出良好的势头,但刘殿秋表示仍存在以下不安定因素。

  第一,在比赛之中运动员、教练员和个别俱乐部官员不能正确对待裁判判罚,从业者没有从真正意义上领悟足球特殊性,发生不文明和不理智行为。

  第二,有些教练员和运动员没有遵守中国足协关于替补席管理规定,个别场次教练和工作人员未经裁判允许进入场地,指责裁判判罚,这种行为是导致赛场混乱和球迷闹事主因。

  第三,赛后俱乐部人员发表不适宜言论,有俱乐部利用当地媒体记者或球迷发表极不负责的言论,这是造成联赛负面影响原因之一。

  第四,有的赛区对本赛区组织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对新形势预判,凭经验工作,没有建立起有效联动机制,场上多次出现有损中国足球形象的标语,这些标语极具诋毁性和煽动性,多个赛区出现球迷向场内投掷杂物,激光笔,赛后聚众闹事的现象。

  第五,个别俱乐部出现劳资矛盾激化,严重影响运动员水平发挥。各俱乐部必须规范球员合同,尤其是与外援签合同要格外谨慎,尽量减少纠纷。

  成绩

  去年没有黑哨

  技术部主任杨新利对2010赛季裁判员执法工作进行了总结。

  杨新利说,中国足协上赛季恢复了裁判监督制度,选派有责任心,有裁判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临场裁判监督,恢复裁委会制度,同时也加强完善裁判评议制度。根据技术部统计,2010全年技术部接到42条针对裁判判罚的申诉报告,其中有21条申诉是正确的,7条是错误的,4条因为超过申诉时间无法评议。2010年中超和中甲联赛使用了抽签选派裁判员制度,保证裁判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性。

  为了加强对裁判员的监督与管理,中国足协对裁判员提出明确要求,裁判员不得在赛前、赛中和赛后跟俱乐部人员有任何非工作接触,不得接受礼金、礼品、土特产,不得有任何形式的索要。整个2010年,中国足协未收到任何俱乐部和赛区的举报。杨新利提到,孙葆洁荣膺2010年中国正义人物是中国足球、中国裁判的光荣。

  中国足协认为,经过足坛反腐风暴,中国职业联赛的环境得到了净化,过去曾经发生的假赌黑都得到了有效的整治。

  措施

  重罚不手软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晓平则表示,2010赛季纪律委员会加大了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无论是处罚案件,还是涉及人员、停赛场次、罚款金额都超过了2009赛季。但总的来说,国内联赛的赛风赛纪问题仍然很严重,尤其是一些非体育道德与暴力行为非常严重,给足球环境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与社会影响。

  整个2010年,纪委会一共做出了54起违规违纪处罚,其中包括:1.对俱乐部处罚8起,8家俱乐部涉嫌假球赌球不正当交易,以及其他违规违纪行为。2.涉及对俱乐部官员、教练员的处罚16起,中超9人,中甲4人(1人受到2次处罚),男足U17教练1人,女足教练1人。3.运动员处罚18人起,违规违纪行为主要表现为暴力行为和严重犯规。4.赛区14起,其中包括对成都赛区做出的更换主场的较严重处罚。

  王晓平介绍,以上处罚涉及23家俱乐部,其中中超12家,中甲11家,对俱乐部官员、运动员停赛累积182场,罚款各项总额169.5万人民币。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赵睿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