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足球联赛峰会顾后瞻前 中超力争达亚洲一流水平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2月21日09:32

  昨天,2010年中超、中甲联赛工作总结会在香河落幕。在这次会议上,中国足协在总结去年联赛的同时,还对新赛季联赛的各项工作、未来联赛的发展规划做了部署和介绍。

  去年联赛违规违纪多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总结去年联赛时说,各项组织工作基本良好,联赛平稳有序进行,观众上座率稳中有升,足球环境得到了初步治理,行业风气得到了整肃,联赛得到了好评和认同,中超仍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

  不过,韦迪也指出了去年联赛中出现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赛场违规违纪行为。“去年有俱乐部给我寄过比赛录像带,录像里某球员恶意用脚踩踏对方球员的头,但逃过了裁判的眼睛。对于这种现象,今后如果再发现,即使裁判漏判了,事后也必须对球员进行严厉的追加处罚。另外,球员、教练不服从裁判的问题也很突出,已经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前不久一位校长告诉我,在校园足球比赛中,学生都会朝担任裁判的体育老师喊‘黑哨’,这说明联赛中的不良行为已经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了很不好的作用。”韦迪说。

  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透露,去年中超联赛的停赛人数、停赛场次和罚款金额都超过了2009赛季,尤其是一些非体育道德的暴力行为非常严重。

  今年中超4月1日打响

  本次会议公布了今年中超和中甲赛程,中超将于4月1日打响,中甲将于3月下旬揭幕。

  中超开幕式确定在广州恒大队的主场广州越秀山足球场举行,届时恒大将迎战大连实德队。出于上座率和电视转播方面的考虑,恒大方面有意把这场比赛安排在4月2日星期六举行。如果这一设想最终确定,那这场比赛将不是今年中超揭幕战,因为今年有亚冠联赛任务的4支球队会把自己的中超首轮比赛安排在4月1日,从而腾出更多的时间备战亚冠。

  中超目标为亚洲一流

  足协职业联赛发展部主任刘殿秋会后告诉记者,足协今年将颁布实施《中国足协职业联赛俱乐部标准》和《中国足协职业联赛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办法》,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2012年将力争使参加联赛的球队都能达标,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体系。

  刘殿秋指出,为了改变目前联赛“倒金字塔”的不合理结构,足协将利用3年至5年搭建科学的联赛架构,使中超、中甲和中乙参赛球队数量稳定下来,最终中超将保持16支至18支队,中甲达到18支至20支队,中乙达到22支至24支队。

  刘殿秋说,足协还有几大希望,争取让中超在3至5年内达到亚洲一流国家顶级联赛的水平;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具有进入4强的竞争力;10年内中超球队具有问鼎亚冠冠军的能力,实现代表亚洲参加世界俱乐部锦标赛的目标。

  管办分离方案在细化

  本次会议虽未把职业联赛的管办分离列入讨论范畴,但外界仍很关心此事的进展。据了解,管办分离的方案正在细化之中,而且管办分离的方向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因为涉及到体制改革的问题,所以要做得稳妥,循序渐进,不能失控。”刘殿秋说。

  韦迪说,管办分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绝不是把联赛日常事务交给中超公司、足协只负责监管那么容易。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足协看准哪步就迈哪步,不会为了说而做,否则很可能给中国足球的大局造成危害,因此管办分离并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

  本报记者 高炜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