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2011全明星 > 2011扣篮动态

华盛顿邮报:赞助商击败麦基 格里芬夺冠早注定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2月21日11:13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 迈克尔·李

  布雷克·格里芬当晚的确给出了最令全场观众愉快的表演,唱诗班、全场焦点、人群的尖叫、银光闪闪的汽车,身体素质与力量的完美结合。但平心而论,单就上周六晚上(当地时间)的斯台普斯球馆来说,格里芬也许只是排名第三位的扣篮专家,看过贾维尔·麦基以及德玛尔·德罗赞的表演,人们甚至开始讨论,格里芬的这个扣篮大赛冠军在众望所归的前提下,是否真的名副其实。

  没有人想责备格里芬,大家只是表达自己的看法。

  严格来说,所有参加当晚扣篮大赛的球员,只要不姓“格里芬”的,夺冠的机会其实早就已经极其渺茫了。那些大肆的宣传、球迷的支持以及NBA名宿的褒扬都只针对布雷克·格里芬,在因为膝伤休战了整整一年之后,回归洛杉矶快艇队的格里芬就成了洛杉矶当之无愧的全明星。

  然而,当扣篮大赛开始前几个小时,有消息透露格里芬打算从一辆车上方飞跃而过扣篮,其他的竞争者就应该预知最终结果了。我的意思是,“帮助”格里芬完成这次扣篮的是NBA的官方用车品牌起亚远舰,车身上还贴着扣篮大赛冠名商“雪碧”的标签。这意味着格里芬必须进入第二轮,才不会浪费赞助商们在他身上花的大价钱。

  《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当晚恰好坐在场馆的通道附近,亲眼见到现场工作人员如何早早地就苦口婆心地劝附近观众暂时离开自己的位置,为通道让出足够多的空间,“我们即将要见证扣篮大赛历史上最壮观的一幕。”工作人员对两边的观众说。

  更重要的是,格里芬找来了克伦肖精英唱诗班,在现场为他的表演当背景声:“我相信我能飞……”没有第二个人能排出这样的阵势了,麦基后来也开玩笑说:“没有什么能打败那辆汽车,除非我开辆飞机来现场。”

  麦基当然已经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NBA扣篮大赛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人完成过同时把两个球分别扣进两个篮筐的动作。他原本只想把篮筐升高12英尺然后垂直起跳完成扣篮,但上周四练习的时候他觉得这个动作不好看,于是在朋友的建议下,改成了他正式表演时的第一扣动作。在所有人看来,完成这个动作都是不可思议的,所以他得到了50分。“他创造了同时扣进两个篮筐的动作,只有他7英尺的臂展能完成这个动作。”麦基的妈妈帕姆说,“当时我就震惊了。”

  帕姆·麦基是儿子第二扣动作的“参谋”。贾维尔·麦基原本设计的第二灌动作是在篮筐上先放上一张薄薄的纸,在他起跳之后先用牙齿咬下那张纸,然后再把球灌进篮筐。但当贾维尔得知自己的对手之一、俄克拉荷马雷霆队的伊巴卡打算用牙齿叼下一个毛绒玩具再扣之后,还是否决了自己当初的设想。“伊巴卡的动作跟我当初设计的太像了,所以我决定换动作以确保我可以拿到比他高的分数。”贾维尔说。

  直到上个星期去奥兰多客场打比赛的时候,麦基才尝试第一次完成了他一次把三个篮球灌进同一个篮筐的动作。当天的比赛中,希尔顿·阿姆斯特朗是第一次的传球者,失败之后,换了约翰·沃尔给他传球,麦基只尝试了几次,便在规定时间里完成了这个不可思议的动作。他得到了49分,只有布伦特·巴里给他打了9分。

  在这个历史性的场面中,麦基的妈妈也有份参与。这位前WNBA洛杉矶火花队的球员穿着她曾经的球衣,捧着一个盒子从通道中走了出来,盒子里是一个红白蓝相间的花色篮球,也是麦基要同时扣进篮筐里的第三个球。不过后来麦基也有些后悔,这样的环节设计应该放在决赛轮才更有效果。“决赛轮是靠观众投票的,这样的环节设计可能会更吸引女性观众为我投票。”麦基说,“我知道电视观众里女性远多于男性。”

  当然,麦基也凭着这个动作获得了决赛资格,而德罗赞显然有足够的理由感到失落。虽然德罗赞的第一个扣篮的确有些瑕疵,但是他也算是为扣篮大赛开了个好头。德罗赞的第二扣显然要完美得多,评委也努力为他的第一个低分作了些弥补,他的第二扣得到了满分50分,不过这仍然不至于让德罗赞进入决赛,因为他的对手中还有个人叫做格里芬。

  格里芬的第一个扣篮动作是转体360度双手扣篮,评委给出的49分让人有些意外,因为在我看来,这个动作和麦基的相比,无论是难度系数还是创意程度,都不应该只有1分的差距。随后的第二扣,格里芬更是差一点没有完成,在尝试了数次之后,他才降低了难度完成扣篮。那依然是一个很漂亮的扣篮,但显然不如德罗赞的第二扣,更显然的是,评委默契地给出了格里芬晋级需要的分数——46分,他“顺理成章”地挤掉了德罗赞晋级决赛。有意思的是,格里芬仅仅是为快艇队打球,而德罗赞是在洛杉矶出生长大,并且进入了南加州大学——爱的天平竟如此倾斜。

  讽刺的是,奇才队主教练菲利普·桑德斯一直批评麦基是个华而不实的球员,而在这场扣篮大赛中,麦基却表现得恰恰相反,不少观众在这个星期六之前甚至都没听说过他的名字,而一直被大肆宣传的格里芬最终以68%的支持率得到了冠军。

  格里芬的最后一扣得到了两位名宿的帮助,戴维斯和史密斯,前扣篮大赛冠军。“事实上,用汽车是我的主意。”格里芬说,“当他们第一次找上我讨论关于扣篮大赛的事情的时候,就告诉我没有规则,我就问,‘那我能不能跳过一辆汽车?’那样看起来就像是在玩。拜伦(戴维斯)想出了唱诗班的点子,肯尼他们就把所有的因素综合到了一起。”

  当格里芬跃过那辆车的时候,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前锋凯文·加内特在场边假装非常吃惊地双手握住自己的脖子,喊道:“结束了!”是的,比赛结束了,但是帕姆·麦基心里的冠军并不是格里芬。“我觉得,我儿子才是扣篮大赛的冠军。扣篮大赛是一项娱乐,我相信贾维尔完成了他想要做的事情,你们现在大可以去问问别人,谁是贾维尔·麦基,我想更多的人都知道他了,他表现得非常棒。”

  麦基没有感到沮丧,他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更表示明年自己会卷土重来,也许可以跳过一辆卡车什么的。“嗨!”他说,“我也许会试试!”

  ·陈晶 编译·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