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惠若琪复出成绩单:四次一传无失误 成精神领袖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2月21日12:35
组图:惠若琪时隔半年复出 激情四射胳膊让人忧

   先丢一局逆转三局,在昨天进行的联赛第13轮客场与江苏女排的比赛中,天津队再度有惊无险地通过了一次“小考”,拿下了军苏浙连续三个魔鬼客场的第二场胜利。本场最大的看点除了胜负悬念之外,则是国手惠若琪的伤愈复出。

  昨天天津队的首发阵容与上一场客场击败八一队时完全相同,赛前胯关节受伤的主攻殷娜依然带伤出场。首局战至中段,天津队尚保有两分左右的优势,不想风云突变,江苏队在最后阶段依靠连续的反击平拉开将比分追平并实现反超,天津队尽管用李珊换下李莹试图稳定军心,但惠若琪的出场同样让江苏队士气大振,结果天津队功亏一篑,以23:25丢掉首局。

  第二局李珊继续首发,也正是依靠这位老将和殷娜的出色发挥,天津队很快凭借防守上的优势取得大比分领先,很快就毫无悬念地以25:12扳平局分。

  第三局一开始,局势就向着有利于江苏队的方向发展,天津队直到中局阶段终于在陈丽怡的发球轮,利用对手前排两点攻的弱轮机会连续追分并实现反超。先赢后输的江苏队尽管再度派上惠若琪,希望其在后排稳定防守,但已经全面爆发的天津队还是以25:19再下一城。

  第四局江苏队军心已经明显受挫,天津队则是乘胜追击,以25:21锁定最后胜利。

  全场比赛天津队主攻陈丽怡和殷娜分别得到18分和14分,替补登场的李珊收获7分。江苏队的翟婷丽斩获21分,陆倩获得16分,一直只是在后排参与防守的惠若琪没有得分。

  本轮其他比赛,浙江1:3不敌恒大,八一1:3负于上海,辽宁3:1战胜四川,河南2:3不敌山东。13轮过后,天津和恒大依然同积34分,天津胜场占优位列榜首,上海和浙江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八一位居第五。下轮比赛将于本周六举行,天津队将做客嘉善,对垒劲敌浙江女排,这也将是天津队能否提前锁定四强席位的关键之战。昨晚比赛后,天津队用过晚饭就马不停蹄地乘大巴返津,一切顺利的话,预计已于今天凌晨抵达天津。□

  李珊 越“老”越精神

  在第一局天津队18:16领先时替换李莹出场,打满随后的全部比赛,带领球队实现逆转,自己拿到了复出后的最高分——7分,这就是老将李珊昨天交出的答卷。这份答卷虽然算不上完美,但对于目前这支年轻的天津女排来说已经弥足珍贵。

  首局主帅刘晓明安排李珊替补出场是为了让老将来稳定一下被动局面,但当时正值对手掀起疯狂反扑的时候,气势正盛的江苏队各环节已经全面爆发,李珊尽管帮助球队延缓了对手的一个局点,但还是未能挽回首局的失利。好在第二局开始,继续首发的李珊逐渐进入状态,她后排稳定的一传防守以及前排教科书般的梯次跑动进攻为全队立下了汗马功劳。除此之外,每次暂停时,“教练”李珊也不忘积极地给小师妹们临场布置一些战术变化和注意事项,真能算得上是“文武双全”了。

  “这场球对手打得比较好,我们第一局有机会没抓住有些可惜,不过客场要面对很多困难我们都有心理准备,好在大家克服得不错,最后全取三分。”对于拦网上的一度被动,李珊说:“对手的7号翟婷丽进攻有特点,她快而其他人慢,所以我们在拦网上不太适应。”

  对于自己的表现,李珊还是很谦虚,“我打到后边感觉体能下降很明显,导致精力不集中,有些地方处理得不好。我跟全队的配合没任何问题,自身的技术完全能够发挥出来。虽然我在场上实扣不多,得分不多,但对对手还是有一点牵制作用的。”

  李珊复出后,她的出场时间一场比一场多,刘晓明坦言这是为了以后的关键场次做准备,“以后的半决赛、决赛,李珊出场时间肯定还要多,她作为老队员恢复时间不长,刚打了两三场,需要一点点把状态调整到最好。这场球她防守、进攻和拦网选位都很到位,发挥了老队员的作用,上场后及时稳定了局面,难能可贵。”□

  惠若琪,散心散到场上

  全场比赛,她发球3次全部成功;一传4次没有失误,但其中3次仅是半到位;参与防守串联5次,也没出现失误。对于已经5个多月没有参赛的小惠来说,这份答卷其实并不重要,重新站到场上就已经是最大的成功。

  兵者,诡道也。在惠若琪是否会在津苏之战出场的问题上,江苏女排上下可谓将这句兵法古语研究了个透。赛前一天江苏队主帅薛永业还表示惠若琪只是跟队到灌云来见见观众,散散心,没想到她这一散心就散到了场上。尽管出场时间不多且没有得分,但惠若琪终于还是在因伤告别赛场5个多月后伤愈复出了,这无论对于正处在保级圈的江苏队还是日渐沦落的中国女排来说,都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赛前半小时记者一进场馆,就惊奇地发现惠若琪居然已经站在场地里进行热身,这说明她进入了江苏队本场的12人大名单,获得了出场资格。热身中明显能看出惠若琪一直小心翼翼,开始的几次扣球都不太敢发力,直到最后几个球才使出了8成的力量。久疏战阵的她在热身中已经显得很兴奋,比赛开始后,她在替补区里也是一直高声为队友喊着加油,显得十分投入。

  终于,在首局天津队19:17领先时,惠若琪被替换出场。灌云观众给了这位从未谋面的主队核心长时间的掌声以示欢迎。出场后惠若琪一直在后排,几次反击她都示意二传给她后排进攻的机会,但始终没能如愿。不过她带给全队士气上的鼓舞还是显而易见,首局江苏队最后时刻实现逆转,惠若琪的精神作用不可或缺。

  随后的第三局和第四局,惠若琪也都是在最后几分时替补后排队友出场,但始终也未能获得扣球机会。

  赛后,输了球的惠若琪显得有些沮丧,她撅着嘴一个人默默收拾着东西。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她很谨慎地说“需要得到教练允许”,而薛永业再度跟记者玩起了“太极推手”。“她不能接受采访,上边有要求。其实她就是能活动了,我换她上去适应适应场地,今天来了这么多观众,算是安排她上去跟主场观众见个面吧。”至于何时做出的让惠若琪出场的决定,薛永业笑了起来,“这个我不能告诉你,反正我什么时候高兴,就什么时候用她了。”

  从薛永业只是安排惠若琪在后排发球,接一传来看,他在使用这位核心的问题上还是心存顾虑。不过薛永业否认了不敢让惠若琪扣球的担忧,“我没跟全队要求少给她扣球的机会,赛场上的变化谁也不能预测,但让她在后排也是为了积极适应寻找状态,后边比赛她会不会上还不能确定。”□

  慢三变快四

  晓明有高招

  从开场的习惯性慢热,到被逆转丢掉首局,再到连胜三局锁定胜利,天津队昨天的低开高走可谓惊心动魄。就连这场大戏的“导演”刘晓明赛后也显得有些惊魂未定,不过终究还是他的几个妙招让天津队有惊无险地从慢三改跳起了快四,从而顺利跟上对手节奏,继续稳坐积分榜头把交椅。

  “全队这场球进入状态普遍太慢,感觉一开场大家都有点紧,主要表现在一传不是很稳定。”刘晓明说:“第一局上来领先了一段,但手感也没缓起来,后边让对手追平直至反超之后,我们自己有点虚了,最后没拿下来。”虽然丢掉了首局,但刘晓明的第一招实际已经使了出来——李珊替换李莹。正是因为发觉对手来了精神,刘晓明赶紧派上了李珊试图稳定军心,虽然未能挽回首局,但随后的三局球,李珊的表现足以证明这步棋的作用之大。

  刘晓明的第二招则是临危不乱,找准对手软肋一击致命。第三局,天津队在开局就落后5分的情况下,在中局阶段陈丽怡的发球轮连续抓住反击机会,一举追平比分并实现反超。

  “从落后到反超,我心里一直没乱,我坚信只要充分抓住江苏队两点攻那轮,把发球攻击性打出来,就一定能扭转局面。而且当时虽然落后这么多分,但全队的那股气一直没有泻,我每次暂停时也都在要求大家要一分分去打,不要急,落后了后边也还有机会。从全场比赛来看,整个局势的转折点就是第三局陈丽怡的那个发球轮,我非常满意在那个阶段全队的表现。”刘晓明如是说。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