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家传枪棍法回赠泉州少林寺 流传海外终回归正宗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11年02月21日13:19

  早报讯 (记者林志安)昨日下午,南安官桥镇王培金将家传的枪棍法赠给泉州少林寺,据他介绍,这套枪棍法本由南少林流传到海外,其祖辈从新加坡学回,他担心失传,遂将其回归正宗。

  王培金带来的枪棍法名叫“少林永春枪棍法”,总共有7个套路,因为生计所迫,有一个套路他实在腾不出时间训练还原,因此他带来的七页纸上只记载了6个套路的技法,分别是百地开花(包括36个招式)、十门九家(包括38个招式)、猛虎下山(包括29个招式)、四正回归(包括38个招式)、子龙巡江(包括31个招式)和童子棍(包括17个招式)。

  “这个枪棍法,在我们闽南,又叫穿槌法。”34岁的王培金说,他从13岁就开始练习,据说这套枪棍法是清朝时流传到海外,是他爷爷的叔父从新加坡学会并带回来的,之后便一代一代传了下来。

  “当时他(王培金的爷爷的叔父)有一本书,但是因为过了很多年,所以现在不知道还在不在。”王培金介绍,枪棍法的练习,完全靠口耳相传传下来。

  “现在学习枪棍的人越来越少了。”王培金说,他曾当了一段时间的枪棍教练,但是因生活所迫,无法支撑就放弃了,因为担心失传,又想到该枪棍法可能是从少林寺传出来的,而泉州少林寺有专门习棍的武僧,所以他想,让枪棍法回到少林寺肯定是错不了的。

  “各种棍法都有相通之处,可以留给他们做个参考,里面应该有一些借鉴之处。”王培金表示,对这套枪棍法,他研习多年,如果有需要,可以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作者:林志安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