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京媒五点质疑中超豪强拉练 瞎花钱热身赛成鸡肋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2月21日15:45

  新赛季中超4月1日即将拉开战幕,俱乐部的春训却刮起了"海外风",今年,奔赴海外拉练球队的数量创造了近4年的最高纪录。

  记者从圈内人士了解到,为了能去海外进行中超备战,俱乐部纷纷投入巨额资金。

  但事实上,俱乐部的花销和训练效果并不能成正比,不少俱乐部的海外拉练更像是一次例行的拉练秀,而球队水平真正能通过这个过程得到多少提高,不免在球迷心中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质疑一·目的

  制造“福利”奔海外成习惯

  目前,16支中超球队已有9支选择飞到海外拉练,北京国安、山东鲁能、江苏舜天、陕西中建来到欧洲进行春训。

  广州恒大、河南建业、长春亚泰选择了韩国,大连实德则是今年唯一到日本进行春训拉练的队伍,而杭州绿城已经结束了澳大利亚的拉练,这一选择主要是考虑到了亚冠联赛。

  大多数球队都认为海外拉练能够更好地锻炼球队,但球队真正的提高并不明显。

  昨天,中国足协联赛部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这几年从中超联赛上来看,技战术含量并没有提高,球队到海外拉练究竟能有多少进步真的很难说。”

  一北方俱乐部的跟队记者爆料,俱乐部热衷海外拉练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海外拉练就像是发年终奖,能够去国外进行集训,也是变相犒劳球员。春节之后的春训,俱乐部往往借海外拉练之机,尽量让球员享受一次国外旅行。

  “每个赛季末,不少球员都很在意海外拉练的地点,对于他们来说,训练固然重要,但能够去国外走上一趟也算是散散心了。”这位记者说。

  质疑二·费用

  花销庞大性价比难胜国内

  在这场“海外风”刮起之前,国内很多地方都曾是春训的聚集地,昆明海埂和海南的足球基地都是俱乐部经常光顾的地方。

  事实上,中国足协在此前曾经对俱乐部的拉练的地点有着硬性的规定,但随着体能测试的取消,这项硬性规定也基本作废,俱乐部在春训的地点上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在国内集训,最大的优点就是费用要比海外拉练少得多,一些俱乐部的基地是俱乐部所属集团下的基地,花费基本为零。

  相比之下,海外拉练的花销则极为可观,机票、住宿、交通等都需要支付现金,据某俱乐部知情人透露,据计算,到欧洲拉练20天,每人的往返机票就不少于2万元,一支30人的球队就是60万元以上。

  这里还不包括球员在海外的吃住行和场地租金等费用,一趟海外拉练下来,基本花费就在200万元左右。

  当然,钱花到位了,训练条件自然能够提高。比如国安到达葡萄牙之后,球员们表示这次拉练的住宿条件比日本还要好,走到训练地只有5分钟。而山东鲁能今年的集训地是马拉加马尔贝拉足球中心,这是一座拥有“冠军级”设施的训练中心,除了足球场之外,还有设备齐全的健身房、温泉区等辅助设施,环境和气候都堪称完美。

  然而,与国安鲁能这样的强队相比,一些中小俱乐部的赛前海外拉练的集训地质量并不十分让人满意。一支北方球队曾经到欧洲拉练,但训练的场地条件很差,又正好赶上当地的雨季,场地还不如国内的训练场,训练效果只能大打折扣。

  质疑三·对手

  水平参差不齐热身赛成鸡肋

  海外拉练风愈演愈烈,实际上并不意味着海外拉练就有好的效果。

  今年到海外拉练的球队,都安排了一些热身赛,然而各球队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海外拉练的作用难以体现。

  在葡萄牙集训10天的北京国安,已经经历了两场热身赛,0比2输给西甲劲旅拉科鲁尼亚之后,0比1再负葡甲中游球队弗雷蒙德。即将从西班牙回国的山东鲁能,在4场热身赛中,战绩仅为2平2负,整体表现也并不理想。

  新赛季国安的第一个对手江苏舜天,在土耳其拉练中遇到了困难,截至目前的两场热身赛战绩为1平1负,陕西浐灞、河南建业、长春亚泰和大连实德4支球队同样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杭州绿城是目前唯一一支以全胜结束海外拉练的球队,不过绿城在澳大利亚的热身赛对手,全部都是当地次级联赛球队或地方联队,实际上参考意义并不大。

  一般情况下,球队选择到欧洲拉练,目的都在于欧洲足球环境能更好地锻炼队伍,然而目前中超球队到欧洲拉练时,对阵强队很难打出自己的风格,难以取得进球。像山东鲁能这样经常到欧洲集训的球队,也没有让人们看到队伍融入欧洲球风和优势打法。

  在亚洲集训的球队,多会选择韩国K联赛和日本J联赛的对手,比如今年的大连实德和长春亚泰,一方面的原因是这两个联赛的对手和自己的实力水平会更接近,另一方面俱乐部也考虑到了花销问题。

  然而像河南建业和杭州绿城这两个俱乐部,虽然也是到海外拉练,但对手的实力却比较弱,实力差距明显,很难达到拉练的目的,这样的拉练作用,似乎还不如在国内找找中超联赛的对手进行,这样实战性也能有所保证。

  质疑四·饮食

  用餐习惯改变生活反添麻烦

  和国内集训相比,海外拉练对队员影响最大的实际上是饮食问题,海外拉练往往不到一个月,训练和密集的热身赛会消耗大量体力,球员在这段时间要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可谓难上加难。

  正在葡萄牙集训的国安就遇到了麻烦,刚到目的地,时差还没有适应过来,队员就开始遇到吃不好、睡不香的情况,训练场地和住宿环境虽然令人满意,但西餐似乎很难让球员接受,有球员表示开始怀念工体的大师傅。

  饮食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的是竞技状态,这也似乎可以成为海外拉练热身赛难有好成绩的原因之一了。

  新赛季往往在结束拉练之后不久就开始,已经稍习惯西餐的球员,又要在短时间之内恢复中餐饮食习惯,身体要调整过来又要再花费一段时间。从饮食的角度来看,海外拉练反而添加了不必要的麻烦。

  质疑五·心理

  集训时间长队员很想家

  今年中超开赛时间晚,队伍拉练的时间也就更久。

  在这其中,部分球队的集训时间达到了一个月甚至更多,训练强度和热身赛的密集度都很大,对于到海外拉练的球员来说的确很辛苦。

  这次到海外的9支球队中,河南建业计划在韩国呆一个半月,这对于球员心理来说,确实是个考验,高强度训练和长时间离家必然会对球员心理产生影响。

  在葡萄牙,国安队主帅帕切科的魔鬼训练也很让队员吃不消,头两天的训练下来,很多球员都累得甚至吃不下饭。

  而且,该基地的上网条件欠佳,让善于“织围脖”的球员有些失望,这对于远离家人的他们又少了一种沟通方式。

  反观在国内训练的球队,虽然集训时间不比海外拉练的球队短,但国内的训练环境更能让球员有家的感觉,在赛季前心理状态竞技中,显然更具有优势。

  本版文/记者朱玉婷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