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伦敦奥运女排仍需老将撑场 俞觉敏诚邀冯坤归队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22日03:1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A组已经结束了13轮的争夺,在联赛激战正酣的同时,新一届国家队的组建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2月20日下午,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奔赴嘉善观看了浙江女排与广东女排的比赛,他的出现也让“冯坤回归国家队”的传闻又增添了几分可信度。

  伦敦奥运需老将撑场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眼下先要想的却并非如何征战伦敦奥运会,而是怎样才能夺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自1984年以来,中国女排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届奥运会,然而由于伦敦奥运周期前两年新老交替成果并不理想,队中又伤病频发,目前球队水平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与巴西、俄罗斯等世界一流强队出现差距,这也让中国女排通往伦敦奥运会的道路亮起了红灯。

  在今年11月4日~18日于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上夺得前三名,便可提前锁定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然而中国女排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仅仅获得第十名,以中国女排如今的人员配备和实力而言,想要单循环赛制的世界杯上挤进前三难度较大。倘若无法在世界杯上夺得奥运会资格,中国女排便只能寄望于明年5月15日至31日在日本举行的奥运落选赛,与土耳其、荷兰、德国、韩国等队“死磕”。无论碰上哪个对手,如今的中国女排都已没有必胜的把握,年轻队员的心理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如此一来便需要召回老将“撑场”。老将对于一支队伍的作用,在亚运会与韩国队的决赛中便已展现得淋漓尽致。

  俞觉敏重点考察冯坤

  尽管冯坤本人一直不愿意过多地谈及有关国家队的话题,但前去观看比赛的俞觉敏倒是显得落落大方,毫不避讳地承认此行的重点之一就是考察冯坤。

  按照惯例,新一届国家队将在3月底4月初公布名单,待联赛结束后开始便进入长时间的封闭集训。据俞觉敏透露,国家队的大致框架已经敲定,每个位置上的主要队员也逐渐明确,副攻人选基本敲定,而在二传、接应和主攻的位置上,国家队将作出一定的调整。二传的重要备选对象之一,自然就是如今担任广东女排主二传的冯坤。

  在俞觉敏看来,冯坤如今的状态是令人满意的:“作为一个老运动员,伤病恢复这么好,新的联赛能打到这样的水平,二传技术可圈可点。她比较乐观,心态积极。我也是非常感动的,中国女排现在比较困难,所有队员只要组织需要,国家队需要,都会义无反顾地回来。”

  既然一方要召唤、一方愿回归,再加上冯坤这赛季一直在参加联赛,状态也获得了俞觉敏的肯定,看来冯坤回归国家队,只差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了。

  回国家队?周苏红面有难色

  与老队友冯坤相比,周苏红的再次回归则是面临着重重困难。尽管本赛季她名义上是浙江队的报名队员,但由于亚运会结束后一直没有系统训练,浙江女排教练组从保护周苏红的角度出发,并没有勉强她参加比赛。因此虽然联赛已经激战13轮,但周苏红只在第一个主场比赛时上过场。

  “去年(回归国家队时)练得急,恢复一个多月就上场比赛了。老伤一直没好,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一动就有反应。”没有比赛任务的周苏红倒是乐得清闲,除了抓紧补回学业、兼顾工作,其余时间就是与家人共享天伦。

  缺少系统训练对周苏红的状态必定有影响,这也将为她的回归之路又增加一重阻碍。因为中国女排的奥运任务过于紧迫,没有太多时间留给她去恢复。此外,长期休假也会冲淡她回归国家队的想法,这使得她在谈到回归话题时显得谨慎了许多:“我一向对自己要求比较高,除非有好的状态,可以为国家队做贡献我才会去,否则达不到要求,回去的意义并不大,不如给新人多一些机会。”据周苏红透露,俞觉敏也没有勉强她:“他(俞觉敏)不想我这么累,想给我宽松的环境。我和他还会继续沟通。”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责任编辑:王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