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0-2011短道速滑世界杯 > 短道速滑世界杯动态

中国短道速滑不再阴盛阳衰 男队正进入上升通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2日11:13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暂时失去了领军人物王濛,世界女子短道速滑的竞争也告别了中国队独领风骚的局面。与此同时,沉默已久的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却在这一年收获丰厚。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年,没有了王濛这样的箭头人物,中国女队年轻队员也在比赛中更多地发现了自己的不足。男队的宋伟龙、刘显伟等年轻队员接连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让人看到了男队正在努力追赶女队的成长势头。

  2010~2011年世界杯短道速滑德国站比赛在当地时间昨晚结束,这也是2010~2011年短道速滑赛季最后一站世界杯比赛,世锦赛作为整个赛季最后一场赛事将在下月举行。

  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女子项目所有金牌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在过去几个月似乎低调了很多。不仅很难看到她们大包大揽金牌的强劲势头,在传统优势项目500米比赛中也屡屡被对手偷袭。统计6站世界杯分站赛的成绩可以看出,中国选手只获得了长春站和上海站的女子500米金牌,在蒙特利尔站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甚至无缘奖牌。

  在女子短道速滑中长距离项目上,中国女队与韩国队相比原本就处于下风。整个赛季只有周洋在北京站比赛中拿到了女子10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

  中国女队比较稳定的是接力项目,在6站比赛中,她们拿到了4站比赛的接力项目冠军,这也是整个世界杯分站赛结束之后,中国女队的最大亮点。

  “一方面是王濛缺席,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中国女队除王濛之外的其他队员在比赛中并没有突出的实力。我们目前这些队员比较年轻,现在还应该将寻找自身不足作为参赛的主要目的。”兰立今天向记者表示。

  “其实,这一个赛季下来,女队的收获还是比较大的。一批年轻队员获得了参赛机会,得到了大赛锻炼。周洋、刘秋宏、赵楠楠等主力队员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为接下来进行针对性训练指明了方向。”兰立表示。此外,通过这几个月的世界杯分站赛看,当今世界各国短道速滑的水平提高很快,这也提醒中国队,温哥华冬奥会的辉煌只是暂时的,不仅韩国女队在中长距离项目上依然保持着较强的传统优势,加拿大、美国等队也在迅速崛起。中国女队面对强大的挑战,形势将会越来越严峻。

  好在领军人物王濛目前只是暂时离队,一旦她回归,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无疑将大幅提升。

  当中国女队在比赛中寻找自身不足时,中国男队则显露出明显的上升势头。

  在昨晚结束的世界杯德国站比赛中,中国选手宋伟龙、刘显伟分别获得男子1000米和1500米冠军。获得1500米比赛的金牌对中国男队来说,堪称一大突破。本赛季以来,韩佳良、宋伟龙、刘显伟等中国男队选手在参加世界杯分站赛时拿到过金牌,余勇俊、梁文豪等年轻选手也拿到过奖牌,总体成绩是近几年最好的。在兰立看来:“男队拿到这几枚金牌倒在其次,最重要的是,人们看到了中国男队的成长势头。我们从前在1500米项目上毫无竞争力可言,但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向最高水平外国选手挑战的实力。”

  兰立表示,在名帅李琰回国执教之后,女队因为基础要比男队好,起步的速度也比较快。男队在打基础时一直显得比较沉寂,经过多年积累,男队现在也可以说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了。

  传统上,中国短道速滑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女子项目上,男子项目只有个别运动员达到过世界最高水平,“阴盛阳衰”一直比较明显。但据兰立介绍,现在中国男队对提高自身水平很有信心,尤其是在本赛季初步显露出一定的向世界强队挑战的竞争力后,男队对改变长期落后于女队的历史底气十足。兰立表示,中国短道男队年轻队员的快速成长是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结束后中国队的最大收获,也让人们对中国男队在下个月的世锦赛乃至下届冬奥会上实现更大突破充满期待。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