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史上最严骨龄检测引发“上访” 小队员家长诉苦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1年02月22日22:24

  孩子骨龄测试未能过关,情绪激动的家长们这些天一直通过各种方式给足协施压。昨天,有几名家长赶到北京,直接到中国足协讨说法。足协规范青少年足球的初衷没有错,何况这次骨测的结果也是“触目惊心”;家长为孩子的前途担忧更无可厚非,双方的对立因何而起?又会向什么方向发展?中国足协竞赛部副部长唐峰昨天回应:“申诉要走正常手续,周二足协就会下发正式的申诉处理办法。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也表示:“我想澄清一个事实,青少年骨测的目的并不在于‘打假’,只是要按照青少年球员的发育情况规范U13、U15和U17联赛,让骨龄相同的孩子打比赛。 ”

  从没有过这么严格的骨测

  2月10日,当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练和小球员到达广西梧州基地时,他们并没怎么紧张。以前的骨龄测试经历告诉他们,这样的测试都是走过场。冒名顶替不奇怪,甚至一个人的骨测照片,可以被4名球员使用。即使是这次测试,也出现了小球员回答的母亲名字和户口本上不一样的情况;一名身高一米八多留着胡子的球员,也来参加1997/1998年龄段的骨测。

  但这次的测试,不仅用上了最新的测试机器和测试标准,而且测试的全过程都完全公开,五个程序分为队员初检、户籍检查、照相、骨龄测试以及鉴定。这次骨测严到什么程度? 球员进入测试程序后,一架摄像机对准被测球员的脸部和伸进骨龄测试仪中的左手掌拍摄,以保证测试对象脸部和手部的一致性。测试数据从互联网即时传送到北京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由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公安部专门研究骨龄的专家一起进行骨龄数据的读取,然后再传回测试现场。带领杭州绿城预备队去测试的教练许磊就说:“以前从来没有这样严过,应该是足协下决心,要抓超龄的事情了。很多想蒙混过关的,都不可能达到目的了。 ”

  二百多小球员测出“超龄”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在广西梧州,1300名参检球员中,有多达220名队员生活年龄与骨龄不符。广西北海,348名参检球员中,有59人不符,其中包括部分在梧州检测不符的队员申请进行的第二次检测;差异最大的达到5岁之多。

  难怪韦迪总结这次骨测结果时,用上了“触目惊心”这样的字眼。

  有家长撞墙抗议骨测不公

  严格是严格了,但这样也容易出问题。一名带队参加测试的教练就说:“这次足协的测试有砍对的,也有砍错的。对于小球员的前途来说,有些做法是不负责任的。 ”确实,在这次骨测中,甚至出现双胞胎骨龄相差半年的结果。

  绿城预备队这次有33名球员去测试,6人没有过关,这在全国各预备队中是非常好的结果了。但即使如此,其中还是有冤案出现,许磊说:“我们的主力门将,教练组知道他年龄肯定没有问题的,但他就是因为0.1年的差距没有通过。以往有1.5年的误差,现在就是一刀切。 ”目前绿城预备队已经把结果汇报给俱乐部,绿城准备在近日为6名球员集体提出申诉。

  在200多名未过关者中,难免有些“冤情”。绿城的那位主力门将在测试后忍不住放声大哭。由于很多俱乐部没有完善的梯队,所以一旦在这个年龄段打不上比赛,很可能就将失去踢球的机会,所以有些家长会大哭大闹甚至用头撞墙。

  革命总要有牺牲

  没有人愿意碾碎自己的前途来做中国足球革命的铺路石,更何况中国足球没有丰碑,太多的牺牲无处安放。所以,那些骨龄测试中被错杀的孩子,他们的牺牲是屈辱的,他们的心情是不甘的,所以申诉的方式可能是极端的。

  然而,即使是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也不该放弃革命以自救,革命总要有牺牲,这样的牺牲总要有人担待。虽然是个旁观者,但也绝不是因为置身事外所以对孩子们的痛苦轻描淡写,只是在一册姓名、年龄、户籍甚至是父母都能换的户口本和相对公正的骨龄测试面前,我们能相信哪一个、该相信哪一个?在这个已经丧失信誉和公信的圈子里,我们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人,所有歇斯底里的信誓旦旦都不能成为一份佐证甚至旁证。

  如果革命无可避免,如果牺牲不能幸免,那就请含泪道一句,革命一定成功,以不负我辈之牺牲。 冷雪

  其实,除了那极个别蒙冤的足球少年,更多在中国足球染缸里成长的孩子,从小就被歪风邪气荼毒。 CFP图 (图文无关)

  一位骨测超龄小球员家长的博文——

  我的儿子被中国足协骨龄掉了

  我儿子是1999年正月初五出生的 (阳历是2月20日),2005年进入一足球学校读一年级,当时六岁半多点,学校还觉得年龄小了点,但也勉强收下了。

  今年儿子刚好12周岁,身高1.53米,体重46公斤。一直在同一所足球学校学习足球近六年,感谢学校的培养和儿子的努力,他进入了U11梯队(1999与2000出生的),作主力后卫。因为身体条件不错和卡位准确,说不上前途光茫,但表现中规中距。也一直没有过多寄望于他能走上足球的道路,只是希望通过我的支持与他的努力,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这次到广西北海冬训,适值足协举行全新的骨龄测试,结果超标。要求为12.2,实际达到12.5以上。按照足协政策,超标的就不能在U11这个年龄段进行足协举办的各种比赛,那么教练就不会安排上场,那么训练教练就不会再作为主力队员培养,甚至将踢出梯队……还有哪所学校愿意收一个骨龄超标的队员,有哪个教练愿意培养一个骨龄超标、不允许安排上场比赛的队员?去参加U13的比赛?可能吗?

  一届班子搞一套政策,他们也知道有误差,也知道要刷掉一批无辜的孩子,为什么还要坚持这样搞啊?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打假龄球员?为什么明知有2%的误差仍要坚持?而足协有关官员表态说,任何新的改革举措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总会有人“牺牲”在前进的道路上,这也是改革的阵痛。儿子就这样被中国足协骨龄掉了……现在,真的无语了…… 摘自cqzer123百度空间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