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上海申花转会动态

申花内援故事:张玉宁最成功 李玮峰让小弟叹服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7:52

  曲圣卿,上海户口上海置业

  本报记者 车 莉 作为第一个被申花引进的东北球员,曲圣卿在申花的所有内援中值得大书特书。作为特殊引进人才,曲圣卿顺利地拿到了上海户口成为新上海人,在上海房地产兴起之前,大手笔地一下子买了康桥两套别墅,无论是踢球还是生活,“胖子”在上海的经历都是成功的。而且他也为以后的东北球员转会上海,开辟了一个市场,最起码说,张玉宁来申花就是受了曲圣卿的影响。

  相比众多队友,曲圣卿的经历算是比较顺的,从辽宁少年队、国少队、国青队、国奥队步步成长,1994年进入辽宁队。次年,辽宁队在甲A联赛垫底降级,曲圣卿却因此获得了在甲B联赛的大量出赛机会,终于随球队在1998赛季结束后重返顶级联赛。1999年,曲圣卿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高峰,以17球夺得甲A联赛最佳射手,并荣获中国足球先生。

  2001年初,曲圣卿以当时的天价550万元人民币从辽宁转会上海申花,前两个赛季攻入了20个联赛入球,表现不俗。但是2003年,原同为辽宁队锋线搭档的老队友张玉宁加盟申花,而外援索尔·马丁内斯也表现出色,虽然球队夺得联赛冠军,但是曲圣卿的位置却受到挑战。2004年,申花全队跌入低谷,而曲圣卿更是全季只在A3和足协杯中攻入两个入球,最终于赛季结束后被俱乐部挂牌。

  由于曲圣卿挂牌身价相当高昂,没有国内俱乐部问津。最终,他以先租借后永久转会的形式去了澳大利亚联赛阿德莱德联队。

  2006年,他也曾以租借形式返回国内,加盟南京有有短暂效力。但到了2007年4月,阿德莱德没有再与曲圣卿续约,他返回中国,处于无球可踢的状况。2008年6月,曲圣卿在公开亮相时曾表达出留在足球界当教练的意愿。没多久这个愿望得以实现,目前他在中超恒大队做梯队教练。

  说起跟申花的缘分,曲圣卿从没有过抱怨。“我跟申花关系不错,即使俱乐部把我挂牌了,我也要感谢申花,四年来的风风雨雨,我都在这里度过的,也结下了很深厚的感情,这些是不能改变的。再说,不能因为挂牌了,就跟俱乐部闹僵,那也没意思,何必呢?”

  感叹之余,曲圣卿说,他的足球生涯没有什么遗憾的,因为自己几乎经历了一个球员所能经历的各种考验。“踢球这么长时间,拿了全国冠军,得过最佳射手,也当选过最佳球员,亚洲杯、亚冠这些比赛我也都踢过了,有的球员一辈子也拿不到什么荣誉,所以,我已经很知足了。”

  能够在恒大当教练,曲圣卿也很知足,“毕竟这么多退役运动员,也不是说人人有教练当的。”也许正是这种和善的性格、平和的心态,让曲圣卿比其他人更顺一些。“其实我现在的心态是很平和的,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就看谁能把握好机会”,他说,“如果中国足球大环境好起来,我们大家都会好起来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