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李宗伟和陶菲克将亮相羽超 试水职业化悬念陡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3:32
  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进入第二年,前三轮比赛让外界看到了不少积极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各队明星阵容强大了许多,平添了不少亮点。像李宗伟、陶菲克、马基斯/亨特拉这些国际羽坛明星都将现身中国的联赛。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告诉记者,今年羽超联赛各俱乐部实力相当,比赛悬念增大,加上东风雪铁龙总冠名、广东卫视的上星直播,球迷对新赛季羽超联赛充满了期待。

  引入外援

  增强比赛对抗性

  2010年是中国羽超“元年”,作为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竞技体育项目,举办联赛本应引来很高的关注度和球迷的热情追捧。但恰恰相反,有媒体评价去年的羽超联赛几乎是“轻轻地来,又轻轻地走”,并没有引起更多的关注。首届羽超联赛在媒体看来并不算成功,但无论是乒羽中心、中国羽协,还是各参赛俱乐部,都认为羽超必须坚持办下去。

  为了吸引眼球,让羽超联赛走国际化之路是个捷径。有了世界级高手的对抗,就有了媒体议论的话题,可以吸引越来越多赞助商和球迷的关注,今年的羽超联赛就增添了国际化色彩。由于恒大强力资金的介入,广东粤羽一下子为球迷带来了李宗伟、陶菲克以及马来西亚男双“钻石组合”陈文宏/古健杰,这样的豪华阵容足以让人咋舌。有媒体曝出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单场出场费达10万元以上。羽毛球在广州人气颇旺,去年广州亚运会男单决赛,羽坛巨星林丹与李宗伟对决,记者在现场目睹广州球迷看得如醉如痴,天河体育馆爆棚。林丹或陈金在联赛中与李宗伟或陶菲克对阵,球迷有机会欣赏到世界级选手的对决,无疑会令广州球市达到新的热度。今年的羽超联赛不会再默默无声,借用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话来说,“联赛的水平将不亚于任何一项世界大赛”。

  国际羽联执行副主席帕森得知李宗伟等众多外援加盟中国羽超联赛后表示,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联赛能够引入世界一流的选手,将大大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对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大有裨益。刚刚起步两年的羽超联赛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也是一次“自我救赎”。

  改革赛制

  平衡俱乐部实力

  刘凤岩所言各俱乐部实力旗鼓相当,是因为新赛季对赛制和引进外援制定了更为详细的规则,对外援加盟作出了严格限制,要求外援单项排名必须在世界前八名之内。但这并不意味着球队可以对外援无限制地使用,按照规定,每场比赛的5个单项中,只能上一名外援或一对外援组合,再加上联赛周期和世界羽联的几项赛事有冲突,因此几名外援只能有选择性地亮相。即便广东队拥有李宗伟、陶菲克以及陈文宏/古健杰,外援阵容豪华,也只能上场争一分,湖北俱乐部揽入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双金牌得主印尼组合马基斯/亨特拉,也就是一分胜算而已。这样的安排会让比赛更加精彩激烈,却不是“得外援者得天下”。

  相比于广州、湖北等俱乐部高调“招兵买马”,本赛季的羽超联赛将不可能重现上赛季青岛俱乐部一枝独秀的局面。拥有林丹、蒋燕皎、蔡赟、何汉斌、李雪芮、潘攀等强手的八一俱乐部也是夺冠热门;湖南、上海和湖北3个俱乐部或许将成最大的未知因素;湖南俱乐部获得上赛季亚军,堪称“黑马”,随着田卿、柴飙等年轻队员的成熟,这支队伍完全有可能在新赛季延续神奇。

  本赛季联赛规则还规定每个俱乐部最多拥有两名A级球员,还细分出A级、准A级和B级、C级等,让各俱乐部间的实力更加接近,比赛更有悬念。前三轮比赛没有一个俱乐部保持不败,足见比赛之激烈。

  电视直播

  扩大赛事影响力

  如果说头一年的羽超联赛默默无闻与没有覆盖全国的电视直播有直接关系,那么,今年的羽超联赛广东卫视每周选一场比赛上星转播是新的提升与突破。

  在健全的现代市场经济中,质量高、观赏性强的赛事转播会吸引大量的观众,观众收视率的提高又为电视台引来大量的广告客户。同时,电视的介入使体育赛事本身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又为赛事吸引来大量的赞助商。

  国外有成熟的职业体育赛事经营模式及体育产业和大众传媒的互动发展的模板,比如美国男篮职业联赛(NBA)、欧洲足球联赛等。但是中国的国情和职业体育发展的现状,不能照搬人家的模式。国内的体育赛事电视转播权交易存在着结构性障碍,电视传媒与体育产业的发展,还没有形成良性互动。

  一个竞技项目的职业化运作要走很长的路,在羽毛球人口日益增多的今天,这个中国奥运优势项目开始尝试、孕育和发展走向职业化。透过刚刚开局的2011年羽超联赛,也许能够嗅到羽毛球职业化发展的新气息。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