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四国赛 > 最新动态

孙雯执掌上海女足帅印:最重要是学会享受足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4日09:40
  时隔4年,孙雯回来了——出任上海女足教头,现身再熟悉不过的昆明海埂训练基地。她的脚似乎总是发痒,亲身垂范还是那么舒服、熨帖、技高一筹,不断赢来队员们的响亮掌声。“

  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她说。骨子里流淌着足球血液的孙雯,何曾真正离开?

  再次回归足球并非本意

  孙雯去年12月正式出任上海女足主教练,此前她一直在上海市体育中心负责三大球的推介,再次回归足球并非她的本意。“领导安排,那我就接呗”!海埂春训是孙雯执教以来的首次“小考”,每天的工作既辛苦又幸福,“带着这批孩子重复相似的技战术,很枯燥,也很享受,”她说。

  还是那个“20世纪最伟大的女足球员”,技术细腻、意识出众、脚法精湛,训练结束时队员从右路的下底传中球被她一一凌空抽射入网,让所有队员都张大了嘴巴。“我就是要让这些小孩们看看到底该怎么踢球”,但她并没给自己预订任何带队目标。上海女足去年重夺女超冠军,8人入选国家队,还能苛求什么“更佳”?孙雯表示她随遇而安,与当球员时没有什么区别,“过去我踢球时从不给自己提出任何目标,认认真真训练,认认真真比赛,足矣!最重要的,你得享受足球”。

  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离开足球那么多年,她的视线其实从未远离,“中国女足成绩下滑,原因很多,待遇、训练水平、社会环境、教练更换、足协政策等等都会带来影响。但我总觉得,如今的足球环境远没有我们当时那么单纯了。环境不再单纯,球员的专注度必然会降低,而足球太需要专注,需要全身心地付出才可能不断提高。现在的孩子,诱惑真的太多,足球可能不是她们唯一的选择”。

  可很多离开的还会回来。去年就曾爆出近一半的女足职业球员“出走”的风波,一段时间之后,又纷纷回头。孙雯对此很是赞赏,她认为球员不是机器,离开一段时间,反而能重新认识足球、理解人生,技战术和心态都会发生飞跃;当前困扰中国女足的最大障碍就是环境过于封闭,艰苦的训练大大禁锢了球员的意识,足球却是不折不扣的创造性“工作”,只会埋头训练的球员很难突破。“拓宽视野非常重要,暂时的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来,”孙雯说。

  看好李霄鹏,还要成绩说话

  她看好李霄鹏带领的中国女足,“现在的教练团队不错,可李霄鹏还需要拿出过硬的成绩。其实,中国女足也没差到哪儿去,只不过没有绝对实力保证世界前四或者亚洲前三了,但只要努力了,总会上去”。

  对于李霄鹏起用新人,孙雯认为这不是关键,关键在于教练组能否找到最佳的年龄组合。“1999年我们拿世界亚军的时候,刘爱玲、温丽蓉30岁了,我、白洁25、26,全队平均年龄27。女足的黄金年龄应该是25~30岁。教练应该找到最佳组合,才有可能让球队焕发强大的战斗力”。

  对国家队有什么建议吗?孙雯直摇头,“局外人最好闭嘴”。

  想没想过当国家队教练?孙雯还是摇头,“我真的没有任何目标。享受足球,享受目前的状态,比什么都重要”!

  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来,这话用在孙雯身上同样合适。早就研习佛教的孙雯当初气定神闲地远离,如今淡泊平和地回归,却已是另一番境界。“就希望我带的小孩们把技战术认认真真磨练好,充分享受足球的快乐,充分享受当下的生活,那就足够了,”她说。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