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知名律师团队抓到规定空档 佟文翻案禁赛被取消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25日03:3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昨日凌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在瑞士洛桑作出判决:由于国际柔联对于佟文B瓶尿样的检测违反相关规定,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定检测结果无效,对佟文的相关处罚也因此取消。这样一来,佟文不仅将保住2009年世锦赛上获得的金牌,两年的“禁赛令”也将即时取消,伦敦奥运会将重新对这位柔道名将敞开大门。

  名律师团队抓到规定空档

  事件要追溯到2009年的8月,当时佟文在鹿特丹世界柔道锦标赛女子+78公斤级比赛中实现了“四连冠”。然而在赛后的兴奋剂检测中,佟文被查出了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一种有利肌肉生长、促进脂肪燃烧的兴奋剂)阳性。佟文随后否认主动服药,并声明是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此后国际柔联对佟文的B瓶尿样也进行了检测,结果再次显示为克伦特罗阳性。5个月后,国际柔联宣布剥夺佟文2009年世锦赛的金牌,并且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

  事发后,佟文聘请了律师团队,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上诉。该团队曾经成功为两名白俄罗斯链球选手追回奥运奖牌,在这种案子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果不其然,该团队一出马,立即就抓住了国际柔联的漏洞:根据相关规定,无论是哪一方提出检测要求,运动员都有现场参加检测的权利,而佟文B瓶尿样的检测却是在她本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不仅本人没有到场,也没有派出授权代表参与。基于这一事实,佟文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被裁定无效。

  根据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规定,只有当运动员A、B两瓶尿样检测全部呈阳性时,才能证明其服用兴奋剂,以此作出相应处罚才能生效。如今B瓶尿样检测结果被裁定无效,也就不能确定佟文是否违反了兴奋剂条例,相应的处罚也应立即取消。

  结果无效不等于未服禁药

  事实上,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也没有就佟文“是否服药”做出定论。取消对佟文的禁赛是由于国际柔联并未通过合法手段证明佟文服药,更多是基于“疑罪从无”的准则。据悉,在A瓶检测结果出来后,佟文起初要求再检测B瓶,但随后却在中国柔道协会的建议下撤回请求。

  中国柔协称未接到通知

  尽管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已经作出了裁决,但裁决结果还需国际柔联最终认可,佟文的“禁赛令”才能真正取消。但截至信息时报记者发稿时,国际柔联的官方网站还没有就此事作出任何公告,不排除其继续上诉的可能。据中国柔道协会透露,目前他们尚未接到国际柔联解除“禁赛令”的相关通知,如果有消息他们会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

  佟文是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的领军人物,她不仅夺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冠军,而且还在2009年实现了世锦赛“四连冠”。如果佟文的“禁赛令”得以取消,对于中国柔道军团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