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佟文上诉成功禁赛令被废止 取消禁令因操作违规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2月25日08:43

  佟文上诉成功 禁赛令被废止

  昨天,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一份声明中称:“中国女子柔道选手佟文在2009年世锦赛上获得的成绩将依然有效,同时,对她的禁赛处罚也立刻终止。”不过,法庭同时表示,取消佟文的禁赛是由于国际柔道联合会“程序上的错误”,而并不是对佟文是否使用违禁药品的问题下结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昨天凌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发表声明,支持中国著名女子柔道选手、奥运冠军佟文的上诉,取消了国际柔道联合会对其禁赛两年的处罚决定。决定立即生效,佟文将重新获得此前被剥夺的2009年世锦赛金牌。更重要的是这项声明意味着佟文将不再受国际奥委会相关禁令的约束,将得以获得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并有望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项目上为中国卫冕冠军。

  仲裁法庭认为,国际柔联对于佟文的尿检程序存在错误,因而判定佟文胜诉。体育仲裁法庭在判决书中说:“佟文的2009年世界柔道锦标赛的成绩将被恢复,她当时获得的金牌将被保留。她即日起将恢复参赛资格。”不过判决书同时指出:“这个裁决结果并不意味着佟文没有违规。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法官无法确定佟文有或者没有、有意或者无意服用了违禁药物。”

   佟文在2009年荷兰柔道世锦赛上夺得女子78公斤级冠军,这是她在世锦赛中赢得的四连冠。不过在赛后的药检中,佟文的A瓶尿样被查出含有违禁药物成分。得知药检不过关之后佟文强调,自己对于服用禁药毫不知情,可能是因为误食了含有激素的肉类所致。

  国际柔联随后在佟文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科隆的药检实验室对佟文的B瓶尿样进行了检测,结果与A瓶一样。2010年4月,国际柔联以药检结果呈阳性为由,对佟文予以禁赛两年的处罚,并取消了佟文2009年世锦赛成绩、收回她所获的金牌。去年7月,佟文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要求撤销对自己的禁赛处罚。

   体育仲裁法庭3名法官在庭审中认为,国际柔联在进行B瓶尿检时存在程序漏洞,没有尊重运动员的权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规定,对B瓶尿样进行检测时运动员或其代表必须在场。体育仲裁法庭因此裁决,B瓶尿样检测不符程序,不具备效力,“因此无法确认佟文服用了禁药。”最终,国际体育仲裁委员会支持她的上诉,撤销了国际柔联2009年4月作出的处罚决定,并宣布佟文在2009年世锦赛上获得金牌得以保留,恢复佟文参加比赛的资格。

  如果上述裁决结果得到国际柔联的认可、成为最终结果。那么佟文两年的禁赛处罚将就此取消、也将有机会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与中国柔道协会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但得到的消息却是:目前中国柔道协会还没有接到国际柔联的相关通知。中国柔道协会方面表示,如果接到官方正式通知,协会方面将会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事发表意见。而在国际柔联的官方网站上,的确还没有关于佟文两年禁赛令被撤销的通知或是新闻。

  取消禁赛令只因操作违规

  去年获悉禁赛令后,佟文的主管教练吴卫凤和赵治山夫妇一直在为佟文积极奔走。他们帮助聘请了曾为两名白俄罗斯链球选手追回奥运奖牌的律师团队积极上诉。佟文的律师团队为佟文提出了测谎申请,并且准备就科隆实验室一台设备不符合正确检测克伦特罗标准作出上诉。此外,律师团队还在上诉中引用了德国乒乓球新秀奥恰洛夫和四名队友涉嫌因在中国服用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而查出克伦特罗阳性的案例。德国乒协最终取消了对奥恰洛夫的禁赛处罚。

   佟文上诉成功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国际柔道联合会检测B瓶尿样违反了相关规定,是在佟文本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对此国际柔联的律师申诉,指出欧盟禁止使用克伦特罗,所以“在鹿特丹发现含有瘦肉精的猪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他们对瘦肉精是否会在从佟文离开中国到在荷兰被查出的一周时间里离开佟文身体表示疑问。

   CAS三名律师指出“无论何时检测B瓶,并且无论是哪一方提出的检测要求,运动员都有现场参加检测的权利。”由于不符合流程的B瓶检测不是尿样阳性的有效证据,因此“没有发现破坏反兴奋剂有关规定的行为”。然而声明中同样指出,这项裁决“并不能被理解为佟文没有过失,尤其是审判团并没有宣布佟文是否服用、是否故意服用了克伦特罗。”

   对于佟文能否参加奥运会,她的恩师吴卫凤不愿过多评论:“毕竟解禁通知还没拿到,就算拿到了,她还有积分赛没打,谈这些还不如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工作。”话虽如此,吴卫凤也承认,“佟文一直有一颗‘奥运的心’,最大目的就是卫冕奥运冠军。眼下我们只有一步步朝这个目标去努力!”

  佟文:我只是猪肉吃多了

  据专家解释:佟文体内被检测出的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β兴奋剂。一些不法分子在国家明令禁止的情况下将这种药物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加速动物生长,改善脂肪与肌肉比例,是“瘦肉精”的主要成分。

  孙福明后,佟文一直是中国女柔大级别的领军人物。2003年至2009年的四届世锦赛,佟文全部夺冠,北京奥运会又夺回雅典奥运时孙福明失落的金牌,达到运动生涯的巅峰。佟文技术全面,心理素质突出,大赛经验丰富,四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的夺冠经历,已经使其成为+78公斤级上的世界第一人。

  在得知处罚消息之后,佟文就一直在为自己喊冤,她当时亲口对记者说:“我当时根本不相信,觉得很吃惊,此后心里一直很难受。我北京奥运会都不吃兴奋剂,现在为了世锦赛吃这兴奋剂干吗?而且按照我的实力,这几年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这本应该是我的第四枚世锦赛金牌。像这样的比赛,只比5分钟,十几秒就能决定胜负,根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服用兴奋剂。我感到自己很不幸,我佟文用不着服用兴奋剂,我是问心无愧的!”佟文还认为自己即使吃兴奋剂也不会吃“瘦肉精”,她说:“瘦肉精是一种喂猪的东西,怎么可能给人吃。像我这种级别的选手,大家都知道,平时一般都吃食堂,也很爱吃肉。今后也不可能不吃肉了,但这件事情的教训就是以后一定会更加注意。没有人相信我会服用这种物质,最多就是平时猪肉吃多了,这种物质在体内有了沉积。”

  而在禁赛期间,佟文也没有放弃希望,她一直没有停止训练,始终保持着较好的训练水平,这对她恢复状态大有帮助。作为天津女子柔道队的一队之长,佟文一直是小队员们的表率,如今禁赛令取消,佟文更是铆足了劲,专心备战伦敦奥运会,争取用成绩为自己一雪前耻。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