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功夫评论

《武魂》:亚运武术摘首金可喜亦堪忧

来源:《武魂》 作者:康小亮
2011年02月25日14:16

  亚运武术摘首金可喜亦堪忧

  文/康小亮

  从1990年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至今,武术从来没有在亚运会上迎来如此的盛况。一场比赛吸引了近200家传媒到场,广州亚运会“首金”,给了武术一个绝佳的露脸机会。2010年11月13日,男子长拳袁晓超成功夺得本届亚运会首金,让中国代表团和国人长舒口气,毕竟开门红挺吉利。可是,如果没有首金的光环,又有多少人会关注武术?我们的“国粹”正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

  袁晓超夺首金后,媒体走访了广州海珠区某武道馆,想看一看武术在老百姓中究竟影响有多大。该武馆主设柔道、跆拳道、武术。该馆武术主要教授咏春拳,不过学武术的人数还是不如跆拳道的多。该武馆负责人说,要知道广州可是咏春拳最流行的地区,而且电影《叶问》这几年的热播让学咏春拳的人激增,就是这样还是不如跆拳道火。如果是早两年没有《叶问》的宣传,我们这里学武的人真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不少地方都把武术班给关了。

  纵观国内武馆门庭冷落,难以为继,原来练武术出身的教练现在都改行成了跆拳道教练。一位跆拳道教练练了15年武术,曾拿过一些武术比赛的名次,一度也在新加坡教过武术,他感叹地说:“不少中国人其实很重视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习武的人原来也不少,但现在看着年轻一代只知跆拳道而不知武术,我也感到很无奈。” 在发源地都遭遇这样的窘境,武术在国际上的发展更是无法和跆拳道相提并论。其实跆拳道运动起源于1500年前的韩国民间武术。由韩国的花郎道、中国的武术、日本的空手道融汇而成。但经过韩国人的推广,跆拳道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起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而中国武术呢?直到北京奥运会才因为照顾东道主,被列为表演项目。

  武术的有些传统教法己远远落伍,如武术刚入门可能半年都在练压腿、拉韧带,人家跆拳道刚入门己经在练套路了。武术应适合现代生活,学习“快餐”式的跆拳道的宣传和趣味性。11月13日中国武术获首金后,来自中国山东的韩国队武术套路教练邵学奇在欣喜的同时却认为:“如果今天袁晓超没有夺得这枚‘首金’或许对武术长远的发展更有好处。”一位中国籍的武术教练说出这样的话,乍一听有点不可思议,细细想来却挺有道理。一个永远是中国人夺金牌的项目,注定不可能长久成为奥运会、亚运会的比赛项目,它的前途也绝对是不容乐观。

  在谈到武术如何像跆拳道、柔道一样,成为正式奥运项目,走向世界时,邵学奇的回答很是急切,“我做梦都想把中国武术的推广做得更好,让中国武术真正走向世界,而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博大精深’的宣传。” 邵学奇认为,中国武术在世界上很难流行原因很简单,就是别的国家的运动员拿不到金牌。既然武术也想出现在奥运会上,那么它就属于竞技项目,对金牌的渴望每个国家的运动员都是相同的。一旦武术金牌全是中国人包揽,其它国家选手这种热情就会慢慢冷落,这样下去,很难保证武术项目还能在亚运会上站稳脚跟,更别说进奥运会了。这次亚运会,中国武术队只参加了全部15个武术单项上的9个小项,实质上也就是“让”出了部分金牌,这对武术的长远发展更有益处。

  的确,看看起源于日本和韩国的柔道、跆拳道,中国选手都不止一次在奥运会上染指金牌,但说到底还是人家日本韩国选手拿得多。他们为了发展柔道和跆拳道,战略性地让出部分金牌,同时笔者也赞成中国武术“少”拿部分金牌。

  延展阅读:新华社记者撰文反对亚运会上“惟金牌论”,被中国代表团官员斥为 “颠倒是非”,表示“不会予以理会”

  据《扬子晚报 》:11月16日),新华社记者杨明在新华网发表《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针对中国在本次亚运会上狂扫金牌,认为“一家独大并非好事,会带来不少隐忧”,“不能只重金牌,不顾其他。一家独大看似可以独领风骚,但会导致亚洲体育失衡,使其他参与者感到成为陪衬”; 一边倒地对中国军团的金牌风暴歌功颂德, “会引导本来就畸形的中国竞技体育走向极端。”杨明还认为:中国人的体质正在明显滑坡,我们应该立刻转型和转轨,把重视竞技体育转变成重视全民健身,淡化金牌,强化国人体质和健康,提倡大体育和大健康的概念,让体育理念真正回归。

  针对杨明批评“惟金牌论”的观点,中国亚运代表团副秘书长、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接受记者采访时驳斥说:竞技体育争金牌有什么错?不争第一那还谈什么“体育精神”、“奥运精神”?竞技体育争金牌和发展群众体育有什么矛盾?奥运精神就是“更高、更快、更强”,如果参加比赛不想着去争取金牌,那还搞什么体育?还参加什么比赛?如果竞技体育不争金牌,那就违背了体育精神,甚至违背了体育道德。殷宝林还说:“这些言论简直就是颠倒是非!我们代表团的同志都不会予以理会。”

  以上争论,在网络上引发了对中国体育现行的“举国体制”该不该改变、如何真正落实“全民健身纲要”等深层次问题的热议。(磬辑)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