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国际乒联巡回赛|2011乒联巡回赛 > 男乒争锋

刘国梁:马琳综合能力仍最强 2011打造最强阵容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2月25日17:06

  在我自己的教练员生涯中,2010年是最具挑战的一年,进步最大的一年,也是感悟最多的一年。

  男队2010年的中心工作是备战伦敦奥运会,围绕这个中心工作,完成好世锦赛团体赛和亚运会以及其它各项重要赛事的任务。

  大赛表现 喜忧参半

  从成绩看——我们夺取了世锦赛团体和亚运会两大赛事的冠军,并且较好地完成了世界杯团体和单打等重要赛事任务,同时也实现了夺取成绩、锻炼队伍、打造阵容的初衷。尤其莫斯科团体决赛,男队在首盘先负的巨大压力下,奋力反弹逆转,使队伍经历了一次“生与死”的战火洗礼,此役对备战伦敦意义甚大。

  在技术打法上——实践再次印证了蔡振华副局长关于“当代乒乓,上旋球将成为主要矛盾”的论断。发展实践中,现在上旋球的比重越来越大,开拓创新中攻打上旋球的意义越来越大。客观分析,我队在速度、变化、细腻上稍占优势,但仍不够成熟和稳定。

  在特长技术的发展上——教学中,我们尝试从意念意识入手,提高运动员的悟性和理解力,以达到以理教球、以理打球、以理悟球的最高境界。在比赛中,运动员也给予了积极的反馈。

  在心理上——由于我队长年实施竞争机制,赛制残酷、争斗激烈、磨练持续,已使运动员的身心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尤其是通过打造性格、弘扬血性的深化过程,使运动员又上升到新的高度。它集中反映在男队主力参加大赛时,开局争先打开局面,中局咬牙死死摒住,尾局释放二次发动,多次在困境关键时刻强势反弹。因此心理也被认为是我队对外作战所拥有的最大优势。

  从使用人员看——通过本周期的两年竞争,我们逐步打造出了老中青相结合的阵容。比赛结果说明,马琳在队内目前仍然是综合能力最强的运动员,在莫斯科力挽狂澜的惊人表现,向世界展示了自己超强的大赛实力;中生代的王皓打法先进、能力最强,经过一年波折,年底彻底复苏回勇,在世界杯单打和亚运会中真正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新生代小将能够抓住机会,在大赛中总体表现不错,时有亮点,但在心理的稳定、技术的全面、大赛的经验上还是有所欠缺,其中马龙的大赛过关,张继科的人薄球糙,以及许昕打法的脱胎换骨,都是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

  我要特别感谢全国顾问团的专家们,感谢他们长期以来无私的支持与帮助,特别是王涛、张雷教练,在王皓、马龙身处低谷时,主动配合工作,并及时准确地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信息,为运动员逆转反弹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大胆改制,气象更新

  男队从2009年开始实施缩编改制,在总局领导及乒羽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通过一年的运作,颇见成效。

  缩编后的男一组,切实起到了龙头的带动作用。改制后的男二组,重新调整了教练班子,几名年轻人向上愿望强烈,工作积极努力,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磨合,使二队的气象发生了质变,在选拔用人、队风管理、训练比赛上逐步走上正轨。特别是在2010年的亚少、世青赛和U21总决赛中,男二组首次不向一组借人,依靠自己的力量赢得男团和男单主要项目的冠军,这是队伍进步的标志。近一年中我本人加大了对于二组工作的宏观和具体指导,加大了支持力度,并委派李晓东教练直接参与二组的训练、备战、沟通等具体指导工作,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改制后原男二队的部分空白,由全国青年集训形式所取代,这是一块培养后备人才的重要阵地,为此我们选派精兵强将,由钟金勇教练牵头,并委派李晓东和刘国正教练数次前往指导工作。一年四次的集训工作艰苦漫长,钟指导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在全国同仁的鼎力支持协助下,集训队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一年来全国少年精英已然掌握在手,并且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形成了与男二组之间的竞争,得到全国业内同行的好评。

  互动推广,新的尝试

  由于中国乒乓球队常年一枝独秀,导致乒乓球运动人口逐渐削减,社会影响力下降,收视关注渐衰的尴尬局面。在蔡局主持下,“援外”计划及时出台,并明确指出:援外首先需要内强,否则自我无力,一切都将成为空谈。

  我们是竞技体育工作者,运动成绩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因此如何处理好互动推广与运动成绩的关系,是我们心中最大的矛盾。

  欲达目的首先端正动机,不计得失。之后确立原则:利用互动、推广来提高比赛层次,加大磨练力度,增加社会关注,融入娱乐元素,以期实现双赢的方针。

  在一年中,我们组织了直横大战、PK直通系列赛事,赛事期间还精心安排了抗震赈灾、走进校园、慰问孤寡老人以及现场与球迷和媒体的多次互动。在活动中,学生们的纯真与热情,灾区人民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无畏决心,以及球迷们的衷心爱戴和殷切期盼,这些都在我们心中引起巨大震撼。我们以往做得太少,今后一定要悉数补上!

  回顾一年工作,直横大战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我们的运动员不仅赛场争夺激烈,场下也展示出他们爱心回报和多才多艺的一面;随着直通PK的成功,央视的收视率也是一路飙升。尽管我们在此方面还不够成熟,但我们毕竟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