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国际乒联巡回赛|2011乒联巡回赛 > 男乒争锋

马琳:打法和年龄已没优势 拼大满贯伦敦有信心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2月25日17:13

  2011年,对于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自己有一个最大的目标,就是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单项世乒赛夺得男单冠军,这不仅是一个目标,更多的是一个梦想,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这个比赛做准备。大家都知道,对于我来说,成就大满贯,只差一个世乒赛的男单冠军了,所以这次比赛的意义、难度都丝毫不亚于奥运会。

  目前,我的训练、比赛……很多方面的东西都是围绕世乒赛进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把状态调整到最佳。技术里肯定要加一些新的东西,但这些新东西怎么能和现有的技战术融合起来,是我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因为新技术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和现有的技术脱节,那样很难做到人球合一。技术虽然很先进,却没能跟人融在一起,就达不到理想的境界,所以自己现在要把这个环节处理好。另外,还要把体能、精力储备得更多一些,世乒赛一打就是七天,强度非常大,男单的争夺又非常激烈,对体能的消耗是很大的,所以我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全力以赴地去拼,去咬,直到最终胜出。

  在世乒赛单打的历史上,我一共三次进入决赛,与冠军的距离也是一次比一次近,尤其是在2007年的萨格勒布,那是一场几乎赢到手的比赛,结果却输了,确实很可惜。但那次经历对自己而言也未必全是坏事,它让我在2008年,甚至以后的比赛中不会再去犯同样的错误。北京奥运会上,我能够处理好所有心理上的压力和障碍,最终拿到了冠军,对自己而言也是一种突破,完全抛弃了以往想赢怕输,关键时刻求稳的心态。但现在看来,世乒赛可能比奥运会更难打,因为中国队参赛的运动员多,水平也更高,如果说奥运会打的是心理,打的是气氛,那世乒赛打的是心态,打的是体能,技术状态也非常关键。

  “直通鹿特丹”第一阶段的比赛,自己打得不是很好,最终没能小组出线,有些遗憾,主要原因可能是近期训练比较少,不够系统。亚运会之后,自己连续去参加了一些活动,包括海南调整、军训、元旦节放假……有将近20多天的时间没有训练。这次比赛之前,刚刚恢复训练不到一个星期,所以身体状态和技术状态都差一些,没有找到以往比赛的感觉,打球的灵感不是很好,缺少算计,都是见球就打,缺少预判。打到第三天的时候,状态好了一些,感觉融入比赛当中了,前两天就像没活动开似的,可能年龄大的运动员比年轻运动员进入状态慢一些。

  现在的比赛,大家水平都很接近,自己的打法和年龄确实没有优势,处理不好的时候,他们就会战胜我,没有什么奇怪的。其实在比赛中,自己创造了不少机会,但是却打不上,心态比较急躁,技战术有了,机会也有了,但是打不上也没有用。就像篮球,你创造出了空位,但投篮却投不进,最终的结果就是失败。再比如一支优秀的足球队,全场可能只出现了一两个机会,抓住了,最后的结果就是好的。接下来,我还是要系统地训练,马上要访欧了,不管比赛的输赢,都希望能从中总结一些东西。

  三天的比赛下来,感觉自己做得不错的地方就是每一场比赛都去拼,我要求自己只要在场上就不能放弃,不管输赢,都能够有所收获。作为一个运动员,技战术和身体状态肯定都有高峰低谷的时候,不需要太担心。去年的直通比赛也不是很顺利,但是到莫斯科之后感觉状态很好,这些都不是一两次比赛就可以看出来的,自己尽量调整好就可以了。

  伦敦奥运会的报名比以往提前了,鹿特丹世乒赛之后,奥运会的参赛名单就要出来,所以每个国家的参赛队员都非常看重这次鹿特丹世乒赛。其实,这种竞争不只是现在,我在队里待了十几年,这种竞争一直都在。乒乓球队一直能够保持长盛不衰,跟这种良性的竞争也有关系,只有不断竞争,才能挖掘你更多的潜能。出去参加大赛肯定有压力,要是在队里习惯了这种压力,出去比赛就会适应,感觉真正的大赛其实也跟平时训练很接近。

  对于伦敦奥运会,我肯定有信心和目标,否则也不会继续打球。至于打到哪里算是终点,自己目前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只是想把这个过程一步步走好,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采访/欧璐婷 编辑/栾蓝)

相关新闻:

·刘国梁:马琳综合能力仍最强 2011打造最强阵容
·德乒资格赛落幕国乒全胜 郭焱双打险负独臂少女
·刘国梁回应改年龄传闻:太危言耸听 有何证据?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