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国乒前教练李晓东香河传经验 范志毅:心服口服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26日02:49

  “牛剑锋当年输球是因为心里有疙瘩,闫森是特点突出,发球好……”昨天上午的香河足球基地,学员们听到最多的是乒乓球队员的名字,尽管直言“怕说得不好挺紧张”,但国乒教练李晓东为足球教练们进行的《训练创新与运动队管理》报告还是受到了欢迎。

  现场·名帅讲了3小时

  早上8点半,李晓东身着中国乒乓球队传统红色队服登场,开场就谦逊地表示,自己是大球球迷,希望自己的经验能给足球教练一点帮助。

  总结自己多年的训练经验,李晓东给出了这样的建议:“思想工作非常重要。比赛打到最后是人性的比拼,是综合素质的较量。要想创造奇迹,教练要有爱国主义、民族大义。”李晓东举例,大赛前一定不能带着“疙瘩”上场,当年牛剑锋出去比赛,主管教练没去,结果心里有想法没说,0比4输得特干脆。“教练员要有牺牲精神,乔晓卫当年带李菊,每天都带她们训练,错过了恋爱最好的时光,至今50岁依然单身。没有无能的队员,只有无能的教练。”

  这位乒乓球队的“名嘴”一讲就是三个小时,下来后他直言很紧张:“足协领导此前多次和我沟通,希望能给足球多一点经验。足球是集体项目,想照搬不可能,只要能有一点用上,我都很开心。其实上台前我挺紧张,怕自己说得不好。”

  对此,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直言,中国足球不仅要向乒乓球学习,还将全面地向优势项目学习,以后这样的活动会越来越多。

  反响·范大将军很服气

  对于李晓东的报告,与会教练员感慨不少。有教练认为,中国乒乓球队管理沟通的技巧,对于大赛的准备,观察分析球员等方面都有很多经验,经李指导用通俗的方式一讲,这些经验变得很容易接受。

  面对记者,范志毅谈得很多。“足球和乒乓球都是体育项目,有很多共性的东西。我有一点感受比较深,就是要发掘球员的特点。他讲到闫森发球好,胆子大,所以要在比赛中将他的这个优点发扬光大。足球也要注意发现和培养技术有特点的球员,比如当年郝海东、高峰速度就是快,没人追得上……中国乒乓球的经验十分值得学习,我们要对比接受,灵活应用。”

  晨报记者 宋翝

  ■相关新闻

  教练员大会落幕

  晨报讯(记者 宋翝)昨天,为期三天的全国教练员工作会议在河北香河国家队训练基地落下帷幕,在上午李晓东为教练员进行《训练创新与运动队管理》报告后,下午四个讨论小组针对进攻、防守、守门员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中国足协技术主任郭家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会议非常有效,希望教练员能把学到的经验运用到实践中。

  “这次的培训进行得非常顺利,也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以后这样的培训班还将举行。”郭家明强调,教练员是足球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核心的理念都是通过教练员传递的,“这次纠正了以往的一些错误,总结了很多经验,特别是细节方面的研究。”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