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中超诸强转会 > 深圳红钻转会动态

解读“白巫师”特鲁西埃:成功教练=运气+风格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28日04:18

  2002年,“白巫师”菲利普·特鲁西埃带领日本队进入韩日世界杯16强之后名声大振,随后不时与中国足球传出“绯闻”。所有的传言直到2011年2月22日才变成现实,那一天,奥马尔·特鲁西埃正式成为深圳队主教练。信奉了伊斯兰教之后,菲利普改为奥马尔,惟一不变的是特鲁西埃,法国人带着白发和眼角纹来到了中超。对于他来说,这是一片陌生但有些相似的足球世界。从47岁到56岁,特鲁西埃名声仍在,但始终未能与中国国字号球队牵手。如今,一份3+2的中超工作合同究竟能给他带来怎样的改变?记者通过特鲁西埃的经纪人毛小东先生对他进行了采访。

  巫术公式:好教练=运气+风格

  新京报:如果说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使你的事业达到一个高峰,最近9年为何始终没有突破?

  特鲁西埃:最近这些年我也始终在各个球队执教,去年还在日本参与了一个俱乐部的管理。我认为自己这么多年始终在进步,并没有在原地不动。

  新京报:在过去的9年时间里,你感觉自己在哪些方面发生了改变?

  特鲁西埃:我认为更多的精力对于一个主教练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我现在最大的改变是更加国际化了。你可以说我是欧洲教练、也可以说我是亚洲教练,当然也可以说我是一个非洲教练。

  新京报:布拉泽维奇认为自己是世界最好的教练,你如何评价自己的水平?

  特鲁西埃:任何一个好的教练都是运气好的教练,运气差的是做不了足球教练的。所以很难去评价什么教练是最好的。有的人看重教练的成绩,有的人看重的是执教风格,有的人则看重教练能否给俱乐部带来盈利。我认为好的教练是能够形成统一的足球风格,从一线队到青少年球队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体系,帮助俱乐部有一个好的发展模式。把足球做成一种产业。

  追昔:我在日本强迫国脚出国

  新京报:当时你在日本统领三个级别的国家队,是如何协调之间的工作的?

  特鲁西埃:我带领国奥队打过奥运会,获得了小组出线;带领国青队获得了世青赛亚军。后来打世界杯的球队也基本是当时国青队的班底,所以说来说去我带领的是一支球队,只是在人员上有些调整。刚到日本的时候,我感觉日本球员的思维方式跟欧洲球员不一样,踢足球就像打招呼,太文明了。正因为一些老队员的足球意识和习惯很难改变,我起用了一大批年轻球员。当时在意大利,日本和意大利打比赛,我让中田英寿坐了90分钟,目的是告诉队里的球员,状态是最重要的。亚洲这边球队的等级意识非常严格,我当时就是要帮助日本足球打破这些壁垒。

  新京报:韩日世界杯上,日本队未能走得更远,主要原因是什么?

  特鲁西埃:需要强调的是,日本媒体和足协当时都已经很满意了。那是日本第二次打世界杯,他们在1998年世界杯上一场比赛都没有赢。当时他们这些比赛的场面打得也很好,完成了既定的战术目标。不过,那时的日本队没有什么海外球员,跟现在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新京报:南非世界杯上,日本也只是进入16强,从成绩上看似乎8年没有获得进步?

  特鲁西埃:看一个球队的实力,一个是世界杯的成绩,还要看他们在世界足坛的声誉。现在日本的联赛水平,球队水平都是公认的。而且现在日本国家队的球员几乎都在欧洲踢球,这就是他们的进步。

  新京报:在日本球员出国踢球的这个环节,你做了哪些工作?

  特鲁西埃:当时日本球员普遍不愿意出国,我强迫日本球员必须出去。比如铃木隆行,他的水平虽然不是最好,但因为去了比利时,所以我就一直用他,让很多队员都明白去欧洲能够获得机会。实际上,到了欧洲并不是提高能力,而是提高心理素质,承受力和抗压性。韩日世界杯上是一支球队在比赛,南非世界杯上是一个机制在运转,韩日不是我带队也许进不了16强,南非的时候谁带队都可以。

  新京报:什么时候日本队可以进8强甚至更远呢?

  特鲁西埃:进8强与进16强不一样,这取决于是否有世界级的球星,是否有非常好的运气。对于亚洲球队来说,由于人种的限制,很难出现世界级的球员,但可以出现世界级的球队。

  抚今:深圳队不会一月之间改变

  新京报:接手深圳队之前对球队了解到什么程度?

  特鲁西埃:我对中国国字号球队还是有了解,对深圳队的了解只是一个概念,原来拿过冠军,进过亚冠四强,最近为保级而战。对这个球队的基本能力有一个判断,这个队有上升的空间。

  新京报:对于一支球队,教练能够提升球队多少战斗力?

  特鲁西埃:如果球队设施不配套,主教练的到来对于球队的提高超过不了5%。球队需要配套管理,必须有球员、管理模式、包括俱乐部的预算和资金。如果只是教练换来换去,是很难发生更大的变化的。

  新京报:中超球队的投资差距在5000万至2亿人民币之间,这两者会造成球队多大的实力差距?

  特鲁西埃:欧洲、日本都是这样,俱乐部的投入都有差异。从长远看,预算多的球队肯定成绩好。但就一年而言,实力的差距就没有那么明显,也许会出现黑马。

  新京报:通过几天的接触,你认为深圳队的职业化建设还有多少空间可以提升?

  特鲁西埃:深圳队从某种程度上看只是一个球队,与俱乐部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所以有很多的地方都可以提升。

  新京报:多看高水平的比赛真的会让队员的实力提升很快吗?

  特鲁西埃:看比赛仅仅是一个提高水平的方法,但不是主要的方法,提高水平的主要方法是心理问题解决的。如果把你的壁垒放开,队员之间互相呼应,在比赛中全力以赴,水平就会提高。亚洲球队在比赛中过分文明了。

  新京报:5名外援和5名内援能够彻底改变一支球队的实力吗?

  特鲁西埃:这个很难讲,如果你要给我5个中国国脚和5个欧洲国脚,能彻底改变球队。但如果不是这样,球队的改变就需要一步步地向前走。

  新京报:现在距离中超联赛开始只有一个月,是否能够使队员完全接受你的战术思想?

  特鲁西埃:肯定是不可能的,如果你用了20年筷子,从今年开始用叉子,肯定是做不到的。战术思想和球队风格还需要一个过程,只要队员能够开放壁垒,就能够取得进步。

  新京报:与俱乐部的合同中,是否对战绩有特殊的要求?

  特鲁西埃:合同中对战绩没有任何的要求,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做好事情。

  新京报:按照最好的设想,如果在深圳队执教满5年后,是否意味着你会在这里退休?

  特鲁西埃:以后的事情都很难去讲,我现在最大的希望是能够给俱乐部建立一个完善的机制,青少年培训体系。做成完备的职业化俱乐部,国际视野。我是一名职业教练,最终的去处肯定是在球场上。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磊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