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任田:每个人的文身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28日04:56

  梁洛施和李泽楷的分手声明对我来说,不啻年后的第二声春雷(第一雷是《宫》)。我只想说我好欣赏这个女孩子的直率性格,她才22岁,却用最勇敢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力量,纵然是螳臂挡车,也挡得好有尊严。乐观的人说2012的噩梦永不会到来,但其实每个人都在迎接自己的2012,或快或慢罢了。很多人在自己的2012来临时,连挡一挡的本能都失去了,虽然面对凶悍的2012,挡也是白挡,但我们还能做什么呢?权当对自己的最后一次救赎好了。

  每个人都受过伤。但男女面对伤痕有截然不同的态度。看看电视购物上和隆胸药并驾齐驱的疤痕灵,你就知道女人多么善于隐匿伤口,即使隐匿很徒劳,她们也施施然奔走在隐匿的路上。而梁洛施不同,她敢把遮盖这道伤口的纱布撕开来给大家看,然后公然地痛。

  男人则乐于做一番将伤口艺术化的工作,或说打着艺术的旗号不断地创造伤口,如文身。越是干体育的男人越痴迷于文身,因其职业接近于远古,这解释了为何文身控在球员身上屡见不鲜。无论贝克汉姆还是阿格、卡鲁,无不笃信这些由凡人画师刺上去的图案具有超神秘的力量,因为他们付出了血。

  这大概源于古老的宗教,古老的宗教总是启蒙着古老的心态———男人要用自己的血和奇怪的图形合伙召唤神灵的力量,而女人,用于献祭的总该是处女吧?处女的标志之一大概就是纯白无瑕,何来伤痕?一个带疤瘌的总不该算作合格的祭品。所以女人在内心里,永远担心自己不够完美,尤其是面对完美的对象,或象征完美的仪式。

  有谁会不记得22岁发生的爱情?那时我们没现在这么三好(好忙、好烦、好想死),虚与委蛇及生活在恐惧中,更没有现在这么健忘———什么都敢忘,包括某某人是否在我们心里存在过。那时候世界上最大的事不过:他就在我身边,我们在一起啦。

  因此,一个22岁的人讲出“我们曾拥有一段美好岁月”已是成熟,讲出“新的一年开始,我祝各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见圆融,梁家小女孩做出了我们几十岁人都做不出的事情。当我们还沉溺在九星连珠即可穿越的白日梦里,人家就已撕开这道伤“走进人生崭新阶段”。我也想通了,既然2012总是要来临的,还是趁年轻多扛一扛吧!想我同学在22岁的时候,连炒鸡蛋先放油还是先放鸡蛋都搞不清楚。优越有时只能令人笨拙,如同阅历总是令人年复一年地优柔寡断。

  每一次的爱情在上,我们都希望自己是当初那具最纯白无瑕的祭品,但谁知要跨过祭坛多少次,才能等来生命里最心心膜拜的那个人?所以无论因艺术之名,还是行隐瞒之事,我都永远无法忘记你———无论你是布达拉宫最大的王,还是香港街头最美的情郎,因伤拜你所赐。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