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辽沈晚报:金德易帜,沈足之殇,谁来问责?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2月28日04:00
  日前,去年降级中超的长沙金德队(原沈阳金德队)被美国一家公司收购,作为一支中甲新军落户深圳,自2001年从华晨集团手中接管沈足以来至今,在国内足坛活跃了十载光阴的金德队终于走到了尽头。金德历史终结的那一刻,留给沈阳足球的只有酸楚与苦涩。

  众所周知,金德队是一支由沈籍子弟兵组成的本土球队,这支由老一代足坛前辈用血汗创建的家乡球队,比辽足的历史还要悠久,不知有多少沈阳人是看沈足比赛长大的,这支球队寄托了沈城球迷对家乡的深沉热爱与青春记忆。令人痛心的是,从金德2007年的出走到如今的易帜,出人又出力、搭钱搭工夫的沈阳足球最终却落得个两手空空,自己的球队被转卖,自己的球员远走他乡,如今跟进的沈阳东进队想召回效力金德的沈籍球员,还要花大价钱买回,为其“赎身”……面对此情此景,沈城球迷不禁要问,是谁,造成了这一不可更改的惨痛结局的发生?

  当年金德执意出走时,上至市体育局,下至普通球迷均苦苦挽留,但依然拴不住金德“驿动思奔”的心,当感情劝说无效时,人们开始研究阻止金德南下的“约束条款”,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金德俱乐部居然拥有球队(包括梯队)产权100%的股份,金德的南迁决定虽然有悖情理,却是受法律保护的。

  由此一来,又出现另一个疑问,是谁把本应属于有关方面掌握的沈足股份转让给金德的呢?这一股份哪怕只有1%,金德即便出走湖南都不能全身而退,起码在事关沈足日后崛起的梯队问题上,有关方面都将保留发言权,可悲可叹的是,金德走得很彻底,动作很利索!

  金德落户湖南后,不仅未获得预期的发展,反而日渐陷入孤家寡人的难堪境地,由于缺乏市场包装与有效沟通,兼之战绩欠佳,湖南球迷根本不买金德的账,金德队自此走进死胡同。

  为避免金德再度出走(包括回归沈阳的可能),湖南省体育局曾与金德俱乐部签订了几年的束缚条款,要求金德在合同规定期限内,不经湖南省体育局同意,金德不得转迁外地发展。

  如今,合同期限已到,金德在中超降级,湖南本土球队湘涛队又蓬勃发展起来,金德对湖南足球已没有丝毫吸引力,打包转手卖给下家势所必然,就这样,一支承载着沈足底蕴的球队无声无息地悄然陨灭了。

  正值当打之年的陈涛、刘建业等沈籍球星均纷纷跳槽,成为外乡客;沈足的外壳、沈足的球员转换成资金回流入金德腰包;接手下家承继了沈足的根基,重新打造自身框架……在这一切反复与交易的背后,付出最多的沈阳足球却沦为尴尬的看客,当年辽青被掏空转卖流落江苏的悲剧再度重演!

  毫无疑问,金德的易帜,究其源头,实属沈足资产的变相流失!当相关责任方赚得盆满钵满,获利出场时,抚今追昔,人们不禁要问,沈足之殇,谁来问责?

  张松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